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学子阳光
学子阳光 学子阳光
[新闻聊天室 国内纵横 2006年08月01日 ]
【编者按】据有关资料统计,在北京市59所高校就读的大学生中,贫困大学生有4万多人, 占大学生总数的15%左右。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999年联合向社会推出“学子阳光-首都高校优秀贫困大学生扶助工作”。 主要以建立“学子阳光基金”的形式,向社会募集捐款,帮助贫困大学生解决部分学习费用,扶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资助范围是北京籍优秀贫困大学生和在首都59所高校就读的品学兼优的外地贫困大学生。
8月1日,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副主任宣登做客搜狐聊天室,就2006年“学子阳光”工程的实施和基金具体发放形式等作详细介绍。
学子阳光
本期嘉宾
学子阳光
北京青基会副秘书长宣登做客搜狐
学子阳光
北京青基会副秘书长宣登做客搜狐
已经有325名贫困生获得捐助 每人受助4000元

·调研的结果让我们很吃惊,北京当时高校有10%到30%的学生是上学很困难,就是当时在北京高校,还不是北京籍,通过北京60多个高校当时有大概10%到30%的学生很困难。当时就把这个调查写了一个报告给市委,市委很重视,给批示。
·当时主要由企业资助,老百姓不愿意捐这个钱,觉得一个学生都上了大学了,怎么还需要资助,为什么不去打工呢?我记得当时在北京电视台搞一个直播节目,当时电话不断,基本上是质问。当时市委副书记的批示非常好,是滚雪球的方式,不但这个项目是在不断的增大,社会的关注也是在滚雪球的方式在扩散。


受捐者多为郊区孩子 很多城里孩子不报名

·现在有人说希望可以捐点书,不是我们不收,是我们没有出口,孩子着急的还是他进学校以后第一笔费用,我们预算了一下,第一年学费一般学校北京大概5千左右。
·捐方很多人认为郊区的比城里的穷,实际上未必,我们在做的感觉中,实际上郊区的学生因为家里有地,相对还不是那么困难,但城里很多是下岗的。
·如果这个孩子进了学校以后,学费也是绿色通道,生活费也是有同学凑,你跟他说不要有压力,要鼓足勇气面对生活,将来是美好的,这对孩子来说是不现实的。

学子阳光
北京青基会副秘书长宣登做客搜狐
学子阳光
北京青基会副秘书长宣登做客搜狐
我们对捐助和受助全过程进行审计

·现在的调查结果是这样,家庭还很困难,除非这个孩子上了大学,找到一份工作,否则的话这个家庭的贫困会持续,而且可能会越来越边缘化。
·我们在设计活动的时候,更多的还是面向老百姓,捐助方是老百姓,接助方也是老百姓。我们最早做这个活动的时候也是这个出发点。从百姓的关注程度来看,这几年每年的情况都是一年比一年好。
·百姓对于透明公开是非常在意的。这是我们做工作里也是做得比较细的。

如何建立一个良好的公益机制需要探讨

·作为公益机构来说,最大的期望不是我们能筹多少钱,而是能够尽快形成一种机制,这种机制是国家、社会对教育自主的机制,就像国外有些发达国家他的机制是比较健全的。
·比如一个学生这个机构找他,那个机构也找他,那他的信誉机制在哪里,有可能就是撞车了,完全有可能撞车了。所以机制这个东西是最重要的,会减少混乱。再一个,只有走上正规渠道,我们的工作会越做越少,作为教育领域资助,最终极的目的是让现在资助的孩子们应该越来越少。

学子阳光
北京青基会副秘书长宣登做客搜狐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