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2016大选消息 > 台湾2016大选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媒体: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令人放心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由于特殊的历史关系,美国对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具有巨大影响力,美国对台湾政局与“大选”有重要影响更是众所周知的客观事实。台湾任何主要政党或执政者均一直将台美关系置于特别重要的特殊地位,普遍将美国视为台湾“最大安全靠山”,在台湾历次“大选”前,台湾主要候选人均会赴美“应试”,向美国阐述两岸政策与对美政策等,以争取美方的认可支持,否则美国就会通过不同方式施压以影响选举。2008年选举中,美国对于“麻烦制造者”民进党痛下杀手,在选举全过程给予国民党各种力挺,这也成为国民党实现岛内政党轮替的重要因素。2012年台湾选举前,蔡英文访美推销其所谓“和而不同”的“台湾共识论”,却并未获得美国的认可。此后,美国通过官员学者频繁放话,公开质疑蔡英文两岸政策主张,更在选前最后关头意外首次公开表示“‘九二共识’是台海稳定基础”,令岛内舆论惊叹美“为马英九直接背书”,让蔡英文“输在最后一里路”。

  国际媒体也认为民进党和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并“不令人感到放心”。路透社称,蔡英文所属的民进党向来倾向认为“台湾应独立”,令美国感到忧虑。虽然蔡英文去年访美时表示会“维持两岸现状”,成为美国“可信赖的伙伴” ,但2012年蔡英文竞选时对两岸关系的态度并非如此。文章认为,蔡英文当选可能使缓和多年的两岸关系再度陷入危机,成为奥巴马在任最后一年“最不想处理的头痛问题”。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也称,虽然蔡英文的胜选一直都在预期中,美国政府也比4年前更愿意接受蔡英文并聆听她的政策,但对于如何应对蔡英文出任“总统”后的新局面美国仍然没有把握。

  台湾媒体人孙扬明在《中国时报》撰文称,美国高官的警告是因台湾选举使得美国产生重大忧虑而发出的。他称,美国高官发出这些警告,时间点正好在朝鲜核试爆之后。2012年大选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主任包道格曾明确表示“九二共识”是台海稳定基础,时间正是在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过世之后,足见在东北亚出现不确定的情况下,美国更需要一个稳定的台海关系。从哈格尔等美国前高官的发言看来,因台湾选举所引发的台海现在情势,和可能的发展以及周边形势,的确已经使得美国产生重大忧虑。

  有岛内读者在《中国时报》相关报道后留言称,尽管美方在最后关头才表达对民进党上台的担忧“为时已晚”,但若民进党和蔡英文“重蹈扁路”,那么中美“联手制台”的状况可能再度上演,这将是民进党上台后必须首先面对的现实问题。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周礼 陈一】

news.sohu.com true 环球时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115/n434680387.shtml report 110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由于特殊的历史关系,美国对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具有巨大影响力,美国对台湾政局与“大选”有重要影响更是众所周知的客观事实。台湾任何主要政党或执
(责任编辑:王浩成 UN8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