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19个省直部门三公预算过亿

来源:广州日报
公车支出占“大头” 达9200多万元
公车支出占“大头” 达9200多万元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赖伟行

  按照新预算法的规定,预算公开正逐步得到落实。广东省直多个部门近日开始纷纷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其2015年度的财政预算。记者昨日统计发现,绝大多数部门在公布预算的同时,也公布了其“三公”支出的预算情况。记者统计发现,公务用车的运行费用依然是三公经费的“大头”。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除了涉密部门外,大多数的省政府组成部门都公布了其今年的预算,“三公”经费的进一步细致细化更成为一大亮点。像省发改委公布的预算就透露,2015年省发展改革委本部及下属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共894.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0万元,主要是用于赴外国及港澳台地区访问、参加国际组织会议和业务考察的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535.25万元,主要是用于工作人员因公出差、参加会议、开展调查研究及检查核查等业务过程中所需公务用车燃料费、过桥过路费、交通工具维修维护费、保险费及交通用车租用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258.80万元。主要是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内、外宾接待)费用。包括国际访问、大型活动及外省市学习交流等。

  而省民政厅在因公出国(境)的说明上,更明确说明今年预计组团7批,人数约18人。

  此外,省农业厅则更为细致地把三公经费和2014年的三公经费进行对比。据省农业厅公布的数据,其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901.18万元(含省委农办),比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三公”经费981.55万元,减少80.37万元,降低8.19%。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127.83万元,减少15.17万元,降低10.61%,2015年因公出国计划11批次,总人次59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683.75万元,减少46.8万元,降低6.41%;公务接待费支出89.6万元,减少18.4万元,降低17.04%。

  整体三公经费以减为主

  有部门公车费用仍在增加

  在去年公布“三公”经费的部门之中,各项目也有所增减,且以减少为主流。因公出国(境)费用方面,省财政厅由去年的45万元减至今年的11万元,减少了超过3/4。也有一些部门的预算有所增加,像省文化厅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就由去年66.9万元增至今年247万元,增加了180.1万元。

  与因公出国(境)费用情况相似,今年的公务接待费也减少了。不过,省卫计委则由去年139.96万元增至269.55万元,多了129.59万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由去年98万元增至258.8万元,多了160.8万元。

  在前两项费用均有压缩的同时,不少部门今年的公车费用仍有所增加。如省卫计委今年公车预算为553.9万元,较去年增加了178.71万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年公车预算为535.25万元,较去年增加了175.25万元。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今年公车预算357.1万元,比去年多145.1万元。省司法厅则比去年减少了100多万元。

  预算编制进一步细化

  政府办了什么事?花了什么钱?一目了然

  广东省财政部门透露,今年广东政府预算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目科目,同时更加清晰反映具体项目、用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部细化到功能分类(反映政府的某一项职能)的最末一级“项”科目,更明晰地反映了政府办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同时首次增加按经济分类科目编制(反映资金的具体用途),说明政府的钱是怎么花出去的,是付了人员工资,还是购置了办公设备;首次单列反映非税收入具体项目,对排污费、水资源费、海域使用金、车辆通行费等收费公布省级预算收入;而“其他支出”科目编排比上年减少24%,尽量把明细项目分到具体功能科目,让公众更了解预算支出去向。

  此外,广东省本级支出833亿元首次按经济分类编制,基本支出274亿元还进一步细化到“基本工资”、“办公费”等68个“项”级科目;部门预算新增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科目表,并单独公开各部门行政经费和“三公”经费预算,让公众对每个部门的钱袋子怎么花,特别是部门基本工资支出、公务接待费、公车用车运行费、会议费等热点支出一目了然。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3/20/content_2886487.htm report 2253 公车支出占“大头”达9200多万元文、表/广州日报记者赖伟行按照新预算法的规定,预算公开正逐步得到落实。广东省直多个部门近日开始纷纷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其20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19省直部门三公预算过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