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一小区旧改安置金被拖欠 业主担心项目烂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有志
深圳罗湖金钻豪园旧改项目,旧改楼房的门窗已卸,无法居住。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深圳罗湖金钻豪园旧改项目,旧改楼房的门窗已卸,无法居住。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南都讯 记者李亚坤 位于罗湖区太宁路与翠竹路交界的原海鹏进出口贸易公司宿舍等小区,在2010年成为深圳市首批89个城市更新项目之一,被命名为太宁路金钻豪园更新单元。由于尚有5%的拆迁面积未能谈妥拆迁补偿,该小区旧改至今难以推进。开发商原约定于1月10日发放给已搬迁业主的一年安置费,至今未能如期发放,业主担心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烂尾。

  拆迁补偿谈不拢 旧改迟迟未能启动

  涉事更新单元原包括多个住宅楼以及一个工业区,其中住宅部分主要系原海鹏进出口贸易公司、中南运输公司等国有企业的员工宿舍,后被分配或者以微利价格出售给员工,大部分人员目前均持有产权证件,涉及到的总占地面积有3.2万平方米。

  根据业主介绍,这些房子大多在上世纪80年代初建设。2012年11月前后旧改开始有大动作,开发商开始集中将房产证收走。此时旧改回迁补偿的标准,也从原来的1:1.15增加到1:1.2,过渡期内安置补偿从每月每平方米30元升到每平方米50元。不过据业主介绍,由于至今尚有100多户业主未与开发商谈妥拆迁补偿,旧改项目迟迟未能有进展,回迁之日遥遥无期。

  安置补偿资金未按时发放 业主担心

  多名业主向南都记者证实,开发商发放的过渡期安置补偿,从2012年10月、11月左右开始发放,一次性发放一年,已经连续发放两年。上一次发放是在2014年1月。

  “按照合同约定,这一次发放的日期应该是在1月10号。”一名业主告诉南都记者。但截至昨日,这笔补偿仍然没法发放,并被一再延期。业主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说明开发商资金开始出现问题。

  涉事的开发商名为深圳市翠芳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系2006年成立,公司知名度较低,查不到开发过什么项目。业主们担忧,一旦资金链断裂,项目或面临烂尾局面。

  开发商被质疑不具备实力

  业主们还根据公开的工商注册登记资料查到,深圳市翠芳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股东频繁发生变动。业主们认为,这正说明开发商在对外融资引入其他股东,间接表明开发商资金持续出现紧张。

  一名目前尚未与开发商达成拆迁协议的业主王女士,就表示在2014年之前,开发商方面的工作人员与她保持了联系,会主动给她打电话,但是进入2014年以后,都是她主动联系开发商,这让她感觉开发商旧改推进工作已经趋于停滞。

  业主们介绍,早在2013年6月前后,开发商将已谈好的业主房屋门窗予以拆除,小区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无法居住。一旦开发商长时间拖欠安置补偿金,他们面临着既无钱租房,又无法回到旧房的困窘局面。

  有业主就表示,希望政府能够主导这一旧改项目,要么更换有实力的开发商,要么让开发商将已拆门窗的房屋复原,让他们得以回迁。

  开发商回应

  如按少数业主要求补偿 项目必烂尾

  昨日在该小区项目部内,南都记者找到了深圳市翠芳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桂女士。针对部分业主的质疑,桂女士强调说,这个项目他们前期投入已经高达12亿元,自身也持有了一些厂房物业,他们只能进不能退,必须将项目做下去。

  对于目前所面临的资金困难,她表示目前公司所有的老板都在解决这个事,最晚下周一会将头三个月的安置金发放,年后解决剩下的安置金。据悉,一年的安置补偿金接近亿元。

  这名负责人表示,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目前几乎所有开发商都有资金紧张的问题,无论大小开发商在旧改项目推进中都受到少数业主影响。她称,项目在2013年已经完成了所有的手续,最大的问题是少数业主。总拆迁户有900多户,已谈妥的有800多户,剩下的约有106户。这些业主大部分提出1:1.3回迁补偿要求,同时额外要求50万到100万元不等的拆迁补偿。按照合同约定,无论拆迁先后,所有业主拆迁补偿标准保持一致。如果他们按照少数业主要求进行拆迁补偿,只有一个结果,“就是项目烂尾。”

  在项目迟迟无法推进的情况下,他们还能坚持多久?这名负责人则表示,她无法回答这一问题。

  (报料人:黄先生 报料奖:100元)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5-01/22/content_3379232.htm?div=-1 report 2407 深圳罗湖金钻豪园旧改项目,旧改楼房的门窗已卸,无法居住。南都记者刘有志摄南都讯记者李亚坤位于罗湖区太宁路与翠竹路交界的原海鹏进出口贸易公司宿舍等小区,在2010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