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金灿荣,美国问题专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习近平这次访问主要的功能就是加强互信,别的都是次要的。行程中什么具体的谈话,大家不用过度重视。要是中美官员之间能创建一个较友善的氛围,此次访问就算相当圆满了。

二月是今年最佳访美时机

问:媒体对习近平这次访美的时机做了很多解读:十八大、大选之年、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等等,你认为这次访美在时机上有什么讲究?
答:习近平副主席今年访美是对拜登副总统上次访华的回访,是双方早先约定好的。不过,在具体时间的敲定上还是有所考虑。今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3月份选举将进入高潮,如果在这之后访美,可能就不会赢得媒体的过多关注。
另外,从往年的经验看,每到大选之年美国都会出现很多批评中国的声音,再加上美国经济现在不太好,对中国也有很多指责,导致今年大部分时间都不太合适。因此,2月应该是今年最佳的出访时机。
问:习近平这次访美会给未来10年的中美关系重新定调吗?
答:这个就夸张了,应该没有那么大的作用。未来十年的中美关系,谁也不知道。中美关系是两国的力量对比、政治格局的演变等诸多因素决定,不是一个人决定的。
问:在美国的5天,习近平预计要参加20多场活动。但专家普遍认为习近平访美意在重构互信,不会涉及具体问题,你怎么看这种观点?
答:是这样的。我记得之前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曾表示说,中国关系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互信赤字”,这是很准确的。所以习近平这次访问主要的功能就是加强互信,别的都是次要的。行程中什么具体的谈话,大家不用过度重视。要是中美官员之间能创建一个较友善的氛围,此次访问就算相当圆满了。
问:那么,习近平访美会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双方的“互信赤字”?
答:我觉得主要是技术层面上有点用,结构上作用不大。所谓技术上的作用就是让美国体会到中国领导人的意愿,搞好中美关系的合作意愿,我想美国应该会接到这个信号。
但作为结构上无法改善,不乐观。中美关系现在的战略互信问题,不是政策导致的,而是时势导致的:一是中国力量不可阻挡的崛起,还有一个就是美国自己犯了错误,经济刺激让人失望,因为经济危机打伊拉克打错了,现在美国国内有非常深刻的失望情绪。

当地时间2月13日下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在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迎接。 [详细]

旧地重游显出中国领导人的人情味

问:中美在亚太的关系日益敏感。习近平在访美前表示“太平洋很大,足以容下中美两国”,我们该怎么理解他的这种表态?
答:这个表态是一贯的,中美关系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关系,应该是一个正相关游戏,就是中国一直强调的互利共赢。习近平的这番表态应该是两国互利共赢的另外一种表述,一种更加文学的表述,跟以前的一贯立场是一致的。
问:习近平访美行程中一个亮点是将访问27年前他曾访问过的艾奥瓦州,他还将同当时认识的一些老朋友重聚。这一安排是想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答:我想可以传递这两个信息:一是向美国老百姓表达中国领导人是一个普通人,很有人情味,大家是一样的。因为美国多年的宣传让美国老百姓觉得中国领导人跟机器人一样,怪里怪气的,这是一个信息。
另外一个是要表示中国对美国中部地区的重视。以往中国领导人访美多是去华盛顿、旧金山等东西部的大城市。中部地区在美国有心脏地带之称,对它的重视,可以加强与美国内陆的关系。
问:对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这次访美,不少媒体将这次访问与2002年胡锦涛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的那次访美相提并论。你怎么看这种比较?
答:这种比较是很正常的,都是候任领导人的出访,两次出访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两位领导人的重要性也没有变,变的应该说是现在中美力量对比更接近一些,跟十年前比,现在中国的谈判地位好一点。

此次出访行程异常紧凑,不过,习近平还是决定抽出一个小时,在15日下午1时结束中美关系主旨演讲之后,“非正式”造访密西西比河畔的“珍珠之城”马斯卡廷,与昔日美国老友们重聚、叙旧。 [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