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零点搜狐联合民调:近9成网民明确反对延迟退休

来源:综合 作者:零点民调 搜狐网

  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指数报告是零点指标数据从1993年即已开始的年度追踪调查项目。项目由零点指标数据投资研发,属于具有重大社会价值追踪项目之一,致力于反映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变化并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搜狐新闻为本次调查报告的独家合作及发布媒体。

  2015年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指数于2015年10月在全国30个大中城市进行,以下结论即是针对本次调查的分析结果。

  延迟退休部分:六成公众明确表示反对延迟退休

  最近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逐渐明朗。那么,公众对延迟退休政策的态度到底如何?零点指标数据从1993年即已开始的年度追踪调查项目“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指数”于2015年10月在全国29个省份(新疆、西藏除外)调查了有关延迟退休的相关议题。

  六成公众反对延迟退休

  零点数据显示,近六成(59.9%)公众反对实行延迟退休,另有四分之一(25%)表示“无所谓”,仅12.8%支持延迟退休。而搜狐新闻的民调数据显示,网民对延迟退休的反对声音更大,有近87%的人明确表示反对,仅有11.22%的人表示支持,另有1.84%的人持无所谓的态度

 

  分区域来看,山西、宁夏、海南是仅有的三个支持率高于反对率的省份,其他各省公众对这一问题的态度均是反对率均远高于支持率。其中,辽宁(90.1%)、湖北(87.3%)、山东(86.1%)为反对率最高的三省份。

  就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个直辖市来看,北京、天津的支持率(北京,20.6%;天津,25%)明显高于上海和重庆(上海:3.9%;重庆,6.7%)。

 

  从学历来看,不同学历者对于延迟退休均以反对为主。中等学历(高中、职高)公众对这政策的支持率最低(9.6%),而低学历和高学历群体对这项政策的支持率相对较高(小学及以下,17%;本科及以上,15.5%)。

 

  “经济压力大”为首要反对理由,“让老人发挥余热”为首要支持理由

  在六成持反对意见的公众中,“还要再交养老保险、经济压力大”为其反对的最主要理由(占比45%),其次为“老人不退休,占用年轻人就业机会”(32.8%),另有17.3%表示是因为“想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从学历来看,学历越高的群体因为“想多有些时间做自己事情”的比例更高,显示高学历群体的自主性意识明显更强。

  此前人社部称 “中国是世界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对此,搜狐新闻民调数据显示,74.12%的网友明确表示不相信此种说法,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民众在延迟退休问题上的抵触情绪。(https://news.survey.sohu.com/poll/result.php?poll_id=88877)

  在持支持意见的公众中,“让老人发挥余热”为最主要的支持理由(占比44.3%),其次为“中国老龄化危机严重、国家养老金压力太大”(31.5%),另有13.5%表示是因为“现在人均寿命增加,退休年龄太低”。

  系列调查

  带薪休假民调:近10年来未充分享受者越来越多

  集中供暖民调:支持南方集中供暖 北京人最热心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228/n432740689.shtml report 2827 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指数报告是零点指标数据从1993年即已开始的年度追踪调查项目。项目由零点指标数据投资研发,属于具有重大社会价值追踪项目之一,致力于反映城市居
(责任编辑:范吉鹏 UN60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