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九一八,七十五周年,抗战爆发 九一八,七十五周年,抗战爆发
九一八,七十五周年,抗战爆发 九一八,七十五周年,抗战爆发
九一八,七十五周年,抗战爆发 九一八,七十五周年,抗战爆发
九一八,七十五周年,抗战爆发 九一八,七十五周年,抗战爆发
“九一八”当夜不抵抗命令是谁下的?
  [编者按]仅仅4个月,随着东北军不战自溃,日军顺利占领了东北三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是日本强大,也不是日军能战,就是冼星海的一首歌里唱的“只怕不抵抗”。如果抵抗,如果东北军民同仇敌忾,九一八就可能是埋葬侵略者的的开始,那抗战的号角就在东北吹响了。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可耻的不是战败,而是不抵抗…[回到专题首页]

“九一八”不抵抗是谁决定的?
“九一八”不抵抗是谁决定的?
“九一八”当夜不抵抗政策的责任争议

 因为“九一八”当夜的不抵抗,张学良被骂为“不抵抗将军”,但多年以来一直流传着是蒋介石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下令不抵抗,张是代人受过的说法。
 
但直到今天,始终无法找到任何一份蒋在“九一八”事变当时命令张不抵抗的电报或手谕。当夜是谁下令不抵抗,张学良是在为蒋介石背黑锅?[详细]

□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张学良为蒋介石背黑锅

  ·蒋介石于1931年7月23日发表《告全国同胞一致安内攘外》
  
“我全国同胞当此赤匪、军阀、叛徒与帝国主义者联合进攻、生死存亡间不容发之秋,自应以卧薪尝胆之精神,作安内攘外之奋斗;以忍辱负重之毅力,雪党国百年之奇耻。惟攘外应先安内,去腐乃能防蠹……故不先消灭赤匪,恢复民族之元气,则不能御侮;不先削平粤逆,完成国家之统一,则不能攘外。”[详细]

  ·9月12日日本人动手前,蒋介石面谕张学良
  
日本人要在东北动手了。蒋介石考虑到张学良年轻气盛又争强好胜,担心事到临头,为报杀父之仇而“逞一时之愤”,特地于9月12日,把正在北平协和医院养病的张学良召到石家庄,向张学良郑重面谕:“我们的力量不足,不能打,凡遇日军进攻,一律不准抵抗。”

  ·每当日侵略军前进,张即电请示,蒋都复电令张不准抵抗
  
自“九·一八”事变发生以后,每当日侵略军前进,张即电请示,蒋都复电令张不准抵抗,继续后撤。直到张学良被舆论扣上“不抵抗将军”的帽子,迫于舆论和民愤的压迫,不得不下野出洋考察为止,共收到蒋及军事委员会这样不准抵抗的电令、函件共十余份之多。

□历史考证:蒋介石向张学良下过不抵抗命令吗?

  蒋介石、张学良之间并非简单的上下级关系,张学良具有相当的独立性,他与蒋的意见不同时,对蒋的命令可以不听;事变前中国一方对日军挑衅采取“力避冲突”方针,对此蒋张二人具有共识;事变发生后,张学良和荣臻等人的电文均证明,是张学良对东北军下了不抵抗命令;张学良晚年一再说过,下不抵抗命令的,是他自己,而不是中央政府…[详细]

“九一八”不抵抗是谁决定的?
“九一八”不抵抗是谁决定的?
历史第一篇“九一八”报道:大公报访张学良
 事件发生第二日晨,正在北京的大公报总经理胡政之,即赶到协和医院,采访正在那里养病的中国三军副总司令、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张学良,“大公报记者谒张谈话”的专访于9月20日见报。该专访初步揭示了九一八事变真相及东北军奉行不抵抗政策,拱手让出沈阳的耻辱。[详细]
□疑点重重:“九一八”之夜张学良在哪里?

  说法一:观看梅兰芳先生的《宇宙锋》曾亲自与南京通话 迫于军令,不战而退
  
观剧中途,张闻侍卫副官长谭海来报事变,即起身返回医院。张学良接通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参谋长荣臻电话,了解详情,并着左右终宵与南京当局电话联系,请示如何应变。据当时财政部冀察晋绥特派员荆有容目睹,张还曾亲自与南京通话。
  
南京军事委员会复电称:“日军此举,不过是寻常挑畔性质,为免除事件扩大,绝对不准抵抗。”张学良迫于军令,不战而退,自然千夫所指,从此背上“不抵抗将军”恶名。其实,张学良对日立场十分坚决。事变前夕,张在接获紧急情报后即据以致电蒋介石,并慨然请缨:为国为家,愿意身临前敌,虽战死疆场,亦无所悔。 [详细]

