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今年将探索夏季2.5天休假 多地明确实施时间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官方今年将探索夏季2.5天休假 多地明确实施时间表(组图)

1.官方拟探索夏季2.5天休假,你支持吗?

  • 支持,周五休半天正好拼个小长假
  • 反对,调休半天会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间
  • 不好说,待观察

2.你认为2.5天休假会对群众办事有影响吗?

  • 肯定会影响
  • 或多或少
  • 不会影响

3.你是否认为“会成变相福利”?

  • 会成为党政事业机关单位的福利假
  • 不会,为有条件的单位创造休假权
  • 走着瞧

4.你最希望延长休假的时间是

  • 春节
  • 元旦
  • 五一
  • 中秋
资料图。麻正规 摄
资料图。麻正规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李金磊)近日召开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重庆、安徽等地先后出台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2.5天弹性休假。而山西晋中、江西上饶、贵州黔南州等多地则明确了2.5天休假的具体实施时间表。

  多地明确2.5天休假实施时间表

  近日召开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国家旅游局将推动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在保证每周法定40小时工作时间、不影响群众办事的前提下,创造条件让员工错峰休假、弹性休息,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8月份官方首次提出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2.5天休假以来,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等地相继出台意见,均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

  一些地区还率先明确了2.5天休假的具体实施时间表。山西省晋中市去年12月下发《推行全市周末弹性作息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

  贵州省黔南州去年11月发布《关于落实优化休假作息安排激发旅游休闲消费需求的通知》,通知提出,党政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要进一步优化夏季作息安排,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每周五的下午,由各单位自行安排轮流休假。

  江西省上饶市去年8月份下发的《关于实行夏季周末休两天半短假的通知》明确提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与周末休假。
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如何确保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

  2.5天休假是不是周五下午直接放假?对此,国家旅游局曾明确指出,弹性作息需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为了确保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多地提出了多样而灵活的做法。

  晋中市提出,周五下午休假减少的工作时间,可采取以每周增加2小时工作时间,或将平时加班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星期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决,也可以考虑把带薪休假挪过来调剂执行。

  上饶市规定,每周五半天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若年休假可休天数不足以抵扣夏季周五下午休假累计天数,仍可享受夏季周五下午休假。
资料图。麻正规 摄

  资料图。

  会否成为机“变相福利”?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此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鼓励推行2.5天休假,这意味着不是强制推行,也不是全国统一实行,而且只在夏季两三个月的时间内,所以预计小短假惠及的群体应该不会很大,机关事业单位等有望率先受益。

  从上述已明确实施的地区来看,2.5天休假的实施人群多集中于机关事业单位。晋中市规定,办法适用于全市党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可比照本办法执行,政府窗口服务单位暂不实行。黔南州明确,党政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要进一步优化夏季作息安排,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

  记者注意到,对比带薪休假的落实情况,有网友担心“2.5天小短假会沦为机关事业单位的小众福利”。

  对此,晋中市在办法中明确提出,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执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不能把周末弹性作息当成一种变相福利。

  资料图。

  会否影响正常工作和群众办事?

  机关事业单位实施2.5天休假,会否影响正常工作和群众办事?记者注意到,上述明确了2.5天休假具体实施时间表的地区均提出相关措施,避免因休假影响正常工作。

  黔南州提出,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在确保本单位各项工作基本运转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干部职工周五下午轮休。原则上,每周五的下午安排轮流休假人数不少于本单位人员总数的2/3。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单位和窗口单位应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作出妥善安排,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

  晋中市规定,政府窗口服务单位暂不实行。原则上每位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每周五下午不少于一半工作人员在岗。

  上饶市提出,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好干部职工周五下午休假,避免因休假影响正常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2-02/7743476.shtml report 3154 资料图。麻正规摄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李金磊)近日召开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