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焦点图
多省高温天气最新视频
更多>>
     搜狐网友杂说高温天气
     
    网友关注高温天气

      导读:从7月29日开始,我国大部地区遇热浪高温天气,高温范围达今年以来最大。随着一股冷空气南下,中国北方高温现已得到缓解,但南方高温形势正愈演愈烈…[滚动][图集]

    各大城市遇酷热 西安高温诱发离婚率攀升

      最热城市西安排名全国第九 成北方第一大“火炉”》是西安《华商报》引述本报相关新闻的标题。该报昨日进一步报道西安市民“情绪中暑”,诱发西安离婚率攀升…[详细]
    [南方高温将缓解 老人疑死于热射病 专家提醒少外出]

    高温下劳动者热死“拷问”监管体制

      近期天气持续高温,济南等地多名户外劳动者中暑乃至热死,引发人们追问:在高温下工作的户外劳动者,谁来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详细]
    [记者探访多个建筑工地:没有一人领到高温津贴]

    更多>>

    高温来袭最新消息

    更多>>

    各地积极应对消息

    更多>>

    高温来袭最新评论

    SOHU NEWS天气资讯

    气象预警信号  实时预警中
    状态:预警中 详情
    状态:预警中 详情
    状态:预警中 详情

    SPECIAL SUBJECT防暑小贴士

        大量饮用水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在高温时不宜饮用。
        尽量减少出行,在室内活动
     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如必须进行户外锻炼,则应每小时饮用2-4杯非酒精性冷饮料。运动型饮料可以帮助补充因汗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如高温时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如条件允许,室内应开启空调。如家中未安装空调,则可以借助商场或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避暑。洗冷水澡或者打开空调对人体降温更加有效。
        必要外出时遮阳防晒要做好
     外出时,应涂擦防晒值SPF 15及以上的UVA/UVB防晒剂,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使用遮阳伞。
        婴儿、老人防暑需更细心
     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对于这些高危人群,在高温天气应特别注意,及时观察是否出现中暑征兆。

    为防暑支招

    我国多省现高温天气图集

    全国天气实时查询

    全国气象灾害预警

    热浪来袭拷问高温劳保权责

      热浪来袭拷问高温劳保权责
      如果说现在在高温条件下,有工人获得了不同程度的防暑劳动保障,那么这也很大程度上也是运气好,而非其自身权利带来的。[详细]

    搜狐侃事:全城热炼

      全城热炼:向高温致敬,用我们的方式
      各地持续高温,7月5日的北京气温超过了40℃啦!在网上,“持续高温”成了网友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有的网友调侃自己是被高温煎烤的热带鱼,有的网友嚷嚷着要发高温补贴,还有的网友没钱买空调,只好跪求降温妙招…… [详细]

