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浙江温岭捞尸江湖:捞尸抢金 官方收税


                                

新闻背景:


结束自己生命前,张燕拨通了家人的电话。


她只说了一句:“快来给我收尸”。


5月25日晚,在浙江温岭市打工的女孩张燕,因和男友刘能争吵而跳河自杀,为救女友,刘能亦溺水而亡。


尸体沉入河底,警方与家属均无能为力。直到26日,当地民间打捞队赶到,在收取死者家属3000元打捞费后,尸体方被捞出。


“若当时尸体打捞失败,警方的电话一定会打到我这里”,听闻消息,温岭渔民郭文标格外失落。他是温岭唯一一个义务捞尸、免费救援的民间人,为此总被“同行”指责为故作清高,“抢了他们的生意”。


而这种反差背后,缩影的则是温岭复杂多变、利益盘错的捞尸江湖。[详细]

河中大佬

  温岭第一镇——箬横,捞尸生意的兴起之地。

  当地最出名的捞尸人方祥,在镇上家喻户晓:“你到镇上转转,找到狗最多的那家,就能找到方祥。”

  方家隐匿于镇郊一大片竹林后,四只黄狗守在门外一艘被废弃的铁皮船内,若非生意上门,现年六十岁的方祥几乎不会露面,外人更难以接近。

  箬横居民称,方家从事打捞业近二十年,“掌舵”方祥手下有十几个“弟兄”帮其办事,“赚了不少钱”。

  隔着不停的狗吠声,方祥老伴从屋内喊道:“老头子退休了,不见任何人!”

  相比于方家的神秘,同样从事打捞业二十多年,位于小镇街上的“箬横团结打捞队”,则因被拉入舆论漩涡而愤愤不平。

  张燕、刘能跳河后,警方首先联系的,便是“箬横团结打捞队”。面对团结打捞队每具尸体6000元的打捞高价,死者家属只有无奈拒绝。

  “捞尸体,和农民种地一样,都是靠力气混口饭吃,而且价格也可以谈”。对于冷漠无情、漫天要价的指责,团结打捞队的组建者李秀兰觉得“有一肚子的气没处发”。

  但这,并不影响打捞队的生意,李秀兰说,夏季是打捞队比较忙碌的时期,因温岭河流交错、池塘遍地,而且外来务工人口众多,不慎落水或游泳遇险的情况时有发生,平均下来,旺季会接到二三十次捞尸请求。

  李秀兰的儿子也是捞尸队的一员,在持有专业的潜水证的他看来,新闻中以3000元价格将跳河情侣捞上岸的打捞者,不过是运气使然,“他们不会也不敢潜水寻尸,而是用竹竿、钩子、渔网等落后的手段”。

  正因如此,对于当地将方、李两家视作欺行霸市“大佬”,李秀兰觉得是一种讽刺和不解。

  “就好像我们在昧着良心捞钱似的”,捞一具尸体六千元,在她看来,是对得起死者的价格:“至少,捞一次尸就作废了一件几千元的潜水服,因为没人再敢穿了”。

  此外,团结打捞队队员介绍,三十米以上水深、几百米搜索范围,是捞尸的常态。而因深水区温度低,找到的尸体,多被冻得“像木头一样硬”,一般人压根不敢从事捞尸工作。

  然而恐惧之外,温岭的民间捞尸者却不断增多,他们在“大佬”之外,等待着捞尸机会。

  记者走访了解到,尤在夏季,一些民间捞尸者常于温岭龙门港边的东海塘找寻尸体,曾亮便是其中的一个。

  在这片平日多为出海打渔和海塘作业人员出入的滩涂,每天,曾亮划着自己的木船,一边捡着饮料瓶,一边等待着生意。

  对此,曾亮感觉光明正大:“政府不干这事,但这事总得要有人干,况且我收费比那些捞尸队便宜。”

陷入舆论漩涡的箬横团结打捞队,继续忙碌着自己的“业务”。

江湖义气

  对民间捞尸队先收费后捞尸、捞不到也需索要辛苦费的行规,民间义务救援者郭文标难以接受, “他们认为这是市场经济,说我不收费就是个傻子”。

  这位被当地人称作“水鬼”的“傻子”,家住世界最大的渔业乡镇——温岭石塘镇港口边,出港便是东海台州海域。

  相比于其他民间打捞队的河上生意,郭文标的捞尸、救援活动主要集中于海上。

  三十年里,他共救助620余人生还,捞过的尸体更难以数计,2012年,郭文标获得国际海事组织颁发的“海上特别勇敢奖”,成为惟一获此殊荣的中国渔民。

  随即,无数的荣誉被加在了这位朴实的渔民身上,但郭文标最清楚不过,“政府要的是一个面子、一个典型,但一切还得靠自己,进不得、退不得”。家里放不下的表彰锦旗,不得不堆在仓库里,“全都发霉了,这些布代表不了什么”。

  也因如此,温岭民间捞尸的商业化,在他看来,亦是不可逆的“合理”。

  毕竟,水鬼只有一个。

  15岁时,郭文标便跟随爷爷摆渡,一次,一位60岁的老人不慎跌落水中,郭文标立即跳入水中将老人救了上来,“感觉太有成就感了!”

