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张琏瑰,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问题专家。


美国此次会谈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谈判对朝鲜摸摸底,看看朝鲜新领导人对一系列的重大的内政和外交有什么新的想法,朝鲜政策有什么调整,他们想摸摸这个底。

此轮会谈 美朝意在相互摸底

问:2月23日,美朝高层会谈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谈的背景是什么?
答:去年12月15日美朝在北京举行过一次会谈,据说谈得不错,双方就许多问题达成了共识。比如说,朝鲜同意在核问题上出一定的让步,换取美国的粮食援助等。但是在协议正式公布之前,金正日突然去世,此事就搁置下来了。所以说,这次会谈实际上是双方经过接触,重申去年12月15日达成的协议是不是有效的问题,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背景。
问:这次会议最引人注目的是,这将是金正日逝世之后朝美之间首次举行对话。您预测朝鲜会在会谈中释放出什么新信号吗?
答:美国此次会谈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谈判对朝鲜摸摸底,看看朝鲜新领导人对一系列的重大的内政和外交有什么新的想法,朝鲜政策有什么调整,他们想摸摸这个底。
不过,事实上朝鲜现在执政的仍然是金正日时期的老班底,所有做决定的还是原来的老人。所以,朝鲜所有的基本政策都不会变:要坚持走有核道路不会放弃核武器,但是在策略上它有可能不同时期会采取一些变化,这个主要是为了谋求某种利益。
问:那么,朝鲜这次恢复美朝高层会谈可否理解为朝鲜已经实现了政权的平稳过渡?
答:刚才我说了,现在朝鲜执政的仍然是原来的老班子,政策上没有一个交接班。目前,金正恩第一没有组织起自己的执政队伍,第二没有提出自己的治国方略,还没有发生真正的领导班子的更迭。金正恩接班相对来讲还是比较突然的,要想组织起自己的队伍还需要时间。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中方欢迎朝美在北京举行第三次高级别对话,希望有关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详细]

如果朝鲜不放弃核武器 六方会谈就没有价值

问:美方称这次会谈的重点将是恢复六方会谈。你觉得六方会谈何时能够重启?
答:这是美国的想法,朝鲜可不这么认为。2003年8月,六方会谈第一次会谈结束的时候朝鲜就宣布六方会谈有百弊而无一利,以后多次声明退出六方会谈,直到2009年4月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所以说事实上朝鲜已经宣布六方会谈寿终正寝了。
但是美国坚持一定要搞六方会谈,这样的话朝鲜为了和美国打交道,也有可能重启六方会谈,但是可以肯定朝鲜回到六方会谈只是为了获得某种利益,绝对不会让六方会谈取得某种成果。
另外即使六方会谈重启,朝鲜也不同意按照原来的设想和宗旨讨论朝鲜弃核问题,朝鲜坚持它已经是有核国家了,这就彻底把六方会谈否定了。这种情况下,六方会谈很难召开,即使召开也绝不是原来那个六方会谈。
问:这次会谈,美国还有其他打算吗?
答:美国还要摸一摸朝鲜究竟想不想放弃核武器。因为朝鲜一方面讲要回到六方会谈,另一方面,又在金正日死后公开宣传核武器是金正日最重要的革命遗产,并且公开宣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放弃核武器。
这样的话,美国就得琢磨琢磨了,通过这种谈判看看朝鲜有没有可能真的放弃核武器,如果朝鲜根本不可能放弃核武器的话,六方会谈今后也就没有价值了,美国也会重新调整对朝政策。
问:朝鲜对这次会谈有什么期待吗?
答:朝鲜积极进行会谈,实际上也有它的想法。一方面朝鲜最现实的追求就是通过谈判从美国获得粮食援助,朝鲜现在粮食比较紧张,今年又宣布打开强盛大国之门,很多人没有粮食吃,新领导人上台总得要有点新气象,这样的话美国给它提供24万吨粮食对朝鲜来讲还是挺有诱惑力的。所以,朝鲜主张尽快恢复这种谈判。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14日表示,日本政府对美国和朝鲜代表将在北京举行会谈表示欢迎,日本政府谋求一揽子解决朝鲜核问题、导弹和绑架日本人问题的基本方针没有变化。[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