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价低迷 沙特等中东国家5年内或会现金短缺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翱

  全球油价低迷开始让海湾富国们变穷了吗?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警告称,如果油价维持在50美元每桶左右,大多数中东地区的国家在5年内,或更短的时间内将会出现现金短缺的局面,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领导者”沙特阿拉伯,阿曼和巴林。

  据CNN报道,IMF表示,预计今年中东地区将因低油价而损失3600亿美元。

  随着美国原油产量接近历史高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原油市场自去年10月起进入到熊市,油价已经下跌了近一半。去年,油价高达每桶100多美元,如今已跌至45美元左右。

  彭博研究机构Bloomberg Intelligence上周发布一份报告中表示,国际原油价格当前的下跌与1985和1986年十分相似。就如同上世纪70年代油价上涨引发科技进步,进而导致北海和阿拉斯加地区油田被开发一样,中国在本世纪前十年原油的需求大幅增长刺激了美国页岩油革命。现如今,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油企预计,油价会“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位运行”。

  IMF称,目前,中东地区国家的巨额财政预算结余也已转变为巨额赤字。石油出口国需要调整其收支政策,以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但由于地区暴乱和金融市场动荡,中东地区许多国家的支出却增高了。

  沙特阿拉伯的情况越来越糟

  根据IMF预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需要油价维持在106美元每桶左右才能平衡财政预算。而且,沙特也没有足够的财政缓冲来应对油价未来5年维持在50美元的局面。

这也是为什么沙特阿拉伯近来迅速行动储存现金的原因。今年早些时候,沙特通过出售债券筹集了40亿美元。过去六个月,沙特央行也从如黑石等的资产管理公司撤回了700亿美元。

  这也是为什么沙特阿拉伯近来迅速行动储存现金的原因。今年早些时候,沙特通过出售债券筹集了40亿美元。过去六个月,沙特央行也从如黑石等的资产管理公司撤回了700亿美元。

  总部位于伦敦的凯投宏观表示,预计在连年的巨额财政盈余结束之后,沙特今年的经常账目赤字将飙升至其GDP的20%。沙特的外汇储备仍然很可观,大致有7000亿美元,但消耗的速度也很快。

  CNN援引化险咨询迪拜分析师亨利·史密斯的话称,沙特阿拉伯不大可能提高税收,但会在一些领域减少开销。他表示,沙特面临着地区动荡以及国内不稳定的风险,不大可能减少在社会以及军事领域的开支,但是一些其他的大规模政府投资已经开始面临更严格的审核。

  相比沙特,IMF认为伊朗的日子会稍微好过一点。目前虽然伊朗需要油价回调到72美元一桶才能维持收支平衡,但由于伊朗的全球性程度不如沙特,依然可能在未来十年在低油价的市场环境下继续生存。然而,由于伊朗核问题协议的最终达成,西方可能会放松对伊朗的制裁,该国未来的情景依然不明朗。

  而另一个产油大国伊拉克情况更加不乐观。IMF称,内部冲突严重,外部被“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夺取大片土地的该国已经没有财政缓冲。

  海湾富国巴林同样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该国可能在未来五年内丧失所有可能的财政选项。该国已经拥有巨额的债务,并已经连续数年财政赤字。

  另一方面,IMF表示,阿联酋、科威特以及卡塔尔等国由于没有巨额预算,在拥有石油储备金的条件下可以很好“过冬”。

  全球油价迎来“超级熊市”?

  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的油价低迷很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1986年8月,国际原油中间价一度跌破10美元每桶,当年均价为20.83美元每桶,较此前2年下跌近30%。尽管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沙特却选择为了捍卫市场份额而拒绝减产。自1987年后的12年里,国际原油平均价格一直低于20美元。

  去年11月,沙特主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选择了类似的策略,拒绝捍卫油价。

  彭博社援引负责管理摩根士丹利投资公司250亿美元的资金的经理人夏尔马(Sharma)的话表示,大宗商品200年以来的价格走势显示,它们通常在10年牛市和20年熊市之间交替进行。他还表示,为了清除牛市带来的额外产能往往需要数年之久,这也意味着“大宗商品的严冬将至”。

  对18世纪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大跌问题进行过深入研究的Ned Davis研究公司表示,大宗商品可能刚刚才走到20年超级熊市周期的第4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9171 report 2229 全球油价低迷开始让海湾富国们变穷了吗?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警告称,如果油价维持在50美元每桶左右,大多数中东地区的国家在5年内,或更短的时间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