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五星村村民:我们又被遗忘


五星村村民87岁的程瑞文与83岁的老伴,焦急地等待帐篷安身

新闻背景:


龙门乡五星村,这个受灾严重但救援未及的村子,离芦山县城不过5公里距离。4月21日,微博消息流出,该村开始受到关注。当日晚十一点,李承鹏组织的救援队将救援物资送往五星村,随后,各路救援开始努力进入。


4月22日,由芦山县至五星村入口拥堵严重。记者徒步进入,村口处,矿泉水、方便面等救援物资正在发送,但现场比较混乱,而越深入,情况则越发不尽人意。


一个村民合力到今天用编织布和竹子才搭起的临时住所内,拥挤了六十多人,他们言及现状,虽坚强但泪下。


大灾面前,太多的问题被隐去,而五星村,则将这些问题凸显了出来。[详细]

遗忘

  虽属龙门乡,但五星村距乡政府却三十多公里路程。村民告诉记者,不管是政策支持还是个人办事,都因此而格外困难,五星村一直处于“三不管”的尴尬境地。

  也因此,当救援迟迟未到时,五星村民的第一感觉便是:“我们又被忘记了”。

  现年87岁的程瑞文讲述道,1998年,原五星村与邻村高车村合并为现在的五星村,总人口达七八千,如今救援缺乏、现状困难的地方,主要集中于原高车村,除所处位置更加深入,救援车辆更难开进外,难解之结更在基层政府。

  65的骆跃东,今早刚与村干部吵完架:“他们说我是故意吵架找茬,但我其实在和他们讲理”,当救援物品到达时,五星村并未组织有序分配,导致初期的不均衡及特殊灾民未能领到救灾物资,因其83岁高龄的母亲,到现在只有住在自己搭建的简易帐篷里,且食物所剩无几,骆跃东格外着急。

  所幸五星村民的互助自救意识成熟,目前自发将食物优先老人、儿童,“谁家在没有余震时冒险进屋弄出来点米,就大家一起煮粥吃。”

  但最让村民痛心的,不止于此。

地震中,五星村的房屋几乎全部受损

道德

  因起初未能组织起有序发放,当有限的救援物品终于送到时,五星村便发生了争抢的情况。“我们去领已经没有了,都抢完了”,才领到水和方便面的村民向记者抱怨道。

  而程瑞文所在的九队,在逐渐恢复秩序后去领取救灾物品时却发现,分配于九队的水和食物已经被领走,而领取人的签名却是假的。

  同时,在救援未到而极度缺水时,有村民便去村里两家小卖部买剩余的存水,“但原本卖给我们18元一捆的农夫山泉,却要卖30元”,在拥挤而不能避雨的棚子里,一些村民说及此流下了眼泪——不是悲伤的眼泪。

  即便这些都是极少数的存在,但却伤透了大部分村民的心。

用水极度缺乏,村民只能取河里的污水煮粥。每天只能领到的两瓶水,显得格外珍贵

急需

  救援物资缺乏下,村民没有足够的饮用水,煮粥等用水只能取自河里的污水,“这些我们都能挺过去,但就怕下雨,现在没有一顶帐篷”。

  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灾民,其子女都在外地打工,但得知家里地震的消息后,多有不让子女回家的父母。70岁的骆丙建和61岁的白虎香夫妇,自己无力搭建帐篷,便住在其他村民自建的简陋棚子里,在西藏打工的儿子儿媳被他们坚决阻拦不让回家,“他们回来就一点没地方住了。”

  此外,灾后病情在五星村开始显现,感冒发烧患者增多,急需药品。

  离开五星村时,记者看到载有帐篷的救援车辆堵在由芦山县至五星村的狭小入口,部分村民选择了自己将帐篷扛回村中。希望五星村的急需,能在最短时间内得以解决。

往期回顾

栏目主编:王鹏 责编:汪峥 页面设计:Agui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