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点击今日

搜狐首页 >> 新闻中心 >> 点击今日:解读“十一五”规划

排行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日月谈 | 地方 | 在线阅读 | 访谈 | 专题 | 图吧 | 论坛 | 文字版 | 导航 | RSS | 直通车 | 滚动
十一五
 
十一五
 ■ “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指导原则和主要目标

  温家宝:“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综合分析各种因素,未来五年国际环境总体上对我国发展有利,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国内有许多有利条件,同时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和困难。我们要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充分准备,奋力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全文][我来说两句]

十一五十一五
 ■ “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纲要(草案)》对“十一五”时期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都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政策措施。
  
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
  五是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六是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全文][我来说两句]

十一五
 十一五规划新亮点
十一五

1、国土划分四类主体功能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这四类主体功能区。
2、规划打破了五年界限:“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规划期虽然以五年为主,但同时还展望2020年。
3、新农村建设写入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实践。
4、首提区域互动新机制:强调跨行政区的协作问题,首次提出了区域互动的新机制。
[全文][我来说两句]

五大重点领域:新农村建设、公共服务、资源环境、自主创新、基础设施

确定5大新目标:年均GDP增长指标定为7.5%、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5%、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研发经费比重增至2%、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

十一五规划催生新职业:经济发展需要调查分析师、宠物经济带来宠物美容师、游戏市场急需游戏程序设计师、网络安全催生软件测试员

2010年我国将初建快速客运网络:我国将建设铁路新线1.7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重点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网;到2010年,我国将初步形成快速客运网络,基本形成国家高速公路网骨架。

十一五草案规划科技发展:新“核芯”、新能源、新网络、新材料……

国家相关部门解读十一五:推动社区医院纳入医保、抗乙肝药纳入医保范围、鼓励地方建立惠民医院、疫情实现计算机自动预警……

十一五
农村义务教育政府买单
十一五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称,“十一五”期间将建立高中阶段教育助学体系;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加大中央和省级政府对财政困难县义务教育经费的转移支付力度。
促进欠发达地区发展应采取特惠政策
十一五
  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展基础和潜力,按照发挥比较优势、加强薄弱环节、享受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的要求,逐步形成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水平差距趋向缩小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行政改革 政府不得直接干预企业
十一五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各级政府要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环保治污呼唤预警体系
十一五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坚决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状况,“综合治理”摆上重要位置。
安全生产监管体系07年建成
十一五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调节贫富要看紧高收入者
十一五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高收入者征管并进一步减轻农民税负,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建设新农村并无量化标准 强调不搞大拆大建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在农村和西部地区。要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大国变强国 核心在创新
十一五
  建设科技支撑体系,全面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整合研究实验体系,建设若干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机构和研究型大学,构筑高水平科学研究……
节能建设政府应做表率
十一五
  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建设低投入、高产出…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发展社区医院求解看病难
十一五
  高度关注人民健康,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发展医疗卫生,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十一五
“十一五规划”特刊
调查:十一五规划(草案)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5日提请人大审议,您最关注其中的哪些问题?
GDP增长
主题功能区划分
新型职业
新科技,新生活
新交通
新保障
幕后故事
新的挑战
十一五
  五年面临十大考验

考验1 社会公平问题凸现
  按较低标准算:农村贫困人口2600多万;城市低保对象近2000万。
考验2 资源环境约束加剧 
  能源消费总量:2000年13亿吨标准煤;2004年近20亿吨。
考验3 城乡差距仍在拉大
  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2000年2.8:1,2004年3.2:1。
考验4 体制障碍急需突破
  增加值:非国有经济创造的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超过60%。
考验5 汇率调整压力加大
  对外贸易总额:中国跻身世界三强,但外贸依存度接近70%。
考验6 创新能力成为瓶颈
考验7 协调发展任重道远
  人均GDP:2004年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分别相当于东部地区44%、38%和73%。
考验8 民主政治有待发展
考验9  管理面临崭新课题
  3个“过亿”:1亿多网民,1亿多农民工,农村还有1亿多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
考验10 反贪肃贿任务艰巨 [详细]

  十一五规划 老百姓打什么算盘
谢公才(27岁,中国航天第二研究院职员)
十一五
  “我和女朋友异地恋爱10年,下一个5年计划是结束异地恋,等她2008年毕业后,到北京找个工作,和她一起攒钱买个窝,然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做到爱情事业双丰收。”
Willy Packer(45岁,澳大利亚人,银行职员)
十一五
  “中国人比较喜欢有计划地做事,但澳大利亚人过得很随意。我没什么计划,照顾好我的4个孩子,家庭和睦,我就这么点小愿望。”
朱贵英(34岁,河南来京务工者,环卫工人)
十一五
  “我没什么文化,工作不好找。北京开销太大。希望工资能涨到八九百块,把孩子接到北京来,接受好的教育。”
 
 
 
十一五规划
 

第217期 06-03-06 责编:李天亮 陈默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