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南丹事故幸存者漠然视之:只要开工 我马上接着干
  时间:2001年08月09日14:3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相对于那些在广西南丹“7·17”特大透水事故中不幸死去的人,没出事的矿工、死者的家属、还有那些过着舒服日子的矿区管理人员,都可以说是“幸存者”;而在这些“幸存者”中,面对特大灾难,面对目前还无法完整统计死难者数量的现实,有人出奇的漠然,有人揪心的悲痛,而有人却还日子逍遥……

  矿工漠然:“只要开工马上就干”

  记者进入拉甲坡矿区后看到,该矿区地处四面环山的凹地,不远处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与贵州省交界处,矿区内商铺、住宿、饭店甚至篮球场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而原本传闻中矿厂民工于昨日全部撤离矿区的消息并未得到验证,记者在现场看到,民工们或三五成群,或携妻带子“正常”地生活着,并无任何离去的意思。
据记者从这些民工中的调查得知,他们正在等候发放矿厂所拖欠的6月和7月份的工资。

  据滞留民工向记者透露,由于透水事故发生在上月17日,矿厂工资发放的操作由此而停止。昨日,矿厂发放了全厂2000余名民工中的首批一小部分工资,但仍有约3/5的民工未能拿到他们应有的劳动报酬。然而,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绝大部分民工在被记者问及对此次事故的看法时都抱着一种见怪不怪的心态,并且他们坚定地表示———“只要开工,我们马上就干!”

  “白领”逍遥:钱多住好房子

  据一位来自都安县韦姓民工告诉记者,矿工平均每天能拿到60余元的报酬,一个月下来有近2000元的收入。具体计算方法是计件,即每天采矿达到25筐得25元,而此后每增加一筐即增加3元。他说,虽然早就知道下矿工作危险系数极大,但这一带大多数为贫苦人家,石头山的地形限制了种田,与其出外打工,不如就近下矿。

  而据一位来自贵州省的王姓民工说,龙泉矿厂无论从效益上还是安全方面在南丹大大小小矿窿中还算比较好的。当记者反问其出了这么多条人命还能说好时,他无所谓地答道,相对而言罢了。

  民工们对矿厂“白领”———200余名管理人员的待遇颇有微辞。据了解,管理人员的平均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而记者在拉甲坡矿区也发现,管理人员居住的是三幢崭新的6层公寓,相形于民工们居住的由石棉瓦搭造的热烘烘的斗室,差别之大可见一斑。

  家属心难安:一闭上眼睛就做噩梦

  昨日傍晚,记者辗转到距广西南丹出事矿区100余公里的宜州市德胜镇榄树村。据发生透水事故的拉甲坡矿区数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和身份的人告知记者,榄树村有村民在出事矿做矿工。

  榄树村村委会主任证实,村里确实有5个人在拉甲坡矿做事,而且,有一名矿工韦仁杰在7月27日还回来过。记者随即赶到该矿工家中,一幢破旧的平房里,坐着一位身材瘦小、皱纹满面的老妈妈,“这就是韦仁杰的枚儿(壮语母亲)”,带路的村民告诉记者。

  韦妈妈初见记者,平静的面容霎时泛过一丝惊恐,当村民告诉她:“他们不是矿上的人,是政府派过来了解情况的”时,韦妈妈方才稳定住了情绪。她对记者说:“儿子回来后,就是因为害怕矿上会派人抓自己,而暂时在外避一避。”据了解,透水事故发生后,南丹龙泉矿冶总厂曾对逃生矿工进行监控。

  韦妈妈转述韦仁杰的话:“(事发时)我在上面,听到底下的人在喊,有人跑上来,有几个跑上来,就问他们出什么事故,他们说,水!水!水!下面的人没有办法救了。”

  话语至此,老太太声音开始颤抖:“谁不知道在矿里做事危险,但穷人家没办法,据说那个矿安全方面非常好,还得过县里的表扬,但我还是很担心,要不为什么儿子从来不说起’安全好’的话,现在我每天晚上一闭上眼睛就做噩梦,梦见水,还有儿子淹在水中的头……”,韦妈妈用袖套揉擦着眼睛。

  晨报记者亲历———窿口水难趟

  晨报广西南丹8月8日专电晨报记者于昨日11时飞抵广西柳州后,经过在连绵大山中长达近7小时的颠簸,终于在昨晚6时许赶到南丹县,然后就直奔发生“7.17”特大透水事故的拉甲坡矿窿口。通过多方协调,记者赤脚趟过窿口前50余米的积水带,目击事故后的矿区。

  拉甲坡矿窿口有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日夜轮流把守,100多台抽水机隆隆的作业声响彻山峦,一个满盛着消毒药水的铁桶已于昨日上午安放在窿口前。

  通过努力,记者得以在没过脚踝的积水里趟了一回。尽管前方抽水作业平台的灯束非常强烈,但仍不足以照亮幽长漆黑的矿道,另外窿里外温差明显。身旁的防疫人员不断警告,抽出的地层深处水矿含量很高,并且长时间浸泡过遇难矿工尸体,可能对人体不利,所以记者步行不远便被迫折回。

  据了解,昨日下午3时,透水矿水位已被抽至-116米处,截至记者昨晚9时发稿时止,目前只发现了两具矿工的遗骸。(王骥飞任伟颜篁)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