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志红:我已改造成正常人 希望考虑我的表现

来源:华商报
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呼格案”真凶赵志红系列抢劫、杀人案昨日上午在内蒙古高院二审。呼格的父母来到庭审现场,十几分钟后离开。赵志红一审被判处死刑,法院认定其系“呼格案”真凶。

  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呼格案”真凶赵志红系列抢劫、杀人案昨日上午在内蒙古高院二审。呼格的父母来到庭审现场,十几分钟后离开。赵志红一审被判处死刑,法院认定其系“呼格案”真凶。

  一审认定的抢劫盗窃事实清楚

  对于赵志红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的事实部分及相关的抢劫罪事实部分,因涉及个人隐私,将不公开开庭审理。

  14日的法庭审理,主要针对赵志红一起抢劫犯罪、两起盗窃犯罪进行了审理,即一审判决认定的赵志红于1996年5月19日傍晚,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某小区对下班回家的池某某进行抢劫的犯罪事实;1998年11月13日下午、2000年3月4日下午,赵志红先后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撬门进入王某某、郭某某家,盗窃现金共计2980元的犯罪事实。

  二审阶段,辩护人当庭提出一审认定的上述三起抢劫、盗窃事实均证据不足的辩护意见。对于一审判决认定的上述三起抢劫、盗窃事实,赵志红供认不讳,检察机关认为一审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赵志红想公开表达“心路历程”

  14日庭审现场,赵志红身着灰色运动套装,黑色皮鞋,戴手铐,没脚铐。在绝大部分时间里,情绪平稳,对法官的提问回答简洁明了。

  在公开审理部分的最后阶段,赵志红向法庭提出他想公开表达自己最近的“心路历程”时,情绪略显激动。他当庭表示,10年前被抓时,他认为自己“罪大恶极”,完全能接受死刑判决,但经过10年的改造,“感谢看守所干警对我的教育和帮助,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改造成了一个正常人,希望法院在量刑时能考虑我改造后的表现。”

  案件焦点

  坚称是“呼格案”真凶

  赵志红能否被认定为立功

  自2005年至今,赵志红到案后始终坚持自己为“4·9女尸案”(呼格案)的真凶。赵志红此举是否可认定为立功情节,并依法从轻处理?

  内蒙古高院一相关人士分析称,赵坚持自己是真凶的行为,确实对纠正呼格吉勒图冤案、侦破“4·9女尸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根据法律规定,赵志红的这个行为应定性为坦白情节,而不是立功。我国法律规定,对于具有坦白情节的被告人也会依法减轻处罚。但赵志红的坦白情节只适用于“4·9女尸案”这一个案件,而在1996年4月至2005年7月间,赵志红实施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犯罪共计21起。其中,故意杀人致10人死亡,强奸妇女、幼女共13人。赵志红的坦白情节不适用于除“4·9女尸案”以外的其他案件。

  该人士认为,赵志红的坦白情节尚不足以抵消他的死刑判决。

  据央视、《法制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415/495646.shtml report 1454 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呼格案”真凶赵志红系列抢劫、杀人案昨日上午在内蒙古高院二审。呼格的父母来到庭审现场,十几分钟后离开。赵志红一审被判处死刑,法院认定其系“呼格案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