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安启元委员:切实做好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与稳定工作
  时间:2003年03月07日17:5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快车道”,多年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步表面化,伴随而来的稳定问题也日益突出。当前,国有企业必须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稳定。只有做到改革与稳定并重,改革与稳定协调,国有企业在加快改革的同时,才能抓住机遇,加速发展。

  一、充分认识改革与稳定工作对国有企业的重要性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企业的兴衰成败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大局。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与稳定工作,对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改革是国有企业惟一的出路。“改革的目的是扫除一切阻止生产力发展的障碍”,国有企业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其一,内部矛盾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改革。其二,外部压力迫使国有企业不得不改革。其三,长远发展要求企业必须不断改革。

  2.稳定是国有企业不容忽视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就企业而言,没有稳定的企业内部环境,没有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支持,企业的改革措施就难以落实。只有稳定,企业才有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职工群众的利益才有保证。

  3.改革与稳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稳定是改革的前提,改革是稳定的基础。如果没有稳定,改革就难以推进;如果不改革,企业就无法在竞争中生存。在企业生产力发展缓慢,职工收入水平低下的基础上,不可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稳定,改革的实质就是“换大治”。所以,要营造并保持稳定的企业环境,就必须改革,只有通过改革,提高企业效益,增加职工的收入,企业的稳定才有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改革与稳定互为因果,互相促进。

  二、正确处理国有企业改革与稳定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过去几年,国有企业改革与稳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随着重组改制、减员分流、下岗、内退等重大改革措施的实施,不同程度地引发出社会和企业的不稳定问题。当前引起企业职工和下岗工人游行示威、上访请愿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养老、失业和保险、医疗保障等涉及企业改革的具体问题。由于一些地方和企业在改革时工作方式简单化、不规范,有的操之过急,引起职工不满;一些地方政府在处理群体事件时“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方式也容易引起“模仿效应”;过去各级政府承担的事务太多,造成职工群众“什么事都要找政府”的心理,以致一些事情根本不应由政府负责,但职工群众仍到政府去游行示威、上访请愿。2002年4月发生的大庆油田职工的上访请愿事件,人数高达1万余人,在国内外造成影响,应引起高度重视。

  正确处理改革与稳定工作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做到“三个结合”。

  1.正确处理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的关系。国有企业的改革要以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国有企业的稳定要以职工在改革中能够得到“实惠”这一具体利益来维护。正确认识和处理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的关系,就是企业改革要以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方向,同时妥善处理好职工群众应得的具体利益。

  2.正确处理企业长远利益和职工当前利益的关系。企业长远利益和职工当前利益是国有企业改革中利益调整的两个主要方面。维护企业的长远利益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是职工根本利益的保障;确保职工当前利益是保持企业稳定的需要,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正确处理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关系,既不能片面夸大职工的当前利益高于一切,也不能过分强调企业长远利益而不顾当前利益。应该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尽可能做到企业和个人“双赢”。

  3.正确处理改革力度和职工承受程度的关系。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改革的力度要依据企业的实际,充分考虑职工的承受能力,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能片面追求大改革、大跨越的气势,要准确把握好度。企业改革应该在改革力度和职工可承受程度之间找到一个交叉点,在适当时机进行适当改革,企业的改革与稳定才能协调统一。

  在改革与稳定的具体实践中,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科学与民主相结合。要推进改革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最大限度地让职工参与企业各项改革方案的制定、实施。要转变工作作风,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只有做到科学与民主相结合,才能集中群众的智慧,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才能有效地从源头上杜绝一切不稳定问题发生。

  二是制约与激励相结合。企业深化改革要进行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自觉接受《劳动法》等国家现行法律法规的约束。企业深化改革要鼓励“闯”、激励“试”,既不断地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进改革,又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职工的创造性。制约是为了减少盲目性、克服随意性,激励是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深化改革提供动力。

  三是教育与解困相结合。对下岗、分流和内退职工,要做到教育和解困相结合。只有妥善解决困难职工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的各类问题,重视解决一家一户的实际困难,企业的长期稳定才有保障。

  三、与时俱进做好国有企业改革与稳定工作

  坚持与时俱进做好改革与稳定工作,必须与本地本企业的实际相结合。一要实践。在实际工作中探索适合本企业发展的改革与稳定工作的路子。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不断修正改革与稳定工作的方向,降低改革的摩擦系数,增加稳定的安全系数,使改革与稳定工作成为有机结合的运作整体。二要继承。要继承和弘扬企业长期形成的优秀传统和企业文化,发挥企业精神的统领和向导作用,发挥企业文化的融合和凝聚作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和“稳定器”作用。只有这样,职工才会接受、拥护、支持,改革与稳定工作才会步入良性轨道,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器”。三要创新。要坚持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满足新形势下改革与稳定工作理论认识上的要求,坚持有利于发展企业生产力、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职工生活水平的原则,不断创新改革与稳定工作形式。

  坚持与时俱进做好改革与稳定工作,必须反对“冒进”和“保守”两种错误倾向。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企业领导人在对待改革与稳定工作问题上,必须牢牢把握中央提出的“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认真分析改革与稳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才能卓有成效地做好改革与稳定工作。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