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保育钧,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曾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扩大内需十年未破题,在出口受到欧债危机、全球经济紧缩的影响的今天,各地方财政吃紧中小企业发展又重新被提到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然而政府改革的滞后,权力配置资源,无疑是对发展方式转变的阻碍…

提出发展中小企业是被迫之举

问:经济结构的调整已是多年的议题,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结构性调整说到底是权力在配置资源,而不是市场。十七大讲得很清楚,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资源能源的消耗、廉价劳动力和出口共同拉动。可是我们都知道,投资的钱都投到了哪里?能源、资源的消耗,房地产,靠基础设施,靠大量的钱往里扔。2011年GDP高达47万多亿,其中国家投入就有30多万亿,可真正创造力并没有多少。
如今,我们增长方式主要是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第三个消费却一直起不来。之所以转变发展方式难,这和我们的干部政策有很大的关系。干部在任五年一换都想要“短平快”的效果,尽快把GDP、财政收入拉上去。出口是最立竿见影的方式。如今,出口受影响了,只能靠投资,08年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一共拿四万亿,其中地方主要靠银行贷款,银行的贷款主要又是靠卖地。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方财政吃紧,才被迫要启动民间投资。
需要发展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这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来的。
问:发展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议题从提出至今已将近两年,政策的提出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影响如何?
答:2010年5月份中央出台了“新36条”,提出扩大民间投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产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可是,那时候地方政府顾不上,中央政府也顾不上由于民间投资小,在任上也很难见到效果,地方政府更愿意拉央企、国企,都是几百个亿的大投资,拉小微型企业最多一两个亿,什么时候能见到效果?
今年的情况变得更麻烦了:想继续拉央企,地方政府资金不够,中央政府也没钱投资了。过去政府投资,现在靠企业投资,可大企业如今就靠银行借钱。银行存款准备金一收缩,自己也没钱,只能发展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
由此看来,两年之前的36条并没有贯彻落实,现在温家宝总理提出来要尽快出台实施细则,胡锦涛主席也提出来就业优先,扩大就业么,这两点目标是一致的。因为发展中小和微型企业,第一是解决就业问题,第二是创造一个新的创业平台,将来的大企业都要从小企业发展而来。
问:在如今市场缺乏需求和垄断情况严重并存的局面下,中小型企业想要做大做强,优势在什么地方?
答:首先,地方政府明白,如今首先要解决就业问题,发展中小型企业的第一目标也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第二是为了涌现出一批企业家和中型、大型企业,摇篮都是从这儿来的,培养企业家的摇篮,创业者的摇篮。第三创新的重要基地,实际上大量的科技成果都是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创造出来的。
一般来说,大企业搞创新的风险太大。国有企业的领导会想,我辛辛苦苦创出的东西刚刚出来,我任期就满了,最后不仅没效果,风险还得自己承担,于是这方面的积极性并不高。而民营企业有创新的动力,却没有这个实力;国有企业有这个实力,但没这个动力,所以将来我们需要靠小型和微型企业支撑创新体系。
另一方面,依靠中小微型企业来满足民生需求,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基本上和民生需求紧密相连的,也是跟大企业配套的。近年来,国家常常规划出几十个亿、几百个亿的大项目,现实条件也需要大批的中小和微型企业与之配套。 [详细]

2012年2月16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央财政安排了150亿元资金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每年安排30亿元,分5年进行。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详细]

政府改革是转变发展方向的基础

问:既然中小企业的发展已迫在眉睫,政府在其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这就需要政府加快改革,为什么发展方式转变不了,就是因为权力配置资源。经济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应该是市场来配置资源,优胜劣汰。但现在是各种权力在政府手里,金融、土地、矿藏资源,甚至还有大批的垄断行业。他们有意无意的、主观和客观上都自觉、不自觉的阻碍了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发展。
因为一旦中小企业进来之后,就会有新的竞争垄断利润固然会受到影响。如今转变发展方式难,政府改革严重滞后,这是一个根本原因。
问:您认为所谓的“滞后”具体体现在哪几方面呢?
答:这其中具有有五个方面?
第一,财政制度不合理。我国的财政制度不仅不公开、不透明,税收制度不合理,国有企业甚至没有列入国家预算。国有资本每年除了交税之外,基本不交红利,这并不是公开、透明、科学、统一的表现。财政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税体制不改革,中国想要转变发展方式,可能性很小。
第二,国有企业、垄断企业需要改革。国有企业应该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为各行各业提供基础性支持。如今这种无边界的扩张,已造成了诸多严重后果,如果不尽快进行改革,将会挤占更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生存的空间。
第三,金融体制的改革。目前我国除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外,还有16家上市公司和一百余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但这些实际上都是国有的。真正由民间资本控股的、由民间资本组成的、区域性的、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在我国并不存在。金融垄断带来的最严重的后果,就是不匹配多样化的市场主体。
长久以来,他们都用运行安全这个旗号,用这个理由来排斥民间资本进入。我反而认为,有民间资本入股的银行最安全这都是老百姓自己的钱。所以,只有逐步介入民间的草根银行发挥作用,中国的金融才能安全。
第四,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今天我们的农民并没有财产,宅基地也没有财产权,房子不能做银行的抵押。农民工现在不太愿意进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农民被迫要留在农村,把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下来,这当然是好事情。但是相应的,中小微型企业招不到工,正在经历一个阵痛的过程。如此,逼得城里的企业提高待遇,提高自主创新,想要再靠廉价劳动力,已是不可能的了。
第五,政府自身需要改革。如今所有的权利配置都集中在了审批者,但又缺少相应的问责制度。总而言之,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改革为前提,这五个改革一个比一个难,却缺一不可。
问:您能预计一下,未来一到三年中小企业会有怎样的发展?
答:中小企业想要发展,取决于以下两个基础,第一政府要进行这一方面的改革,第二中小企业自身也要做创新。
中小企业首先自己要进行体制制度的创新,不再纯粹依靠自己的原始积累、或者单打独斗,应进行联合重组,组成股份制公司。中国如今有九百多万民营企业,真正的股份制才两万多,比重很小,这是企业自身需要打破的局限。
第二,积极的创新。大多数中国本土的民营企业运营中根本无“管理”可言,只关心谁给我打工挣钱;经营的创新也很少,只会打价格战。真正的经营需要有自己的品牌、经营渠道、营销渠道。从民营企业自身来讲,如果解决好了第一个问题即对于自身体制制度的创新接下来的问题就好办了。 [详细]

去年4月以来,温州等地相继爆发民间借贷危机,而正是因为结构和体制的问题,使得中小企业缺钱非常严重,而它展又的确需要资金。才在缺钱急切的心态下从各个空间、各个市场寻求发展的机会。 [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燕妮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