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4 第1522期

四中全会具体部署背后深意

导语:为期四天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北京时间10月23日闭幕。历届四中全会从召开时间看,均位于承上启下的“中间年份”,因此会议主题大多讨论较为务虚的党建问题,今年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有所不同,不仅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主题,而且会议亦从过往较侧重于务虚的讨论转为务实为主。是什么原因让本届四中全会绘制的“法治中国”路线图,将依法治国具体化、路径化,使之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呢?还有早前热议的周永康案为何并没有在会上提及呢?

具体部署三中全会纲领,是根本任务

  总体而言,本次会议终究还是对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延续和落实,尤其是将三中全会的改革纲领进行具体化部署。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远景,其中包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法治体系是最重要的国家治理体系,法治能力是最重要的国家治理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依法治国需要升级到2.0版。面对我国当前复杂的司法环境,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落实三中全会政策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四中全会的一项任务,所以说本届四中全会是在三中全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并有多项司法改革的举措公布。在最高法研究室原副主任张泗汉看来,这意味着在现有改革基础上,我国的司法改革将继续深化。四中全会的新举措将决定未来5年我国司法改革的具体走向。

解决实践中发现的问题

  同时,对于当前司法改革实践中发现的难题,四中全会也需逐步破解。当前,我国新一轮司法改革的试点工作正在进行中,而每一轮大刀阔斧的改革都是在艰辛、阵痛中完成。三中全会上,中央用两章的文字表述对推动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专门指引。同时,中央选择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6个省市先行试点,为全面推进司法改革积累经验。随着改革的深入,在实践过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由于本轮司法改革触及体制问题,尤其涉及法官、检察官的自身利益问题,新一轮司改纲要公布后,一些基层的年轻法官纷纷通过自媒体发声,担心他们会被“一刀切”,从法官变为法官助理等司法辅助人员。个别地区的法院出现了年轻法官“出走”现象。对此,四中全会提出,将从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法官、检察官。就目前而言,既能保证改革效果,又能保证法官、检察官队伍的稳定尤为重要。此外,当前我国涉法涉诉信访进入司法程序解决后,法院能否顶住压力化解信访中的陈年积案也是一个问题。

  四中全会司法改革方面总的方向并没有变化,在司法改革的试点过程中,随着改革的深入中央,根据半年多的实践会发现一些问题。这也需要四中全会作出更具体的部署,只有这样发现的问题才会逐步得到破解。

务实法治,改革护航破除阻力

  四中全会务实法治,同时也是在为。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曾表示,“如果在法制改革和司法独立方面不取得进步,要想在改革重组中排除利益集团的干扰就会非常困难。”罗奇说,“地方政府权力的分散和滥用”导致了资源的错误配置和扭曲的激励机制,而结束这一局面必须依靠依法治国的推进。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在反腐败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考虑到正在进行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特别是党政机关还存在滥用公权力等问题,此次公报中,明确提出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都旨在指向“权大于法”这一公权力痼疾,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搬开绊脚石。四中全会公报通过详细的条款讨论依法治国就是要巩固改革成果,用法治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此外,制度创新,需法律先行。早在上海自贸区挂牌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内对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暂时调整相关规定的行政审批。改革深化到哪一步,立法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去年6月和12月,为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分两次表决通过了对19部法律的修改,以一揽子方式取消和下放了部分法律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激发了改革的活力。

  改革要依法而行,改革成果更要用法律制度加以巩固。如今,修改预算法、行政诉讼法,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社会救助法……一件件事关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立法项目,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审议通过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一系列决定、决议的及时通过,保证了重大改革的有序进行。

还有“硬骨头”要啃:大老虎未“现身”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的四中全会公告通稿中没有出现关于周永康案的内容。关于人事变动,官方通报称,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纪检委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对中共党员来说,被开除党籍是最严重的党纪处分。内容中唯独没有提大老虎周永康。

  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依法治国包括司法改革与党内纪检体制改革、人事布局和反腐。在 反腐一项中,对周永康的审查,关注度尤为强烈,所以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四中全会会公布周永康案内容。不过,从目前官方发布的通报来看,周永康案并未成为全会讨论的议题。这也说明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周永康的调查还远远没有结束。今年7月周永康因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周永康案时间跨度之长,涉案人员之广,让整个案件错综复杂,仅涉案范围就横跨四川系、政法系、石油系等多个领域,若想查清案件,拔净这棵大树的每一条根系,必然需要长时间,严肃严谨的调查取证,就在上个月,中纪委还回应称,对周永康的调查还在依法进行中。四中全会公告中并未提及周永康,说明周案尚未结案,同时也说明了中央下决心狠打这只老虎及其枝蔓的决心。

  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法治中国”不会因为一次会议而一夜建成,四中全会之后,依法治国的推进,料将伴随诸多难题。有媒体分析,包括权与法、礼与法、情与法,法治改革的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统一,这些都是中国实现依法治国需要面对的改革“硬骨头”。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具体部署三中全会纲领
  • 解决实践中发现的问题
  • 改革护航破除阻力
  • 大老虎未“现身”

王瑶

本期编辑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