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动车线上驱鸟人自制除巢器:7天不到拿下80个巢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核心提示

  每年3月至6月,“驱鸟人”一个星期定期巡视两次接触网上有没有鸟巢,有时还要搭乘普速列车车头巡视,晚上也要坐着巡线车以最高不过30公里/小时的速度对线路进行检查。

  3月初,“驱鸟人”一共拿掉了80多个鸟巢,而这4个月中,一般要拿掉近200个鸟巢。

  小鸟巢的

  大隐患

  在沪杭高铁线路上,一只鸟儿准备筑巢,衔来了较长的铁丝,却触碰到高铁接触网的高压线,导致短路。最终动车停运,旅客也受到影响。

  为什么是

  接触网

  鸟儿在接触网上筑巢,专家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受人类影响,可选的地方越来越少,像铁路接触网这种高度、风向、阳光等都适宜的地方,也就成了不错的选择。此外,一些鸟儿喜欢食腐,垃圾废物的乱扔等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鸟在铁路线上筑巢的几率

  这是一群普通的铁路成都供电段接触网工人,他们不仅负责成渝铁路石板滩车站两端沿线140多公里的供电线路维护,他们还是“驱鸟人”。每天90多趟动车组,上百趟普速列车、货车从他们管辖的区域通过。每年3月到6月份,与鸟为战,摘除鸟巢,也成为了他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一段特殊的线路

  成了鸟儿心仪的爱巢

  在石板滩站附近,一片平房所在,就是成都供电段石板滩接触网运行工区,整个工区有接触网工18人,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等,成都至石板滩区域大约140公里接触网线路的维护检修。线路虽然不长,但可以说是进出成都的咽喉路段。“这里货运、普速客运、动车组每天大约有200多趟车要途经。”该工区副工长蔡学杰说。

  在石板滩站至成都东客站这段5.4公里的铁路高架桥上,主要行驶的就是动车组列车,高架桥比周围的地貌都高,周边的树木也比之矮出几头。因此,每年3月至6月份,就会有不少鸟选择在铁路接触网上搭巢筑窝。

  吸引鸟儿筑巢的铁路线并不多,成灌、成达、成绵乐等线路并未出现类似的情况,成都至石板滩区域算是个特殊情况。

  动车组经过的这段线路为钢结构的接触网支柱,其上方刚好大约有80厘米长、50厘米宽的位置,十分方便筑巢,而其他不少线路,如老成渝线的接触网架则采用水泥质地,小鸟不方便落巢。

  通过工区工作人员的观察,他们发现小鸟筑巢在三四月份最为集中,因为这段时间小鸟准备产蛋繁衍后代,筑巢的鸟中,被他们所熟悉的就是喜鹊和斑鸠。

  鸟巢成动车安全隐患

  沪杭高铁曾被逼停

  “在这四个月(3月~6月)当中,我们一般有4至5个人,专门负责巡视线路上的鸟窝,保证线路供电。”蔡学杰说。

  随着西南高铁的发展,成渝动车、蓉沪动车等动车组行经线路,都需要通过接触网为动车组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小鸟之所以成为令接触网工紧张而烦恼的小动物,就是因为一旦小鸟在接触网钢架等处搭巢筑窝,伸出来的枝桠等可能会影响接触网供电安全,导致短路停电,对铁路运输秩序,特别是动车组运行安全造成隐患。

  比如,今年3月,因小鸟在接触网上筑巢,就曾逼停长三角地区多趟高铁。在沪杭高铁线路上,一只鸟儿准备筑巢,衔来较长的铁丝,触碰高铁接触网的高压线,导致短路。为此,工作人员及时检修。在检修期间,受影响的列车被迫停车,乘客也受到影响。

  “这些鸟儿平时看着很可爱。”蔡学杰感叹说,可到了繁殖季节,与小鸟斗智斗勇却占去了接触网工大约3成的工作时间。这段时间内,有些工人不得不减少休假,有的每个月只能休息1到2天。

  一周定期巡视两次

  7天不到拿下80个巢

  “我们了解到从有动车组运行开始,就一直在3月至6月沿着清理鸟巢。”蔡学杰说,一个星期定期就要巡视两次,有时接触网工还要搭乘普速列车车头巡视,晚上也要坐着巡线车以最高不过30公里/小时的速度对线路进行检查。

  就在今年3月初,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蔡学杰和工友们一口气一共拿掉了80多个鸟巢,初步算下来,3月至6月这段时间,一般要拿掉近200个鸟巢。

  为了驱赶这些小鸟,接触网工人想了很多办法,还用过驱鸟器,有鸟靠近就会轰鸣,但时间久了小鸟就习惯了。

  最后蔡学杰和工友们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可以伸缩约长7米的绝缘杆,在杆子顶端安装上一个带钩子的小耙子,算是“自制除巢器”。“因为多数时候,接触网不能随意断电,工友们有时需要带电作业。”蔡学杰说。

  200个鸟巢的消失,换来的是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因此发生的供电安全事故。

  除了摘巢

  驱鸟还有其他办法

  在其他铁路局管内也有不少与鸟斗智斗勇的故事,据媒体报道,上海铁路局近日开展鸟害治理专项行动,今年已清理铁路线上鸟巢隐患3418处。

  针对鸟害,上海铁路局采用了一系列驱鸟“神器”,种类达到7种。

  比如,在设备上安装镜片式风车驱鸟器、不锈钢式风车驱鸟器等,通过风叶与反光镜快速旋转,干扰和惊吓鸟类,达到驱鸟效果。徐州供电段在京沪、陇海等铁路线安装反光片式驱鸟器360处,效果显著。

  化学驱鸟,则是用驱鸟剂、化学驱鸟器等,从鸟类的视觉、触觉、味觉、嗅觉等方面进行驱鸟。驱鸟剂为直接涂抹使用,通过刺激性气味驱鸟。

  记者了解到,沪蓉线也安装了40多只侦测型智能驱鸟器,利用红外线感应控制,无鸟的情况下不工作,感应到鸟后才开始工作。

  专/家/建/议

  除了驱赶 能否为鸟儿种些新家

  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类似有这种烦恼的不仅铁路一家,电力系统等也会受到这种困扰。”沈尤表示,随着人类的影响,鸟类选择筑巢的地方也越来越少,所以像铁路接触网这种高度、风向、阳光等都适宜的地方,也就成了鸟筑巢的地方。

  沈尤表示,类似于喜鹊、斑鸠等鸟,体型都比较大,在动车行驶的沿线确实也会对动车运行造成隐患。沈尤建议,能否在鸟喜欢筑巢的区域,也在不影响铁路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在尽可能近的地方,由相关部门牵头,多栽种一些树木。而对于拿掉鸟巢,沈尤建议,这是最直接的干扰办法,不过拿鸟巢时可以尽量早一点,避免鸟已经产蛋再去拿掉。

  同时,铁路沿线可能会存在一些列车行驶遗留的垃圾,沈尤表示,喜鹊、斑鸠从习性来说,都是喜欢食腐的,所以更好地回收垃圾废物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鸟在铁路线上筑巢。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5-04/12/content_516032.htm report 3235 成都商报记者张舒核心提示每年3月至6月,“驱鸟人”一个星期定期巡视两次接触网上有没有鸟巢,有时还要搭乘普速列车车头巡视,晚上也要坐着巡线车以最高不过30公里/小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