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北京申奥成功
关注搜狐新闻中心
首页- 邮件- 社区- 短信- 新闻- 体育- 财经- 汽车- 房产- IT- 游戏- 生活- 健康- 女人- 旅游- 教育- 求职- 娱乐- 动漫- 校园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
  • 自制手机图片DIY:让您的手机更自我
  • 订制搜狐新闻纵横:天下大事一览无余
  • 心理测试脑筋急转弯(智商测试)情商指数(情感测试)
  • 点评奥斯卡版最新消息
  • 一个网络心理学家眼中的病毒制造者
  • 网络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及论“持久战”
  • 务实才会有发展 互联网"圈地""抛荒"两不宜
  • 《卧虎藏龙》奥斯卡获奖是美电影公司刻意安排?
  • 中国内地影人如何看待《卧虎藏龙》获奖?
  • 李安落败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美国传媒为其不平
  • 本版新闻搜索
    Sohu 首页>> 新闻>>娱乐>>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点评奥斯卡

    奥斯卡十大遗珠之恨(上)
    2000年8月7日11:13 ChinaRen新闻中心

      大洋网讯在每年长达3个多小时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人们最期待的一刻莫过于“最佳影片”获奖者的公布。但有时结果并不近人意,相信许多现场的观众与场外的影迷们都曾同时发出这样的慨叹。其实,早在公布提名时,很多杰出的作品和艺人就被评委们莫名其妙地“淘汰”掉了———他们甚至连奥斯卡的门槛都没有望见,便饮恨而归,终成遗珠之恨。

      被奥斯卡遗忘的好影片在好莱坞数不胜数,而以下便是其中最令人刻骨铭心的十个:

      1、《大都会》(Metropolis,1927-1928)当年奥斯卡获奖者《铁翼雄风》

      这是小金人儿第一次在世人面前露面,如此重要的诞生庆典竟然成了一场儿戏!第一届奥斯卡完全是一次“政治事件”。当时,好莱坞正被劳工问题搞得焦头烂额。也许正因为如此,奥斯卡的创办人们才为这个意图收买人心的颁奖活动定下了一个基调———最佳影片的提名者一定得是国产片!于是,作为默片时代最具划时代意义的《大都会》由于是德国制造,便理所应当地出了局。

      《大都会》的故事阴暗而压抑,它描写了地下的工人们挥汗如雨地工作,而地上的老板们却依然冷酷无情地压迫着,这或许也容易让人联想到当时好莱坞的紧张局势,但这也正说明,该片作为德国表现主义经典之作的意义所在。

      2、《城市之光》(CityLights,1930-1931)获奖者《壮志千秋》

      直到现在,许多人还坚持认为查理·卓别林的这部“最后的默片”是他演艺生涯中最光辉的一幕。

      该片描写了一个流浪汉爱上了一个卖花的盲姑娘,于是他一心一意地帮助她恢复视力,直到有一天……片中充满了淡淡的哀愁,但卓别林凭借着细腻、直率而又幽默的肢体语言,巧妙地将其化解了。

      如此优秀的影片竟被奥斯卡遗忘了,这是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的事!但别忘了,从那时起,“沉默是金”的时代已经过去,有声电影洪水猛兽般地扑来。对此,卓别林仍在片中一言不发,难怪不遭人待见。而今天,令人欣慰的是,美国国会图书馆已将《城市之光》列入了国家电影目录中,而当年获提名的影片却没有一部获此殊荣———小胡子的卓别林终于可以含笑九泉了。

      3、《非洲皇后》(TheAfricaQueen,1951)获奖者《花都舞影》

      大牌明星、异国风情,再加上一段浪漫的冒险故事,《非洲皇后》简直就是为奥斯卡量身定做的一样———但它却连最佳影片的提名都没捞上!

      影片描写了一次大战期间,一个沿河叫卖的船长(亨佛莱·鲍嘉饰)护送一位古板的女教士(凯瑟琳·赫本饰)到非洲某地的故事。鲍嘉与赫本都是斗嘴高手,一路上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其中的许多台词颇耐人寻味。片中,赫本的演技栩栩如生,而鲍嘉也毫不逊色。

      当年《北非谍影》获得最佳影片奖时,鲍嘉并没有就势登上影帝宝座。而在1951年,奥斯卡终于令他如愿以偿。但他们犯下了另一个错误:提名了《非洲皇后》的女主角、编剧和导演,却让他们空手而归。一部电影怎么可能获得其他主要奖项提名,却没有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呢?一句话:好莱坞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4、《雨中曲》(SingintheRain,1952)获奖者《戏王之王》

      就某种意义上说,《雨中曲》没有获得最佳影片奖,应归咎于男主角金·凯利———如果他没有在上一年出演《花都舞影》,那么这个奖便非他莫属了。

      在评论界,《雨中曲》被认为是历届奥斯卡中最出色的歌舞片。该片符合奥斯卡所需的任何条件,同时又是一部描写好莱坞的电影,可谓雅俗共赏。其中,诙谐优美的舞蹈、匠心独运的编导与摄影、完美的配乐与歌曲,一切都是上上之选。但事实上,《雨中曲》不仅是最佳影片的遗珠之恨,它几乎在所有的主要奖项中都缺席,奥斯卡甚至连“最佳配乐”都不舍得颁给它!如此出人意料的结果,就好像是斩草除根一样的彻底,真可以称得上是奥斯卡历史上最荒谬的一笔!

      5、《后窗》(RearWindow,1954)获奖者《岸上风云》

      说起来,你也许不信———好莱坞最著名的悬念大师希区柯克的电影从来就没有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1959年的《西北偏北》、1960年的《惊魂记》、1963年的《群鸟》,命运皆如此!

      如果我们非要选出一部最应该获得该奖项的希氏电影的话,那么《后窗》绝对是不二之选。该片拥有最具魅力的演员阵容、最刺激的剧情,是好莱坞最完美的悬念片之一。它讲述了一个因脚伤而行动不便的记者,在自家后窗意外以望远镜目睹了一起凶杀案,在女友的帮助下,他试图找到事件的真相……片中的每一个镜头都安排得恰到好处,准确到极点。

      其实,希区柯克对奥斯卡的态度是他无法获奖的根本因素。他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演员都是畜生!”后来,他又修正为:“我的意思是说,演员都应该像畜生一样地被对待。”对于那些高高在上的奥斯卡评委们而言,这种侮辱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而希区柯克这么做,无异于自掘坟墓!

    我来补充两句 推荐给我的朋友


    相关专题:点评奥斯卡


    Copyright @ 2001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