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第1541期

中国如何在联合国表态?

导语:111比19,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朝鲜人权问题决议案,在投反对票的国家名单中,中国、俄罗斯榜上有名。“纵容包庇”的帽子很快扣向中国。事实上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曾三次明确支持联合国制裁朝鲜,而在联合国的各项表态投票环节中,中国也越来越注重自己的主张,体现出一种“不跟随”的态度。

在联合国,中国并非总“护着”朝鲜

  尽管该项决议案不具备法律效力,投票结果至多只能算是一项“提议”。但针对中俄的反对票,有舆论认为这是两个大国对于朝鲜的包庇,更是忽视朝鲜人权现状的表现。有媒体分析指出:尽管联合国大会人权委员会在投票中以多数优势通过了这一决议。但这项呼吁安理会让金正恩面临刑事指控的决议预计不会得到进一步响应,因为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拥有一票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反对追究朝鲜政府的法律责任。


  实际上,这和中国在联合国的投票原则有关。一味指责中国无视朝鲜人权也有失公允。在联合国的各项投票中,除为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外,中国总是尽可能的照顾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的利益。中国原副外长崔天凯曾表示,中国的“投票态度并不取决于别人的态度,而是取决于我们的重大原则和利益。”中国始终认为,在国际关系当中不应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也不应通过外来干预去改变一个国家的政权。这样的原则立场符合国际社会整体利益,特别是广大中小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而联大此次通过的决议案,鼓励将朝鲜局势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在中俄看来显然有干预别国政权之嫌。


  公开资料显示,自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此前中国在联合国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投票,包括对提案、决议草案和决议的表态和表决等有十一次之多。中国投票的态度有三种形式:弃权、赞成和反对。“弃权”是一种无奈和默认;“赞成”代表认可、同意和支持;“反对”则是一种拒绝。作为联合国的核心成员,中国在有关朝鲜半岛问题的投票,并非总是对朝鲜有利。


  1991年9月17日,第46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韩国和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中国投出了赞成票。冷战的结束以及中国对韩国加入联合国的支持,为1992年8月中韩建交提供了契机,中国调整了以朝鲜为中心的单线半岛政策,迎来了对朝鲜、韩国开展双线外交的新时代。而在2006、2009和2013年,中国更三次因朝核问题支持联合国对朝鲜实施制裁。


  应该说,中国在联合国对朝鲜的投票,实际上是中国朝鲜半岛政策的体现,反映了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态度及政策演化的方向,而在投票过程中表达的立场又会对中国下一阶段的半岛政策产生影响。


联合国投票,中国拒绝被牵着走

  作为强权政治的舞台,联合国为中国提供了两项独特的便利。首先,联合国的结构有助于缓和单极的影响力,在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只占众多席位中的一席,即使在安理会中,也有可与其匹敌的力量;其次,中国居于联合国的等级制秩序的最高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特权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


  而通过考察中国在安理会中的投票行为,可以分辨出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的程度。历史上,中国曾是一个被动的安理会成员,很少尝试设定议题。中国动用否决权要远远少于其他常任理事国,在1971~2002年间仅仅动用4次,而美国则运用了75次。若非涉及与主权相关的问题,中国常常投弃权票。然而,在过去的十来年间,中国在安理会中的表现更为自信,越来越愿意引领议题。


  中国不再反对以《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为依据的决议,这一条款授权安理会采取措施保障国际和平与安全。例如,中国支持了在东帝汶派驻澳大利亚领导的武装力量的决议;2001年9月12日,中国和其他常任理事国一道谴责9?11恐怖袭击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并承认了针对这些袭击的自卫权利。


  另一方面,中国依然并不积极参与那些不直接涉及自身核心利益的重要问题。例如,中国尽管支持了第1368号决议,但并未参与在阿富汗的行动。在斯里兰卡问题上,中国并不允许在安理会讨论政府对泰米尔猛虎组织的血腥镇压。有关复杂问题的动议多数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中国在联合国投票的重心在于捍卫自己及中小国家的利益,而非投射自己的影响力。


  而在人权问题上,面对西方国家对于中国、俄罗斯和一些发展中小国的横加指责,中国表现出了坚决的反对态度。在安理会中,中国常和俄罗斯一道,阻止对津巴布韦或达尔富尔等地的侵犯人权状况进行调查。2007年,中国和俄罗斯也携手阻止了安理会起草批评缅甸军政府的决议。


值得一提的“中国式否决”

  “否决权”的法律依据是联合国宪章第27条第3款的规定。在国际法上,否决权是一套复杂的复合表决程序中的一环,但现在更像是安理会成员国特别是常任理事国的“特权”。冷战时,否决权成为大国炫耀实力甚至故意捣乱、相互对抗的工具,期间苏联和美国分别使用否决权124次和83次。否决权也大量用于表达自己的利益主张。美国把最多的否决权用在以色列问题上,共曾阻止35项关于以色列的决议草案,一共68次在地区争端议题上使用否决权,而前苏联由于入侵东欧和阿富汗,也曾64次否决解决地区争端的议题。


  相比之下,中国的否决次数非常“低调”,至今共行使否决权27次,其中19次用在否决秘书长人选。这是因为联合国秘书长是联合国最高行政长官,在国际社会里也是举足轻重的人物,其人选和国家利益紧密相关,联合国的几个主要大国都在秘书长的人选上做过激烈博弈。而其余的八次否决则有鲜明的时代烙印。


  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外交意识形态色彩浓重,在这一阶段,中国两次行使否决权,一次为捍卫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遭受惨败的巴基斯坦领土主权完整,一次为保护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和部分阿拉伯国家的合法权益。两次否决都体现了彼时中国外交所具有的强烈正义感和使命色彩。


  改革开放后到上世纪末。中国在联合国使用否决权则主要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1997年1月10日,中国否决了安理会关于向危地马拉派遣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决议草案,理由是危地马拉与台湾地区维持“外交关系”。1999年2月25日,中国再次否决了安理会关于同意联合国驻马其顿预防性部署部队延期的决议草案,理由是马其顿当年1月与台湾地区进行“复交”。


  2001年至今,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对国际和地区事务更为热心、参与程度更高,越来越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中国在安理会对否决权的运用更多考虑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关系,甚至不惜得罪西方。这一时期,中国四次行使否决权,帮助缅甸、津巴布韦和叙利亚等国抵挡西方的施压。在这四次投票中,俄罗斯也都投了否决票,安理会因此颇有中、俄与美、英、法分庭抗礼的态势。作为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在安理会保持相似或一致立场,反映了两国在地区及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日臻成熟,这也是近些年两国对美国的战略挤压作出的自然反应。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中国并非总“护着”朝鲜
  • 中国拒绝被牵着走
  • 值得一提的“中国式否决”

海天

本期编辑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