  说法二:所谓“翩翩蝴蝶正当行”,是日本为了打击张学良的声誉而造的谣
  
当年“少帅”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是风流倜傥的公子哥儿,口碑本来就不太好,又一枪没放就丢了东北三省,自然就成为众矢之的。上海《时事新报》同年11月20日发表的马君武的两首诗《哀沈阳》:“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胡蝶正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告急军书夜半来,开场弦管又相催。沈阳已陷休回顾,更抱佳人舞几回。”更坐实了张学良作为“不抵抗将军”的恶名。您想,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好山河,刹那间沦于敌手,而主政东三省的张学良却在北平与佳人跳舞取乐…[详细]

□ 张学良自述:不抵抗命令是我下的
   张学良晚年多次谈及九一八事变的不抵抗责任问题。他反复说明,九一八事变时下令不抵抗者,是他自己而不是国民政府中央。他是在获得自由的情况下谈这一问题的。[详细]

  一言难尽关东少帅

  张学良对于责任二字素来有所畏怯,所以早年依靠父亲张作霖,青年依靠半师半友的郭松龄,中年钦仰蒋介石,晚年则对赵四小姐和宋美龄深深情意(温柔乡是英雄冢,唉),依赖二字,是张将军在自立之中不自觉寻找的一重保护吧。而西安事变,却一反其一贯性格,先是起兵捉蒋,为天下所不能为,而后负荆请罪,担起几乎无人能扛的十字架,沧海横流,正是英雄本色,张雨帅的儿子忽然显示了猛虎之子的本来面目。
  至于那一纸不抵抗的命令,某以为存在与否并不重要。从当时的形势看,无论蒋怎样命令,张学良是前线第一长官,关键是他自己的态度,要知道当时关东军得到的指示也是和他们的行动相反的。 [详细]

●《哀沈阳》二首
“九一八”不抵抗是谁决定的?

 一
 
赵四风流朱五狂,
 
翩翩蝴蝶最当行
 
温柔乡是英雄冢,
 
那管东师入沈阳。

 二
 
告急军书夜半来,
 
开场弦管又相催。
 
沈阳已陷休回顾,
 
更抱佳人舞几回。[详细]

胡蝶:我根本不认识张学良!

“九一八”不抵抗是谁决定的?

 马君武的诗一见报,次日明星影片公司连续两天在《申报》上以胡蝶的名义发表声明辟谣说根本没有此事。

 因为当时胡蝶确实是在北京出外景,公司怕引起众怒。著名的导演、编剧、演员张石川、洪深、郑小秋等人也纷纷刊登启事为胡蝶澄清事实。以胡蝶名义发表的声明里甚至说“蝶亦国民一分子也,虽尚未能以颈血溅仇人,岂能于国难当前之时,与负守土之责者,相与跳舞耶”!

 胡蝶晚年写的回忆录中说自己根本不认识张学良。[详细]

●九一八抗战第一枪内幕
“九一八”不抵抗是谁决定的?

 1936年日本人编印出版的《满洲事变的真相》一书,透露了日本关东军进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的情况,书中说,日军“遭到了顽强抵抗,双方有伤亡”。
“九一八”之夜,东北军是在什么情况下自卫反击的? [详细]

日本鬼子太残忍了!不打不行!

 “日本鬼子太残忍了!不打不行!”王铁汉下令,激烈的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半夜3点多。
 李明德说,“王铁汉跟马占山说日本进攻北大营时我们兵力将近8000人,敌方仅有不到700人。可我们竟然要放弃!正是这一放弃,日本人进了中国,14年间杀了我们那么多同胞!”说着说着突然哭了起来,连说,“惨不惨?惨不惨!”“马占山也跟着哭了,想起父亲遭受日本鬼子的折磨,我也哭了!”[详细]

王将军讲起“九一八”痛哭流涕

 “九一八”之夜,柳条湖发生强烈爆炸后,北大营士兵紧急集合。突然有人说旅长来电话了,叫队伍不要动,把枪交回库里,士兵继续回营里睡觉。日本人如果真打进来长官自然会出面交涉。

 日本兵很快冲进兵营内,许多官兵刚进入梦乡,仓促中连衣服都没有来得及穿。日本兵开始都是用刺刀扎,东北军士兵赤手空拳,被扎死的很多。钻到床下的士兵都被机关枪扫射而死。[详细]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