    高温补贴,普通劳动者的一声叹息
      [疑问] 广州珠江新城某工地某农民工:“高温津贴?没听说过。”
      [无奈] 河北省赞皇县的李全忠: “天气热也不能撂下活不干吧?到时候干不完活,交不了工,老板是要扣工钱的。”
      [质疑] 一些有空调、坐办公室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何能成为高温补贴发放对象?而真正身处高温一线的普通劳动者都享受不到的高温费。
      [叹息] 陕西省企业在岗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天2元;其他工人每人每天1.2元。2元能干什么?在笔者生活的城市,2元钱能买一块雪糕,能买半碗乃至小半碗拉面,能喝半杯茶(最低档的茶馆才行),能坐一次空调公交……仅此而已。不过,这已是当地执法部门执法到位、企业严格尊重法律法规才能有的结果。
    高温补贴,为何成了镜中花水中月?
      1、“暂行”近50年的“条例”早应该改改了
      目前我国惟一一部高温作业可参照的法规是1960年7月1日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上面只规定了防暑降温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防暑降温的技术措施、保健措施和组织措施,针对的也只是冶金等特殊高温作业的行业。如今不能领到高温费的户外劳动者,大部分出生年月都在《暂行条例》颁布后,所以这个“暂行”近50年的“条例”已明显过时。
      2、高温津贴地方自定标准,一片乱
      河北省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王亚之:“目前河北省还没有专门针对高温津贴的相关规定,而且全国也并没有统一的高温津贴标准。”
      3、相关规定模糊玩暧昧,最终执行企业说了算
       譬如卫生部2007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场所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先不说法律效力荡然无存,它对高温休息的要求本身也是模棱两可:用人单位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
      4、无相关法律依据,执法维权成问题
      石家庄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孟繁刚:从执法者的角度看,高温津贴的发放在法律上没有具体的政策和法律依据。
    规定要刚性更需落实,才不至于成摆设
      1、丢掉“斗高温战酷暑”口号,须将高温视为自然灾害
       1995年7月,热浪灼烧芝加哥城,造成700多人死亡。纽约大学社会学家肯林堡在研究惨痛教训后说:“必须将热浪作为芝加哥的社会灾难问题看待。”指出“热浪是一种特别的灾难,因为主要针对穷人”。受此影响,芝加哥城构建了一套城市热灾管理体系。
      2、与其一味地在高温补贴上做文章,不如加强立法规定
       对于全国而言,一部统一的法律很难顾及到高温津贴的方方面面,比如南北方气候差异的问题。但对于建筑、炼钢及一些特殊岗位职工的权益,我们应该有刚性的法律条文予以保护。要避免相关条款过于含糊,政府管理部门职责不清,以至于可操作性差 。
        策划:永超  主持人:拾年 设计:阿亮  
      内退后就没补贴了,我也希望像其他在工作的人一样能领到高温补贴,政府如果能发给我们这些低收入人群,我们很感谢。[详细]

      只要工资市场化,能得到合理的劳动报酬,工资可以随意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不是通过补贴的方式。[详细]
      我前天才知道有高温补贴这回事。工作四年多,从来没有听说过高温补贴,也从来没有拿到过“高温补贴”。[详细]
      最热的时间休息这样比较好,不然就算给补贴,闹出病了还得自己买药,这费用都不止津贴的,还得旷工。 [详细]
    罕见高温降临,各单位提供高温津贴的依据还是50年前制定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过时已久。北京已经先行改进,福利升高一倍,高温是炙烤太阳下每个人的,各行各业应如何跟进调整才公平?
     
       现在提出了体感指数的说法,高温补贴更多应参考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把体感指数作为进行补贴的标准,而不是绝对温度。 [详细]
       要创造条件轮休或减少工作时间,同时对于必须工作者,应让其在最有利于身心健康的防暑降温条件下工作,如安装空调。[详细]
             
     
    jting0000aa
     
    南蛮人
     
     
    同样干工作,我们打工的也在高温下付出了辛苦,可正式职工却每月都拿高温补助,对我们外聘的太不合理。
     
    北京人真好,还有高温津贴,铁路职工每天都的顶着烈日干活,没高温津贴,铁路上的温度比别处高20来度,热死了
     
     
    彼恰斯塔强
     
    Eric
     
     
    臧克家写过《老马》,很想写个《老驴》,旧社会的工人农民像牛马一样的干活,新社会的还不如牛马呢。
     
    结束语:历经50年未变的规定,在现实的考验下备受争议。“高温津贴”也许不会是非常优越的福利,但既然是国家政策,就应该体现公平原则,不然又会变成穷者补贴富人的“负福利”。
     
    我平时上班有空调,我觉得我自己领不领这津贴无所谓,我们实际上也没有,但是我相信公务员一定会有!
     
     
    雅痞
    zxq19571111
     
     
    前脚为了高温津贴把公司告了,后脚就被公司经各种名义克扣了自己的工资,你说谁还去举报呢?
    先要有个好文凭,再找个好工作,面包才会有,牛奶也会有,补贴更会有
     

    相关专题

    更多 >>

    2010多省高温天气消息

    更多 >>

    2010多省高温天气图片

    更多 >>

    2010多省高温天气视频

    更多 >>

    2010多省高温天气评论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