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患癌女子挑起两家重担 把瘫痪前婆婆当亲妈照顾

来源:现代快报
朱振巧照顾瘫痪的前婆婆
朱振巧照顾瘫痪的前婆婆

  “都是我的亲人,只要我活着,就不会丢下她不管。”11月6日上午,在扬州宝应县望直港镇前夫家中,55岁的朱振巧看着轮椅上的婆婆对现代快报记者说。9年前,前夫不幸患癌去世,家庭的重担落到了朱振巧一个人的身上。此后,经人撮合,她和同村男子组成了新的家庭。有了新家后,朱振巧并未扔下瘫痪的前婆婆不管,仍把她当做亲生母亲一样悉心照料。去年3月,朱振巧被查出患有子宫癌,手术后不满一个月,她就坚持下床,为瘫痪婆婆洗衣做饭。如今,每天早晨6点不到,朱振巧就开始在两个家庭之间奔波,除了照顾婆婆,她还用柔弱的身体撑起了两个家庭。

  不幸

  前夫和公公去世

  她也患上了癌症

  据了解,今年55岁的朱振巧原是盐城人,20多岁时嫁到宝应县,成了望直港镇蛤拖村的村民。“刚过来的时候,家庭就比较贫困,那个时候都不太好,对比下来,还算可以。”朱振巧回忆,和前夫结婚时,家庭虽然不富裕,但一家人相处融洽,日子也过得其乐融融。婚后不久,夫妻俩先后育下一儿一女。

  不幸从20年前开始,先是婆婆戴作英因重症关节炎瘫痪在床。两年后,前夫因病切除了一侧肾脏,彻底丧失劳动能力。当时,在村里的帮助下,一家人总算勉强渡过难关。但不幸并未就此停止,9年前,朱振巧的前夫又被查出患上了食道癌。后虽经手术保住了命,但费用是朱振巧东拼西凑借来的,前夫不忍心让妻子一人去承担这份压力,也正因此,大病尚未痊愈,他就背着妻子偷偷工作,结果因劳累过度导致病情恶化,最终不治身亡。

  与此同时,因经受不了多重打击,公公也不幸去世。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到朱振巧一人身上,她不但要照顾瘫痪的婆婆,还要想方设法将一对尚未成家的儿女拉扯长大。

  有句话叫祸不单行,早在前夫食道癌确诊后,朱振巧就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但当时经医生处理后,并没有产生过于严重的后果。然而,去年6月,不幸再一次降临,朱振巧在一次检查中被确诊为子宫癌,必须进行子宫切除手术。

  感人

  手术刚做完就去服侍

  瘫痪的前婆婆

  前夫去世后,家里只剩下瘫痪的婆婆、朱振巧以及一对尚未成家的儿女。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到了朱振巧一个人的头上,她不但要想办法解决家里的日常开支,还要照顾好瘫痪婆婆的饮食起居。打那时起,朱振巧就拼了命赚钱,别人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她都照干不误。这样的苦日子一过就是三、四年,生活中吃点苦,朱振巧都没觉得什么,但心里的苦无处诉说,却让她备感孤独。5年前,经村里人撮合,朱振巧和与她同村的男子朱志平组成了新的家庭。

  据了解,朱志平家中有两个尚未出嫁的女儿和一个老父亲,家庭也捉襟见肘。两人结婚时,村里流传着不少闲话,认为朱振巧重组家庭后,就不会再管瘫痪婆婆的死活。然而,结婚之后,朱振巧非但没有撂挑子,反而对瘫痪的前婆婆的照顾更加认真了。据了解,为了改善生活,两人结婚后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卖部。每天早晨6点不到,朱振巧夫妇就早早起床了,丈夫到工地做瓦工赚钱,而朱振巧则到前夫家里,为婆婆做好饭菜,服侍她起床,一切安排妥当后,再赶到朱志平家里,照看小店顺带给现在的公公做饭。因婆婆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有时候不放心,朱振巧夜里都会跑回家看看,好在两家相隔不远,来回也方便。

