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嘉宾访谈
嘉宾简介

  任苇,女,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青少年教育,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心理咨询经历:1995年起接触问题青少年个案,曾担任“青春热线”和2003年卫生部“非典心理援助热线”的咨询工作;现承担青少系及部分其他系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先后辅导60多人次,300多个咨询时,积累了详实的个案资料和一定的实务操作经验。

健全的人格就是言行一致内外统一

  健全的人格如果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言行一致内外统一,用比较专业的话来说就是自我开放,勇于接纳一些新事物,不自我封闭,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安全感,能够正确认识现实而且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有自知之明,有内在的统一的人生观。

  这个孩子他在社会中生活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小的时候是爸爸妈妈说,你很聪明,在他的心灵屏幕上面就打上“我很聪明”这样的概念。

  自卑和自负其实是一对孪生兄弟,呈现的是两个方面,实质就是自我接纳是不好的,自尊感也是不强的。[全文][访谈实录]

任苇
健全的人格就是言行一致内外统一
李博涵
了解孩子的真实状态,教育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了解孩子的真实状态,教育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孩子在一个接纳他的首肯他的家庭当中成长,他的自尊是好的,有良好的自我接纳,人格健全的基石打下,对于未来人格的发展肯定是健全的。

  我们的教育真正要想有的放矢有针对性你可能还是要了解现在的孩子他处再一个什么样的真实状态,只有了解到真实的状态,你制定的方案才是最有针对性的。

  选择自杀的学生有抑郁症,抑郁症跟自杀呈正相关。自杀的人其实征兆很明显,我们周围的人可以做好事前的预防,用这样的方式挽救生命。[全文][访谈实录]

师生双方需要一个了解和相互的理解

  我们做的调查大概第一次有这样行为的学生14岁—17岁,百分之百不使用防护措施。

  希望所有的老师跟你的英语老师一样,像朋友一样看待。老师们也有老师的压力,到了学校很难把自己的心理包袱卸载出去,难免带到课堂上来,跟学生交谈的时候少很多耐心。这个可能需要我们师生双方有一个了解和相互的理解。

  我们做的调查表明孩子在家庭关系上更看重亲子关系本身的质量,家庭环境和外在的物质条件是次要的因素。[全文][访谈实录]

李翩翩
师生双方需要一个了解和相互的理解
访谈现场
以孩子健康快乐地完成学业为主
孩子和大人不一致时,以孩子健康快乐地完成学业为主

  不一致的情况下要以孩子和大人商量以后至少能够保证孩子健康快乐地完成他的学业为主,孩子以消极的方式完成大学四年。

  有的孩子抗挫折能力强一些,反应没那么大,有的孩子脆弱一些可能反应比较强烈,但是这个肯定是有影响的,这个问题也不是单个家长学生能解决的,需要我们的《教育法》的实施细则。

  实际上用人还有一个用人环境的问题,不能说这个孩子学得不好,也不能说所有海归回来的不管在哪个国家学习的人没有学到真本事。[全文][访谈实录]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