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将建立员额法官检察官退出机制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新京报快讯(记者邢世伟)今日,记者从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获悉,作为全国司法改革推进最快的省市,上海在现有改革措施基础上,将推动建立员额法官检察官的退出机制,考核不合格的法官检察官将退出员额。

  上海司改法院信访量降10%

  在该会议上,上海政法委书记姜平透露,上海法院、检察院系统各有4家参与试点。4家试点法院首批遴选531名法官纳入员额管理,法官平均年龄43.9岁,平均司法工作经历18年。4家试点检察院首批遴选308名检察官纳入员额管理,平均年龄44.7岁,平均司法工作经历19年。

  对于改革成效,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称,经过1年时间的试点,4家试点法院无论在参与审判一线的人数还是审判效率方面都有提升。

  崔亚东算了一笔账。在司法改革试点法院中,改革后,虽然法官员额只有33%,但由于85%的审判资源被配置到了办案一线,审判一线的法官实际人数比改革前增加了18.5%。

  在现有“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新模式下,试点法院的审判效率也得到很大提升。

  崔亚东透露,今年上半年,4家试点法院一线法官人均办案量达121件,同比上升38%。

  在审判案件质量方面,根据上海市高院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试点法院二审改判发回率为6.49%,同比下降0.93%,涉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0%。

  入额法官考核不合格将退额

  本轮改革亮点之一是法院院长和庭长不再签发裁判文书,直接到一线审案。

  崔亚东称,改革后,试点法院的院、庭长不再签发裁判文书,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案件裁判,参与办案数大幅增长。去年,4个试点法院院、庭长直接办案9531件,同比上升39.51%,今年上半年为4442件,同比上升52.38%。

  院、庭长参与一线审案意味着更多的裁判需要主审法官自己来签发,不再需要院长、庭长审批。

  对于试点以来主审法官独立裁判案件具体比例,上海市高院方面表示,目前4家试点法院直接由法官、合议庭裁判的案件比例均达到99.9%,提交法院审委会讨论案件比例下降至0.1%。

  此外,姜平在会上首次透露,在现有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基础上,上海将推动建立纳入员额管理法官检察官的退出机制,对法官检察官的办案业绩、廉洁自律、职业操守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打破“入额终身制”。

  崔亚东表示,目前上海市法院已经制定了法官岗位考核管理办法,对入额法官实行年度综合考核,考核不合格的法官将退出员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7/23/371711.html report 1294 新京报快讯(记者邢世伟)今日,记者从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获悉,作为全国司法改革推进最快的省市,上海在现有改革措施基础上,将推动建立员额法官检察官的退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上海将建立员额法官检察官退出机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