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图片

关注高温炙烤下的劳动者剪影之三:环卫工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3日20:27
环卫工人:“路不干净,我看着也难受啊”--关注高温炙烤下的劳动者剪影之三
  8月1日,两名环卫女工在世博园区值班。当日,上海酷热难耐,最高气温超过38摄氏度,然而世博园区场馆前依然人山人海,游客游兴不减。截至当日,上海世博园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500万人次。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新华网合肥8月3日电(记者 葛如江、姜刚)8月2日上午9时许,安徽省合肥的气温就已经达到了33摄氏度,热浪向行人滚滚袭来,记者在此时来到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芙蓉路某段。在这里,环卫工人赵大姐正辛勤地工作着。

  赵大姐告诉记者,她今年42岁,从事环卫工作已经6年多了。她负责的路段大约有1000米长,而且比较脏,一方面是因为每天有很多渣土车经过这里,留下厚厚一层浮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段路上垃圾桶设置过少,好长的距离里只有一个,导致很多人随手就把垃圾丢到了地上。

  “工作量是大了点,但也得干啊。这是我的工作,而且这条路我扫了6年了,它不干净,我看着也难受啊。”赵大姐笑着对记者说,“我们上班都比较早,上午6点半,天还不怎么热呢,就抓紧把路面上的浮土都清扫干净,后面就轻松多了。”说话时,赵大姐用手腕上缠绕的毛巾擦了一把脸上的汗,由于扬尘的缘故,汗滴都掺有灰土,把擦汗的白毛巾都染上了斑驳的印迹。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注意到,赵大姐身上没有带水,于是就问她原因,这么热的天,稍微动动就不停地流汗,赵大姐要做这么长时间的劳动,不用喝水的吗? “要喝水,这么热的天不喝水受不了的。”赵大姐微笑着说,“上午的时候我要扛大扫帚和铁锹来上工,不方便带,反正这个时候天也不是太热,家住得也不算远,我下班回去喝就是了。不过下午是一定要带水的,你没看到我那杯子,可以装小半瓶水呢,下午干完活水就能喝完,回家后还要狠灌几大杯凉白开。多亏了儿子懂事,每天都帮我把开水凉好。”

  “去年7月份我们的高温补贴就发下来了,但今年就只发了些风油精、人丹,补贴啥时候下来啊。”赵大姐言语间表达了一些期待,也透出了一份无奈。其实补贴并不多,去年赵大姐也就只领到100块钱,但相对她们每月720元的收入来说,也已经是不少了。

  针对合肥市部分高温作业人群难以享受“高温补贴”的情况,合肥市人社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我所知,目前,合肥市的高温补贴尚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强制规定,各单位均根据自身情况发放高温津贴。”那么,赵大姐今年能拿到她的补贴吗?以后呢?
图表:中央气象台升级高温预警 新华社发

  8月2日,一名三轮车夫顶着高温烈日在苏州街头载客骑行。当日,江苏苏州最高气温从前一天的38摄氏度攀升至38.9摄氏度,苏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连日来,苏州骄阳似火,高温持续。新华社发(王建中 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