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如果可以把大学生当成一件件产品,那么“就业率”反映的,就是大学生作为产品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一件不被市场接受的产品,一种滞销的产品,等待他们的就是两个字:停产。但作为“大学”,难道真的可以与生产产品的企业相提并论、同日而语吗?大学的院系以及专业与企业的车间就真的毫无分别吗?[新闻回看]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大学无设限,专业太泛滥
专业向“钱”看跟着市场跑,什么行业热办什么
高等教育不是职业教育,更不能被实用主义裹挟
拒绝精神的追求与坚守是大学教育的堕落
专业设限有开也有关,合理淘汰机制不能缺
专业设限对学生负责也是对大学自身负责
 
大学无设限,专业太泛滥

大学无设限,专业太泛滥

 ——专业向“钱”看跟着市场跑,什么行业热办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直言:“有的大学办学理念乱了套,什么专业热办什么专业,本质是浮夸风。先把学生招进来,然后向教育部要钱,再就是可以去贷款。”[详细]
  有时候,高校没有认真研究有无实力设置热门专业,硬将其他专业的教师拉来教授课程,而对那些高校本来拥有很强优势,拥有强大的教师资源的所谓冷门专业,采取放弃政策,师资力量则转战热门专业,美其名曰“市场化下的高校转型。”[详细]

选专业读大学,70%学生都糊涂

  调查发现,仅30%的人满意自己高考时所选专业,70%的人都是稀里糊涂上了大学。学生上大学后,不满意所学专业的原因多种多样:有考生在高中阶段忙于学习,没时间思考要学什么专业;有高中生对专业选择感到无所适从,家长做主了;此外,有些专业宣传多,有些宣传少,考生对专业学什么、将来做什么都不太了解;也有人眼前什么热就追求什么专业,没长远考虑。

每个大学争羹吃,专业越火越失业

  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王伯庆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该公司对2007年、2008年就业率最低的两届大学本科毕业生进行了追踪,统计出失业率最高的10个本科专业:法学、计算机、国际经贸、工商管理都名列其中。然而失业率前10名的专业恰恰是报考普遍火热的专业。“这些专业其实是几乎每一个大学都开的,而且越是差的大学,对这些开设专业放的条件越松。”

 高等教育不是职业教育,更不能被实用主义裹挟

 ——拒绝精神的追求与坚守是大学教育的堕落

高等教育不是职业教育,更不能被实用主义裹挟
  高等教育不同于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除了要培养适应社会发展、与市场“适销对路”的人才之外,还要站在社会长远发展的高度,注重基础学科的教育和研究。市场经济的价值导向对于高等教育的影响有利也有弊,它在促进教育与社会密切结合的同时,也会使得大学教育趋于工具化、功利化。
  1918年,在北京大学的开学典礼上,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表示:“大学为研究学问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学者当有研究学问之兴趣,亦当养成学问家之人格。” 而现如今,对不少大学而言,谈论学问有些奢侈,连贩卖知识也难以做到,不少高校俨然成了职业技术学校或职业技术学院。著名学者钱理群感叹,今天大学教育已经被实用主义所裹挟:知识的实用化——拒绝一切和实用无关的知识,精神的无操守——拒绝一切精神的追求与坚守。这是一种大学本性的丧失,大学教育的堕落。

专业之乱:办学太功利、治学理念之错

  大学教育不能过于市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需要一批仰望星空的人,如果只设置就业率高的专业,那些冷门专业怎么办?有的人愿意走出书斋,投身社会,经邦济世,有的人则选择青灯黄卷,皓首穷经,一些专业尽管就业率不高,但是,我们的灵魂需要,我们的国家也需要,因此不能随便摈弃。[详细]

基础学科才是大学之本,要重视需投入

  一些基础性的学科如哲学、历史、地理等的社会价值虽暂时无法“变现”,其毕业生也非就业浪潮中受欢迎的群体,但这些学科对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助推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学科是所有学科的根本,没有基础学科的发展,其它实用学科就难以创造价值。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跟国内高校不重视基础学科建设有很大关系。

追求真理本身就是大学的目的

  英国著名高等教育学家阿什比曾说,追求真理本身就是大学的目的,因此它天然地反对功利,与社会即时的、功利的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可惜,完全跟着市场需求走的大学,淡忘了大学之大,在于其承载着为国家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培养人才的重任。[详细]

专业设限有开也有关,合理淘汰机制不能缺

专业设限有开也有关,合理淘汰机制不能缺

——专业设限对学生负责也是对大学自身负责

  高校专业设置中的一些“通病”目前依旧存在,如有的学校热衷于设置成本低的文科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因为缺少一技之长就业很难;有的学校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都不硬,却盲目上马新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有竞争力;有的学校专业设置盲目跟风,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严重过剩。[详细]

检验不能唯数字论,否则陷入造假怪圈

  近年高校就业率普遍“注水”,已属尽人皆知的秘密,随便打开一所大学的官方网站,其所公布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可以肯定地说,在高校就业率普遍“注水”的现实下,教育部现在宣示“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将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办”,不仅不会落到实处,反而会促使高校为了保住专业与招生计划,把“注水”的水龙头开得更大。



  更多>>
2011.11.23 2011.11.22 2011.11.18 2011.11.17 2011.11.16
延长产假别让晚育假“流产” 虚高药价,全是医生的罪? 一生一死,社保的悲哀 应对
2011.11.15 2011.11.14 2011.11.11 2011.11.10 2011.11.09
北大 煤气罐:身边的 楼市 杨武事件:揭伤疤式采访,职业道德安在? K歌死属因公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