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四个全面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个全面”为何关乎百姓生活

来源:综合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从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在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强调,让“四个全面”成为备受关注的“新提法”。

  或许要问,这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或者,在这个宏大战略布局中,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博导李君如教授,为大家解开了疑问。

  社会福利转向收入分配

  “四个全面”和每个人都有关系

  今年两会前夕,人民网在网民中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网民最关心的问题,一是“收入分配”,二是“重拳反腐”,三是“经济新常态”。

  新华网的两会热点调查数据,也和人民网差不多:今年网民投票关注话题前五位分别是—收入分配、反腐倡廉、医疗改革、养老改革、环境治理,占比分别为6.97%、6.55%、6.51%、6.38%、5.91%。

  而前几年,网民关注的重点在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那是因为我们在经过多少年的快速发展以后,社会分层加剧,社会矛盾增加,这时候对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的要求就凸显出来了。

  现在呢,经过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间,在社会建设、社会福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老百姓这方面的诉求,相对来讲比前几年少一点了。

  现在的新问题是经济下行。在经济下行的新常态下,怎么能够在结构调整中稳增长,能够在稳中求进方面做出好文章来,这些问题更涉及到许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而这些问题,都是“四个全面”大局中的问题。

  所以,“四个全面”不是跟老百姓没有关系,反而有重大关系。不论是搞党务和行政工作的,是搞企业的,还是做工务农的,或是在上学的,或是退休在家的,都应该了解这“四个全面”。

  距离2020年实现小康目标

  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三是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五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显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五个方面的新要求,体现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而“四个全面”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由于后三者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的战略举措,我们也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阶段性目标的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提出,有一个过程。

  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七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后,党中央一直在谋划怎么实现这一宏伟的战略目标。现在,距离2020年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时间越来越近。

  而我们在2020年要达到的目标有哪些呢?

  其中在经济目标中有一个硬指标,这就是我们过去说过的“两个翻番”,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按照十八大时测算,今后8年年均增长7%,国内生产总值就可以翻一番;年均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就可以翻一番。

  从目前来看,尽管这两年经济下行,还在可以实现我们奋斗目标的区间之内。比如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这些数据都在合理的区间之内。

  但是,我们不得不提醒自己,在经济转型的同时如果没有一定的增长速度,是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我们不唯GDP,但不能没有含有较高质量和效益的GDP。

  所以,在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时,落实所有的举措,都必须牢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这就是我们今天在这里讨论“四个全面”科学内涵,讨论“四个全面”中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关系的意义所在。

  用辩证唯物主义把握战略布局

  重点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四个全面”是具有深刻哲理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这里,重点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经济建设与“四个全面”的辩证关系。

  讲“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也好,讲“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也好,都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特别是在突出某一方面工作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不能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同样,我们在发展经济的时候,也不能“单打一”,更不能不顾政治规矩、不顾精神文明建设、不顾民生、不顾生态文明,胡搞一通。

  二是,制度与人及其价值观的辩证关系。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来讲,用现代治理的制度和方式来领导这个国家,是一个极大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转型。这就更需要在核心价值观上达成共识。提出要培育和践行这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来说,就是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制度与人及其价值观的关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时候,都要处理好制度与人及其价值观的关系。

  三是,坚持与创新的辩证关系。

  讲到创新,我认为创新应该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要让创新成为我们的一种文化氛围,一种文化习俗,一种评价标准。

  与此同时,要形成这样一种创新文化,我们就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创新和务实的关系。在务实的情况下,会因为务实而忽略超前发展的思路。务实有它的两重性,有利于创新的务实,有时候也会忽略超前发展的思路,所以创新只有成为一种文化才能与务实更好地统一起来;二是创新和传统的关系。传统对我们来讲也是有两重性的,我们要弘扬传统的文化,有利于这个民族脚踏实地的往前走,但是传统又会导致守成,制约创新;三是创新和科学的关系。科学本质是创新的,这就是科学的意义所在。反过来,在形成了对规律的认识以后,也可能对新兴事物及其背后发生的新的规律会排斥;四是创新和规矩的关系。社会要有规矩,但如果规矩过于刻板,就会影响创新。创新不反对规矩,但要在创新中完善规矩,在创新中形成新的规矩。

  本报记者 徐洁 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163.com/15/0407/05/AMIUSR1R00014AED.html report 2997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从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