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钱仁凤申请国家赔偿听证 律师提交追查真凶线索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高院听证钱仁凤申请国家赔偿案,律师提交追查真凶线索
钱仁凤在听证会现场。 中新网 图
钱仁凤在听证会现场。 中新网 图

  7月8日下午,云南省高院针对钱仁凤申请国家赔偿案举行听证会。此前,钱仁凤两名代理律师提出,在侵犯人身自由国家赔偿金方面,按每日24小时索赔955万。

  云南高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听证会上,该院国家赔偿委员会七名委员认真听取了钱仁凤及其委托代理人申请国家赔偿的具体请求、事实和理由,并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赔偿法及相关规定对钱仁凤进行赔偿。

  听证会结束后,钱仁凤的代理律师律师杨柱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云南省高院很可能不会采纳每日24小时赔偿方案,“只能执行现行法律的规定”。《国家赔偿法》规定,以每日工作8小时计算。

  律师还提出在精神抚慰金方面应该提高标准。最高法曾明确,精神损害抚慰金原则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总额35%。钱仁凤的另一名代理律师杨名跨称:“张氏叔侄案这一块的赔偿最后不是执行的35%,而是达到了69%,虽然这和地方财政的支持有关,但其他省做得到的,云南省应该也要做到。”

  此外,此次听证会中,杨柱还正式向云南高院提交了追查本案真凶的线索和追责相关责任人的控告。

  “钱仁凤不是凶手,真正的凶手是谁?我们已经了解到一些线索,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查清,除非经调查证实当年的死者并非外力原因中毒,否则不能放过真凶。”杨柱说,“还有办案过程中做假证的警察,应该进行问责。”

  杨柱称,此前云南省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曾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案真凶问题进行调查,但半年来没有结果。

  听证会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云南省高院听取了代理律师提出的意见,并称赞了代理律师在该案中的职业精神。云南高院副院长田成有还走到会场中央,代表云南高院向钱仁凤鞠躬道歉。

  钱仁凤是巧家县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2002年12月,云南省高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钱仁凤无期徒刑。2015年12月21日云南高院宣布钱仁凤无罪,当庭释放。钱仁凤蒙冤入狱13年10个月。

  “钱仁凤现在挺好的了,在广州工作半年,还找到了男朋友。”杨柱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5794 report 1291 钱仁凤在听证会现场。中新网图7月8日下午,云南省高院针对钱仁凤申请国家赔偿案举行听证会。此前,钱仁凤两名代理律师提出,在侵犯人身自由国家赔偿金方面,按每日24小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