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携程用马甲在去哪儿上线 无反欺诈能力被骗36万

来源:法制晚报

  目前,在线旅游业盛行“订酒店,返现金”活动,这一项目大大有利于消费者,但由于各个在线旅游商、代理商返现时间不一,监控体系和反欺诈能力不一。导致骗子钻了空子。近日,记者获悉,去哪儿网平台监控发现漏洞报案,阻止了犯罪。

  2015年3月23日,上海黄浦警方破获一起通过去哪儿网站下虚假订单骗取返现的案件。犯罪嫌疑人邝某在一次预定酒店时未能入住,却发现即使未入住仍可获得返现,便以此为商机勾结同伙张某等购买虚假身份信息及手机号,用以在网站注册账号骗取返现,从而骗走高达36万元的返现金额。此诈骗行为最终被警方查获,不法分子邝某和徐某现已被刑事拘留。

  去哪儿网推行返现活动本是为消费者提供优惠、为酒店扩大促销的两全其美之举,却被不法分子乘返现之机敛取钱财,谁应为这家酒店代理商的巨额亏损负责?

  记者发现,这背后的故事是“携程用马甲在去哪儿网上线,无反欺诈能力导致被骗36万。”而及时发现,则得益于去哪儿网的监控系统。

  去哪儿网作为集酒店预定、票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在线旅游网站,提供的是平台业务。当消费者入住酒店后,去哪儿网将向其及时返现,兑现优惠的承诺。

  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去哪儿网收到入住确认信息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而案件中这家代理商背后的供应链是携程,也就是俗称“穿了马甲”的携程。

  在此过程中,“马甲”携程确认入住的时间大大延后。狡猾的骗子即利用了这段时间差。因为去哪儿网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严格执行“七天内返现”的承诺,若是“马甲”携程(即平台上的代理商)反馈速度晚于七天,则被系统默认为已入住状态,以便于向消费者即时返现。

  与此同时,携程自身的欺诈系统不同,对此浑然不觉。此后,去哪儿网通过监控系统发现这家马甲代理商超时返现异常,遂主动报案。

  业内人士指出,去哪儿网作为平台,给第三方流量,其反作弊责任在供应商;而若是直销商,反作弊责任在去哪儿网。该案中代理商的供应链为携程,这说明携程用马甲在去哪儿网上线,却偏偏又因为无反欺诈能力导致损失36万,携程应该及时反思自己的漏洞。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gghz/2015/03/25/081001280361.html?from=singlemessage report 1088 目前,在线旅游业盛行“订酒店,返现金”活动,这一项目大大有利于消费者,但由于各个在线旅游商、代理商返现时间不一,监控体系和反欺诈能力不一。导致骗子钻了空子。近日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