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 美元回流造成亚太股市震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周四,美联储将迎来本年度最后一次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而伴随着美国的GDP和非农就业接连大放异彩,市场对于本次会议是否会透露加息信号的关注也达到巅峰。一旦美联储如传言的那样去除“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的措辞,就意味着美国加息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事实上,美元加息预期已经推动美元回流加速,美元投资者纷纷从新兴市场撤资。12月15日,亚洲股市亦出现大动荡。

  当天,日本股市盘中一度大跌近300点,最后收盘下跌272.18点,跌幅高达1.57%,报17099.40点;恒生指数和新加坡海峡指数终盘分别报收23027.85点和3292.69,全天分别下挫221.35点和31.44点,跌幅均为0.95%;台湾加权指数和印度孟买Sensex全天分别下跌27.44点和47.59,终盘分别报8985.63点和27303.09,跌幅分别为0.30%和0.17%;跌幅最小的韩国综合指数终盘报收1920.36点,微跌1.35点,较前一交易日略跌0.07%。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潘向东表示,近期,受美国非农就业远超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暴涨。此前,美国劳工部12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2.1万人,远高于预期的增加23万人,创2012年1月来最大升幅。12月8日,美元指数一举突破89大关,再创下近5年来的新高。

  潘向东预计,随着美国经济强劲,美元加速上升,资金将进一步从外围市场流出,新兴经济体货币及经济将承受更大压力。

  相比之下,A股市场表现却难得一枝独秀。当天,上证指数先抑后扬,终盘报收2953.42点,涨0.52%。不过,同花顺盘后主力资金流向表明,当天,沪深两市大单净额净流出额达212.27亿元。这也是A股市场连续14个交易日以来,主力资金呈净流出状态。

  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

  12月12日,美银美林就美国公布11月非农就业数据后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10月就业报告已经显示出稳定的就业及薪资增长,而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2.1万人,同时美国劳工部还将前两月就业人数上修4.8万人,其3个月均值升至27.8万人。

  虽然失业率仍维持5.8%,但平均时薪增长0.4%,年化月率为2.1%。劳动力市场恢复动能持续,并且与美银美林预计2015年美国GDP增长3%以上的观点符合。美银美林认为,美联储将会对加息继续保持耐心,并可能在2015年9月开始升息。

  法国巴黎银行的LauraRosner也认为,美联储极有可能会在本月删除“相当长时间”的指引,这将推动市场对加息时机的预期提前。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也指出,相信联储将会改变措辞,并仍坚持联储将会与明年夏季升息。

  瑞银分析师DrewMatus更是直言:“12月份很可能是美联储删除“相当长时间”表述的最佳时机。”

  潘向东亦表示,美国就业报告超乎预期的好,令曾整固一段时间的美元再度强势,收在2006年4月以来最高点,兑其他主要货币均上升。如此一来,这代表通胀率有机会上升到美联储所定的目标,升息也有可能加快步伐。

  回到A股市场上,券商股无疑是本轮飙升行情的主力军。不过,券商股龙头中信证券(600030.SH)却连续遭到海外资金的高位减持。

  其龙虎榜异动数据表明,12月11日,中信证券就被沪股通专用席位大幅减持了18338.65万元,该席位位居当天的第五大卖出主力。此前于12月8日,同为沪股通席位亦减持了49838.41万元。

  日本三季度经济下滑超预期

  与此同时,潘向东称,宽松货币政策的代表日本,其货币则继续下跌,预测明年将再度放水。

  此外,受企业资本支出下降超预期的影响,日本三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从-1.6%下修至-1.9%,远超预期的-0.5%。因为实际收入持续下降,消费低迷,日本政府已决定将原定于2015年1月进行的第二次消费税上调推迟至18个月之后,并于12月14日提前举行大选。

  潘向东表示,日本GDP下修的主要原因是第三季度的资本支出修正值季率从-0.2%下修至-0.4%。

  “日本10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转为大降6.4%,为五个月以来首次下降,料未来资本支出仍不乐观。”潘向东认为。

  潘向东称,资产支出跌幅超出初始预估,这表明4月初上调消费税对消费需求的影响,已经传导到企业投资。因为消费税上调,以及实际收入连续16个月下降,内需不振成为日本经济最大拖累。

  在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萎缩6.8%,创2011年3月地震和海啸以来最大萎缩幅度后,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将被上修,但实际公布结果却是令人意外地萎缩7.1%,创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11月17日,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数据公布前,市场普遍预计经济将转为正增长,但实际公布值却是萎缩1.6%。等到12月8日日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公布前,市场一致认为数据将被上修至萎缩0.5%,但实际结果却又是下修,至萎缩1.9%。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6/content_118627.htm?div=-1 report 2442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本周四,美联储将迎来本年度最后一次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而伴随着美国的GDP和非农就业接连大放异彩,市场对于本次会议是否会透露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 美元回流造成亚太股市震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