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之星扶正:下游未现“大量遗体随江而下”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6月5日,“东方之星”客船整体浮出水面,“东方之星”四字清晰可见。新华社
6月5日,“东方之星”客船整体浮出水面,“东方之星”四字清晰可见。新华社

  “东方之星”客船长江翻沉搜救昨日进入第五天。

  昨日7时2分左右,“东方之星”沉船打捞扶正工作开始,到9时6分完全整体扶正,仅用了两个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它最顶层位置受损严重,蓝色顶棚上原有的航标灯和警示立柱,由于撞击力和水流影响因素,顶棚设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变形。

  昨日16时6分开始,“东方之星”起浮作业开始,到19时15分许,船体整体浮出水面,“东方之星”四字清晰可见,随后,部分搜救人员登船。同时,广州军区某舟桥旅准备架设门桥,开通新的救援大通道。晚上,搜救继续,9时时23分许,船舶专家与防疫人员进入船舱,进行船体结构安全检查和消毒防疫作业。随后,第一批穿防护服的战士搭舟进入东方之星,搜寻失踪者。

  记者从5日晚举行的“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第11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东方之星”整体扶正工作进展顺利,船内搜救力争7小时内完成,溢油问题已经处理。

  截至昨日18时20分,遇难者人数升至103人,14人生还,仍有339人下落不明。

  猜测情况是否属实?

  船体扶正后,下游未现“大量遗体随江而下”

  5日,记者跟随武警岳阳支队搜救船,逆流而上百余里至“东方之星”打捞现场,并没有看到一些猜测认为的“船体扶正后,多数遗体会随江水而下被发现”的情况。

  武警岳阳支队官兵是2日上午最先到达沉船地点的救援力量之一。该队支队长邓海兵说,连日来,他们在沉船下游水域搜寻幸存者、打捞遗体。这个支队总共出动了4条搜救船,80多名官兵,每条船每天来回多趟行驶超过百公里,搜寻的结果是\u2014\u2014找到两名遇难者遗体。

  在宽阔的江面上发现目标并非易事。搜救船甲板上的各个方位都有官兵加强\u77AD望,但放眼望去,看得见江水滚滚,听得见轮机轰鸣,却未见到“东方之星”上的同胞。“那个是不是?”船减速靠近查看,“那边的像不像?”再次停船查看。一个个可疑的漂浮物,分别被证实是纸杯、草棍、浮根、暖手袋、泡面桶、茶叶桶、白衬衣……

  搜救官兵告诉记者,从连日来的巡查情况看,一来并不是所有的遗体都会浮上水面,二来即使浮上来也非常隐蔽。比如他们5日早上6点10分左右在反咀水域发现的一名女性遇难者,是被杂草覆盖着的。所以船只能慢慢开,发现可疑的漂浮物或者阴影就停下来查看,但往往都不是他们搜寻的目标。

  站在船上,每个人的心情都很复杂。长江翻船事故已经发生超过90个小时,找到遇难者会伤心,找不到更揪心。当行驶到距“东方之星”目前所在地点大约500米的下游时,记者看到,由几条船沿江北岸至江中,拉出了一张长长的拦截网,这将对船体扶正过程中掉落的物体起到拦截作用。

  距离沉船不到一公里的江南岸上,蓝天救援队集结了渔船和当地居民,组成了一只民间救援力量。即使离得这么近,几天来,多数被发现的遇难者还都是在“东方之星”附近的水域被海军、武警、公安、海事等救援力量找到的。

  为何要先扶正后打捞?

  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比较安全办法

  此次“东方之星”的船体打捞工作,采取了先行扶正再实施起浮作业的方式。为何没有直接实施起浮作业?

  在昨日上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海事大学救助与打捞专业教授熊伟介绍,对沉船船体先扶正再起浮是国际通行做法,且是比较安全的办法。因为,沉船的船体的重量分布不均匀,如果直接起浮,钢丝绳或船体建筑物可能会发生断裂。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6/06/content_101176.htm report 1973 6月5日,“东方之星”客船整体浮出水面,“东方之星”四字清晰可见。新华社“东方之星”客船长江翻沉搜救昨日进入第五天。昨日7时2分左右,“东方之星”沉船打捞扶正工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