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门峡一黄金选矿厂起火致20人受伤

来源:大河网 作者:房琳闾斌文房琳颜钊

  厂房被烧成了一座空架子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文记者房琳通讯员颜钊摄影

  核心提示|12月27日,不断有读者向大河报反映称,12月26日,三门峡灵宝市故县镇尚家湾村北,一家黄金选矿厂内发生爆炸引起火灾,有一二十名工人受伤严重,具体伤亡情况不明。27日一早,大河报记者赶赴事发地进行调查。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将伤者送进医院救治。目前,针对这起事故,灵宝市已紧急成立了联合调查组,但相关部门未透露事故原因、伤亡损失等事故详情。

  现场|两层彩钢房被烧成“空架子”

  12月27日11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事的黄金选矿厂占地约十余亩,此时大门已牢牢锁住,厂内外还堆砌着成堆的矿渣等物,加上厂内一些破旧的楼房,随意扯拉的电线等,看起来混乱不堪。

  后经村民指引,记者才知道,读者口中“爆炸”的地方是该厂内一座三层楼的房屋,上两层为搭建的彩钢房。事故发生后,该楼房上下已被一张黑色遮阳网牢牢地罩起来。“应该是怕被人发现吧,才遮起来。”有村民告诉大河报记者。

  之后,记者在厂房外透过遮阳网能隐约看到,两层彩钢房内部已烧空,只剩下一层空架子,里面则横七竖八地掉着一些东西。而在未遮掩处,记者能够清晰看见火苗烧过的痕迹,部分彩钢瓦已经发黑卷起,有的则向外膨胀。在该楼房后侧,相邻的厂房外,也是一层乌黑。

  记者在现场绕着该矿厂外围转了一圈,未发现有任何该厂名字的标识。而在该厂西、南两个大门外,除了贴出一行“非本厂车辆,严禁入内”的标语外,便再无任何信息。

  尚家湾村一个村民讲述了当时的情形:“26日上午我正在家,突然听到‘轰’的一声,窗户上的玻璃都震得很厉害,院子上空飘着黑烟,后来听邻居说是旁边的选矿厂发生爆炸着火了。”

  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事发时为11点左右,恰好自己路过工厂旁边。“就看见好大的火,冒着黑烟,大家都围在这儿看。”当时消防等救援人员已赶到现场,看见从厂内抬了人出来,但具体多少人,他并不清楚。

  伤者|听见一声响,只觉得热气扑面

  27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情况。

  在外科病房内,记者找到了在病房内治疗的李某。记者在其床前看到,其面部及双手已被严重烧伤,呈现黑色,上面能看见成片被灼伤后起的泡。李某还处于昏睡状态,不能开口说话。记者注意到,在其床头卡上诊断一栏显示为“身上多处烧伤”。

  “我是(26日)下午接到电话,就连忙往医院赶,到这后就看见这个情况。”李某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一直在该厂内工作,至于具体啥工种他也不太清楚。“现在矿上一直出医药费,后续的赔偿问题还没说,就想着先把父亲看好再说。”

  当晚8点,记者赶到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见到了事故中的又一名伤者。其床头卡上显示为“强酸灼伤”。这名伤者还能开口说话,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

  “上午10点40分左右,我和几个工友在值班室说话,突然就听到‘砰’的一声。与车间隔开的门就被冲开了,并且冲到值班室。”他称,当时他们正对着门坐着,突然觉得热气扑面,便赶紧往外面跑,“冲进来的也不知道是火还是蒸汽,当时都吓蒙了,下楼后才发现自己受伤了。”

  他告诉记者,当时厂内有点小火,之后才着起来。而厂内其他人员受伤情况,他并不清楚。随后记者询问其具体职务,对方称自己“只是给朋友帮忙”。

  此外,据这名伤者讲述,事发时该选矿厂的厂房内正在炼金。

  回应|事故共造成20人受伤

  采访中,一些伤员及目击者告诉大河报记者,此次黄金选矿厂火灾是由爆炸引起的。

  对此,灵宝市安监局负责人张某表示,此次事故是一起火灾,在事故现场,并没有发现炸药等爆炸物品。

  灵宝市故县镇党委副书记邢某告诉大河报记者,这个事故是一起火灾,火灾发生后,灵宝市紧急成立了联合调查组,目前已经把伤者都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了。邢某表示,至于其他情况,他也不太清楚。

  27日晚,记者在三门峡中心医院采访时了解到,事发当天已有7名患者入住该院,其中4人在重症监护室内,3人在普通病房。

  28日18时许,记者联系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得知,有3名伤者已于27日晚转到西安市西京医院。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西京医院重症监护室,对于这3名伤者,一名护士电话中告诉记者,每个人都下了病危(通知书),都是需要抢救的,“作为护士,我们心情都很沉重”。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灵宝市委宣传部得知,根据当地政府部门26日掌握的情况,事故共造成20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事发后,当地政府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救治伤者。目前,有关事故原因等详细情况正在调查中。

  疑问1

  选矿厂已建成多年,手续还在申办中?

  灵宝市安监局负责人称,这个选矿厂是一个村办企业,手续还在申办中,严格意义上说它不属于生产企业。如果没有相关手续,安监局是不会审批的,企业是不能进行正常生产的。

  而在记者采访中,事发村的村民告知,该选矿厂已建成很多年,“以前是村里一村民建的,后来卖给别人了,别人接手后,因为老厂小,就在老厂旁边又建了一个新厂,这次出事的就是新厂,但老厂和新厂都是一回事。”该村民说。

  疑问2

  选矿厂不实行安全许可?

  采访中,针对该企业是否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灵宝市安监局负责人称,选矿厂是一个地面企业,该行业不实行安全许可,所以不需要办“安全许可证”。像矿山、坑口、烟花爆竹等生产企业才实行安全许可。

  长期在黄金选矿行业工作的陈先生介绍,这种选矿厂多用一些诸如黄药、二号油等药剂。黄药属于可燃物,二号油也属于危化品第三类即易燃液体。

  陈先生表示,选矿厂的电路一旦出问题,很可能会引燃这些药剂,从而引发火灾,需要十分警惕。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12/29/content_1203549.htm?div=-1 report 2905 厂房被烧成了一座空架子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文记者房琳通讯员颜钊摄影核心提示|12月27日,不断有读者向大河报反映称,12月26日,三门峡灵宝市故县镇尚家湾村北,一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