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基协清理“空壳”私募 超万家机构被注销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基协清理“空壳”私募 超万家机构被注销

  今年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不合规私募进行清理,继今年5月1日首批2000家私募被注销后,昨天,第二批“空壳”私募清理名单也出炉,8000家左右的私募被清理。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对“空壳”私募的清理将使得私募阵营分化加剧,小私募在新规下垂死挣扎,而百亿级私募正在上演“排位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中基协清理“空壳”私募

  今年2月5日,中基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称,前期大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长期未真实展业,“空壳”现象扰乱了行业秩序,还有部分机构借私募基金之名,从事P2P、民间借贷、担保等业务。更有甚者,一些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假借私募基金的名义招摇撞骗,欺诈公众。

  根据中基协此前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1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84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5461只,认缴规模5.34万亿元。但协会发现,已登记但未开展业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超过1.7万家,占已登记私募总量的69%。

  在此背景下,中基协表示,将对三类私募基金实施注销备案: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6个月内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已登记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在2016年5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已登记不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在2016年8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

  新规下1万多家私募被清理

  中基协对“空壳”私募的清理从发布新规到具体实行都显示出来毫不手软的态度。昨天,基金业协会官网上发布公告称,截至2016年8月1日,第二阶段有超过7800家既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加上5月1日第一阶段被注销机构以及期间主动申请注销登记的,《公告》实施以来,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其中,备受关注的王思聪的普思资本也已经被中基协除名,理由是公司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备案,且包括王思聪在内的一众高管也无从业资格证。目前中基协官网已经搜不到普思资本信息。不过“国民老公”说了,人家是主动放弃备案资格的,兜里有钱,不需要通过该平台对外募集资金。

  在中基协发布新规后,有不少公司积极“保壳”,但大量公司还是放弃了以发产品的方式保壳。“被除名后还可以重新申请,比现在‘保壳’更划算,”私募浙江探骊投资执行董事訾金山告诉记者。

  私募行业

  两极分化加剧

  在中基协对“空壳”私募的两轮清洗后,目前符合新规的登记私募从7月31日的2.47万家减至近1.65万家,其中证券投资类基金7624家,占比46.22%,股权类投资基金7247家,占比43.94%。

  而大清理对私募行业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行业两极分化加剧。私募訾金山表示:目前的私募阵营已有明显分化。在大批产品被注销、小私募垂死挣扎时,百亿级私募正上演“排位战”。截至2016年6月底,共有117家私募管理人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翻倍,比5月增加5家,相较于2015年年底增加30家。

  而天平的另一端,截至6月底,在登记备案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中,管理规模不为零的有4322家,其中仅413家机构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上,占比为9.56%,近70%的私募管理规模尚不足1亿元。并且在10亿元以下的私募机构中,小规模私募机构占比在加大,如0至1亿元的占比在提升,而1亿至10亿元的占比在降低。但据业内对私募的运营成本进行测算,私募规模只有超过10亿元,才能达到“生死及格线”,勉强能够存活。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6-08/02/content_438445.htm report 1848 今年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不合规私募进行清理,继今年5月1日首批2000家私募被注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