  更让村里人感动的是,去年3月,朱振巧被确诊为子宫癌。4个多月后,她就做了子宫切除手术。按照医生的建议,手术后的朱振巧身体虚弱,需要长时间静养休息。然而,躺在病床上,朱振巧就一心牵挂婆婆的生活,只要有人来探望,她就问个不停。手术后不到一个月,尚未痊愈的朱振巧就坚持着下床,拖着病体到前夫家里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

  执着

  她说:只要活着

  决不丢下婆婆不管

  据了解,戴作英今年80岁了,由于年纪太大,说话、表达很不清晰,常弄得人摸不着头脑。只有朱振巧对她非常了解,婆婆想吃什么、想表达什么意思,有时候连话不要说,只要一个表情,朱振巧都能够猜个八九不离十。今年10月底,她还在丈夫朱志平的支持下,特地给婆婆过了80大寿,“她一辈子吃了很多苦,也没有过过一次生日,给她过个寿,也是想让她开心一些。”

  因为长期的相处,朱振巧和婆婆戴作英之间已经产生了浓厚的感情。见媳妇有了新家后仍不忘自己,戴作英也非常感动。就在现代快报记者在宝应采访当天,提起媳妇的好,戴作英竟激动地抱着媳妇大哭起来,连说“这些年让你受苦受累了”。据了解,见媳妇在两个家庭之间奔走太过辛苦,戴作英非常不舍,每次都劝朱振巧要注意身体。朱振巧也明白婆婆的那份心,不过,在她看来,从出嫁那天起,就把婆婆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她就像我自己的母亲,照顾她是我的责任。”

  再次结婚近5年,朱振巧逐渐成了两个家庭的主心骨,不但把瘫痪婆婆照顾得非常好,还帮助两个家庭的儿女们先后成了家。朱振巧拼了命维持两个家庭,村里人都看在眼里,有人说她傻,朱振巧却说:“过去20年,确实吃了不少苦,但并不觉得累。婆婆老了,我有义务照顾她,只要我活着,就绝对不会丢下她不管。”

  执着坚守的精神

  应该得到传承

  听说朱振巧的事迹后,我多次到望直港镇蛤拖村去看过。今年55岁的朱振巧长相粗糙、壮实,看上去极普通。但正是这么一个看起来“五大三粗”的女人,却甘愿自我牺牲,做出了让人震撼的善举。

  朱振巧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接二连三的不幸使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之中。面对不幸的家庭遭遇,朱振英没有退却,而是勇敢地面对生活。除了养育未成年的孩子,还要种好家里几亩地,更要照顾近80岁的婆婆。

  5年前,朱振巧经人介绍重新组建了家庭。由于对方家庭也不富裕,还有两个尚未成家的女儿,并也有一个近80岁的老人需要照顾,朱振巧成日忙个不停。去年,在一次常规体检中,朱振巧不幸又被确诊为子宫癌。面对诊断结果,她没有泪水,没有胆怯,似乎把癌症手术当做了一个伤风感冒来对待。手术一结束,立即回到了家里。如今,朱振巧每天早晨5点来钟就起床,晚上也忙到天黑,在两个家庭中来回奔波。然而,再苦再累,坚强的朱振巧从没有在家人面前喊一声苦,而是默默承受起家庭的重担。我在朱振巧身上看到了一个农村女人对家庭责任的执着坚守,这种精神应该得到传承。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11/16/content_417789.htm report 3432 朱振巧照顾瘫痪的前婆婆“都是我的亲人,只要我活着,就不会丢下她不管。”11月6日上午,在扬州宝应县望直港镇前夫家中,55岁的朱振巧看着轮椅上的婆婆对现代快报记者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宝应患癌女子挑起两家重担把瘫痪的前婆婆当亲妈照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