>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蒙古冤杀案”正在复查 真凶仍被羁押

来源:综合 作者:新文化报

  10月30日,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冤杀案”(以下简称“呼格案”)即将启动重审程序的消息引起全国关注。本报记者日前赶赴内蒙古呼和浩特,采访8年来5次内参反映情况的新华社记者汤计,以及长期关注“呼格案”,推动案件再审的相关人士,对“呼格案”8年未再审提出质疑。

  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呼格的父母,了解到他们8年请愿的艰辛之苦;采访到多年来推动“呼格案”再审的关键人物,得到了更多关于“呼格案”与“赵志红案”的细节;也采访到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有关负责人,得到来自他们对于“呼格案”再审这一消息的正面回应。

  呼格父母:

  “一直找下去,总有出头之日”

  在呼和浩特赛罕区山丹小区那间简陋的两居室,李三仁和尚爱云的面前,是上百张快递回执单和数百张信访处理单,这是这对夫妇8年来生活的全部。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他们手里那份迟迟没人正式回应的刑事申诉状。

  李三仁今年已经72岁,2011年的那次开胸手术,伤了元气,如今走起路来总要歇歇;62岁的尚爱云,骨瘦如柴,视力越来越差,可泪水还是每天都腐蚀她的双眼。

  老两口在这间已显破旧的宿舍里生活了十几年,卫生间手盆的下水管插在桶里,生活废水省下来冲厕所;冰箱里除了一点水果,空空的,没有肉,连鸡蛋都只有那么几个。

  “菜市场就在家门口,每天吃新鲜的菜,健康、方便,只我们两个人,用不了几个钱。”尚爱云这样说。

  那只小狗,可爱得很,来人就往身上扑,热情好客。这小狗是李三仁夫妇的伴,陪伴了他们8年,陪伴了他们这艰辛的8年。

  大儿子和小儿子都成了家,事业也都还不错,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回来看看老人,这让李三仁老两口很是欣慰。只是,如果不是18年前草率的判决,二儿子也该有了自己的家和孩子。

  18年前,李三仁和尚爱云承受着目送骨肉离去的无奈和痛苦,背负着强奸杀人犯家属的恶名带来的屈辱和无地自容,生活了整整10年。10年后,当他们听到那个叫赵志红的人供述自己才是当年真正的强奸杀人犯时,两位老人愤怒了,他们愤怒却没有狂躁、暴跳如雷,而是用自己坚毅不摧的决心和行动,向他们认为该为此负责的人发出一声声质问。尽管面对这些质问,那些被质询的人至今没有站出来回应,却足以表现这一声声质问的力量。

  “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的。虽然不知道我还能再活几年,也不知道活着的那一天能不能等到出头之日,但是,错的,永远都是错的,不会永远错下去。我的孩子们也会沿着我们的这条路走下去!”单薄的尚爱云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旁边的李三仁不作声,一手端起水杯,一手将大把药粒送进嘴里,用一大口水,猛地咽下,再喝一口水,放下水杯,眼神中的坚定无需言表。

  代理律师:

  未接到再审的消息和通知

  苗立从2006年开始,接受呼格父母的请求,担任“呼格案”的辩护人,通过法律途径寻求案件重审。但是8年来,苗立却从未见到过“呼格案”的案卷,“每次去法院,都被拒绝查卷,拒绝接待”。对于这起案件的重审问题,苗立认为,即便没有赵志红,呼格的案子都是明显的错案,根据有关法律,无论检察院还是法院,或是高法的院长都有权利和义务对案件的判决提出异议进行重审,但法律没有规定这个期限。

  对于这一次“案件将启动再审程序”的说法,苗立确信是真实的。尽管她和李三仁夫妇还没有接到来自任何方面的关于案件再审的消息和通知,但她认为,四中全会的召开和依法治国的决定都将是“呼格案”8年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会。

  原公安局副局长赫峰:

  去年就提过启动再审程序

  赫峰,曾是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主管刑侦工作,2005年10月23日抓捕赵志红就是他一手策划并指挥的,也是当年内蒙公安系统复查“呼格案”专案组的重要负责人。在“呼格案”再审这一问题上,赫峰是新华社内蒙古分社高级记者汤计和《法制晚报》深度部主任朱顺忠共识的有力推动者之一。

  昨日上午,已经退休的赫峰与本报记者见面,披露了当年“呼格案”和“赵志红案”的诸多细节。在此之前,全国多家媒体寻找赫峰,因为他当年的重要角色,希望他能够站出来讲述当年“呼格冤杀案”前后的一些情况。

  赫峰说,这些天,关于“呼格案”再审的消息在全国引起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再次成为全国舆论的焦点,他反思18年来“呼格案”的前前后后,想出了四句话解读这件冤案。

  他的四句话是:办案抓人乱作为;草菅人命急作为;冤情查证难作为;案件再审被作为。

  赫峰说,在赵志红供认自己是当年的强奸杀人嫌疑人后,他曾调阅过“呼格案”的案卷。他认为,从公安侦破的角度,“呼格案”的有效证据是非常少的,并且在检察和审判环节,这些证据不足以定罪,但是在当时的严打形势下,仅仅62天就将呼格枪决,给“呼格冤案”埋下了伏笔。“案卷中有明显的诱供和逼供的痕迹,呼格在检察机关也表述过自己被逼供的情况,却没能得到调查。”

  而10年后,赵志红的出现,将“呼格案”的问题暴露无遗。在赵志红供认自己是1996年那起强奸杀人案的作案人后,赫峰和当时的自治区公安厅有关领导组织成立了专案调查组,对案件首先进行复查,并在当年上报给公安部刑侦局,“当时的公安部领导就认定了呼格的案子是错了。”

  然而,这件错案因时间久远,查证几无可能,导致内蒙古政法系统在“呼格案”的再审问题上拖延至今,一直处于被动作为的位置。

  为何这起冤案迟迟不能启动再审程序,赫峰的看法是:“时间长、难查证、涉及责任追究问题”。

  对于这次案件再审的消息,赫峰是持乐观态度的,“去年就已经提出过启动再审程序的事情,到了今天应该不会太久了”。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请相信,会有结论的

  本报记者在呼市的几天采访中了解到,关于“呼格案”的再审,最高人民法院和公安部有关领导已经达成共识,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也在今年年中召集公检法对“呼格案”的再审达成共识,由公检法各部门各自向上级单位汇报案件复查情况,在各自得到指示后,立即开启再审程序,对“呼格案”重新审理,并落实国家赔偿。

  针对这些情况,本报记者昨日下午到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求证。该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李生晨接待了记者,并给出了明确表态。

  李生晨表示,案件目前在复查期间,再审的事情没有具体确切时间,请相信政法机关,会有结论的,到时会及时通知大家。

  确切消息:

  赵志红还活着 依然被羁押中

  记者了解到的确切消息,2006年11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公开审理赵志红案,因赵志红当庭指出检察机关的控诉漏掉了1996年那起强奸杀人案,庭审暂停。在各种原因的作用下,赵志红案再没有开过庭,一直到今天,赵志红依然被羁押中。在被羁押的8年中,赵志红表现很好,近期,甚至曾向有关方面提出请求希望得到宽大处理。

  本报特派呼和浩特记者 李季 文/图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104/n405775865.shtml report 3233 10月30日,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冤杀案”(以下简称“呼格案”)即将启动重审程序的消息引起全国关注。本报记者日前赶赴内蒙古呼和浩特,采访8年来5次内参反映情况的新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