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反家暴法生效 外媒:家暴从“私事”变为犯罪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反家暴法生效 外媒:家暴从“私事”变为犯罪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3月1日反家暴法正式生效,家暴在中国将是犯罪行为,对于这个国家而言,这是历史性一步,对于十多年来一直为此奔走的女性群体来说,这是一场胜利。

  据埃菲社3月1日报道,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两个月之后,这部中国出台的首部反家暴法于3月1日正式生效。

  报道称,新法实施被看做是中国的“里程碑”,因为此前在中国此类虐待行为一直被认为是每个家庭的“私事”。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联)提供的2014年的数据显示,近40%的中国已婚女性受到过来自另一半的身体暴力或性暴力侵害。尽管如此,全国妇联每年只收到4万到5万件投诉,与受害妇女人数相差甚远。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女性人口已达6.67亿人。

  因此,需要打破禁忌,用法律惩罚施暴者。新法规定,家暴受害人申请了人身保护令并被人民法院受理后,法院会在72小时内做出裁定,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做出。

  “这是重要的一步。实现这一诉求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从1995年以来就在为此争取。”保护妇女权益的活动人士韦婷婷说。

  报道称,新法将家庭暴力定义为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在新法第一版本中,精神侵害并没有被写入条款,但政府在听取了大量意见后改变了观点。

  此外,新法还将“同居暴力”也纳入其中,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也参照该法规定执行。

  新法还规定了警方在遇家庭暴力案件时应该遵循的行为规范。警方接到家庭暴力报案后应当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按照有关规定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

  在妇女权益保护组织工作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此前一些由民间人士成立的援助中心是家暴受害者唯一寻求庇护的机构。

  这位专业人士为记者举了李艳(音)的例子。这位来自四川省的妇女在法院判她死刑后聘请了她担任其上诉律师。李艳的丈夫多年来对她实施家庭暴力,直到有一天忍无可忍的她决定采取行动,杀死了丈夫。

  “在我们和其他一些机构的努力下,对李艳的判决减轻了。”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但是在说到另一位没能得到援助的妇女的案例时,她还是不禁感到痛心。

  “这名女性在结婚10个月的时候,丈夫第一次打了她,最终还把她杀害了。丈夫入狱,出狱后故伎重演:再度结婚,继续实施家庭暴力,但这位女性没有选择沉默,而是找到了援助中心。”

  援助人员试图让这名丈夫离开她,但因为缺乏法律依据而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是随着新法的实施,这名妇女终于可以申请人身保护令了。

  报道称,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是斗争依然没有停止。很多受害者还躲藏在黑暗里。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303/1089916.shtml report 1382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外媒称,随着3月1日反家暴法正式生效,家暴在中国将是犯罪行为,对于这个国家而言,这是历史性一步,对于十多年来一直为此奔走的女性群体来说,这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