  从此,他便追随着这种成就感至今,虽难以融入民间捞尸的利益江湖中,但当石塘镇1600条正规船只及1000多条“游击”船,均尊其为老大时,他感觉自己创造出了一个江湖。

  这种江湖,最怕义气的溃散。

  2010年5月8日,郭文标接到石塘镇镇政府的求助,当地一艘渔船在距温岭100海里的海域翻沉,7名船员全部遇难。

  这是郭文标打捞尸体最多的一次。潜入海中,他发现6名船员被卡在渔船狭小的生活区内,几进几出,将6名遇难船员尸体打捞上岸。

  遗憾的是,船长的遗体被海浪冲走无法搜寻。精疲力竭的郭文标怎么想不到,得知此事后,遇难者家属冲上前来,对其就是一顿殴打,头部外伤、腹部挫伤的郭文标,刚捞完尸体便住进了医院。

  忆及此事,郭文标很是感概:“捞尸是一个太复杂的工作,家属的情绪激动、捞尸人的水下危险,加上现在因为有人收费,二者之间常因此讨价还价,不稳定的因素太多了。”

  最主要的,是来自心理的压力。

  不久前,郭文标作为代表赴北京参加“全国公益广告大赛”,与其多年前便熟悉的主持人白岩松,一见他便问道:“郭文标,你和你老婆离婚了没有?”

  为海上捞尸、救援,每一年,郭文标至少需支付11个专业救援人员工资7至8万,500桶柴油费用65万,四条救援船维修费用20余万,消防设备、潜水装备、缆绳水泵、救生工具等60余万。

  如此庞大的维系费用,让其力不从心。如今,郭文标开了个“渔家乐”接待游客,每年可挣20-30万,而温岭市政府每年的20万补助,也只是杯水车薪。

  所以,当郭文标成名后接到所辖地税局的电话,提出其捞尸需要上缴个人所得税时,这位憨厚的水鬼怒了。

李秀兰拿出打捞部分装备的价目表,她认为其开出的捞尸价格对得起死者。

争抢尸金

  “我捞尸无利可图,不光免费,自己还欠银行贷款180万,为何要交个人所得税?”

  面对郭文标的质问,地税局工作人员无以为答。

  一直抽离于利益争斗的郭文标,并不知道,虽温岭民间捞尸多为自发且混乱,但这块流油的肥肉,已吸引了各方胃口。

  李秀兰告诉记者,她的打捞队,每捞一具尸体,均要像税务部门上报所得收入,并需缴纳16%的个人所得税额。

  早在十几年前,箬横团结打捞队便一直向政府申请,成立正规打捞公司,以求运作规范合法,但至今仍未通过。而此次情侣跳河事件中,当地警方表示“无权干涉”,民政部门则表示“无负责机构”。

  如此一来,捞尸链条上的利益空隙,被全面打开。

  相比于职业打捞队的设备费用及上缴要求,漫天要价的欺诈,其实更存在于业余捞尸人中。

  在离石塘镇不远的钓浜镇进行义务捞尸时,郭文标就曾受到过当地业余捞尸人的殴打威胁,记者于当地了解到,业余捞尸人常两三人一组,四处收集落水信息,并以职业捞尸队为名进行欺诈。

  因落水死者家属常为外地人,警方又无法提供打捞服务,“捞具尸体几万元很好骗,谁不想自己的亲人快点上岸?”镇上居民说道:“甚至还有的就直接不捞,做做样子,收取个辛苦费了事。”

  与此同时,信息抢尸又从捞尸的利益链上生发,即通过向捞尸队及时提供落水信息获得“信息费”。

  曾亮说道,这在捞尸圈内叫做“有奖举报”,甚至一些地方政府也参与其中。

  针对不断涌现的捞尸争议,有评论指出:公共服务缺位、回归公益无望下,北京、上海等地的捞尸业务,已经走向商业化,并形成了“行价”标准。

  虽然带着黑色幽默的味道,然而,相比于温岭等地的混乱与暗利,这却是一个进步。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秀兰为化名)

在温岭,私家船主并不抵触捞尸生意。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王鹏 作者:汪峥 页面设计:Agui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