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第1553期

中国投资美国“后院”的深意

导语:近日国际油价持续暴跌,而石油输出国组织放弃以减产提振油价,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转而向中国求援。至此有传闻称委内瑞拉打算用一座小岛对中国抵偿500亿美元贷款。虽然外交部予以否认,但并没有打消网友对拥有一个加勒比海岛领土的期望。近十几年,中国对加勒比海地区的投资兴趣越来越浓厚,大额的资金流正在给中国在美国“家门口”找到战略性立足点的机会。如果拥有一个中属布兰基亚岛,其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假如是真的,小岛值500亿美元吗

  香港媒体报道称,委内瑞拉财长访华期间有望将加勒比海列斯群岛中的布兰基亚岛转给中国,用以抵清中国的500亿美元欠款,并再次贷款百亿美元。上述传闻在4日的外交部例会上被否认。为何布兰基亚岛成为了传言中“被选中”给中国的岛屿呢?假如海岛抵债是真的,对于中国来讲布兰基亚岛值500亿美元吗?

  布兰基亚岛是加勒比海南部背风安的列斯群岛中的一座岛屿,位于委内瑞拉东北部沿海重镇库马纳北方约160公里的外海,是一个略呈扇形的面积为64平方公里的小岛。据资料显示,该岛距离美国大陆最南端的佛罗里达半岛仅2000公里,距离其西部的巴拿马运河和即将修建的尼加拉瓜大运河差不多都是1400公里,距离欧洲大陆也仅为6000公里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岛屿和陆地还有一点不同,岛屿是有专属经济区等概念的,布兰基亚岛周边200海里经济区也是很大的一片海域。如果委内瑞拉真的拿该岛抵债,那么中国将拥有对此到的实际控制权,可以开采资源甚至进行军事建设。

  此外,海洋对人类的巨大价值就在于它在各国之间提供最为广阔的交通和运输手段,加勒比海乃是通达两大洋,大西洋和太平洋,即通达美国主要海上边境的战略锁钥所在。身处要塞的布兰基亚岛又靠近美国,一旦这块土地归属中国,相当于中国走进了美国的后花园 ,其战略地位远高于其经济价值和旅游资源。

中国加勒比战略:进驻美国后院

  近年来中国不仅成为委内瑞拉也成为厄瓜多尔和阿根廷的最大发展贷款提供者。而在评级公司眼里,这三个国家都是垃圾债券国家。甚至认为就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等国家而言,中国提供的大笔资金几乎不可能得到偿还。在过去10年内,中国对加勒比海地区进行大量的经济援助。在巴拿马,下至最基础的体育馆、新学校、医院,上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发电厂都有中国资助的影子。然而从长远看,这并不是一笔赔钱的“生意”,而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组成部分。

  曾任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的魏强表示,中国不谋求与其他大国争夺加勒比海的霸权,只是认为加勒比海各国是潜在的伙伴国。“同其它发展中国家加深合作是中国外交的一个支柱。加勒比海各国对这一战略是不可缺少的”。那么中国想从加勒比海地区得到什么呢?原油贸易无需多说,此外加勒比地区国家虽小,但在联合国均有投票权。而中国提供优惠信贷,拒绝插手内部事务的行为得到大多数小国欢迎。像牙买加自1972年与中国建交以来,牙买加一直在多边事务及国际事务中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和相关活动,如恢复WTO成员以及在中国加入其他国际组织方面。

  从金融角度讲,这也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机会。中国对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贷款货币不仅是美元,还包括人民币,2000年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的200亿美元长期贷款就是由100亿美元和700亿元人民币构成。委内瑞拉这样的加勒比海地区国家有巨大的石油储量和潜力,如果将人民币当作石油结算货币或类似结算的货币,人民币在石油交易的地位将不言而喻。

  在政治层面上,自2001年以来,中国已与该地区多个国家签署了战略伙伴协议,包括委内瑞拉、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和秘鲁。习近平去年6月访问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标志着该地区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中国与这一地区的接触还促使该地区一些国家对美国的矛盾态度凸显出来。南美尤其是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素有“美国后花园”之称,美国是委内瑞拉等国石油的最大买家。但委内瑞拉与美国“交恶”数年,目前正想方设法降低本国石油出口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其中,对石油需求旺盛的中国就是其策略输出重点之一。

  一名前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外交人员说:“中国正在利用帮助加勒比海地区改善基础设施的机会填充美国留下的真空。” “如果中国继续在该地区大量投资,美国的影响力将荡然无存。”这名外交人员说。美国一些分析家认为,他们相信,在加勒比地区,中国终将成为一种政治力量,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了该地区很多国家的债权国,当时美国一直忙于中东事务,而忽略了该地区的关注。虽然当前中国尚未与当地任何国家创建军事关系,但中国大陆准备进驻美国后院的动作,对美方来说仍然具有威慑力。就像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一样,中国完全可以再拉美有所行动以制衡美国。中国要想崛起成为世界强国,与美国的交锋是不可避免的,除东亚和中东之外,未来拉美也将成为中美的“新战场”。

债务国都如何还钱给中国

  了解完中国放贷背后的战略意义之后,我们再来说一下贷款的偿还问题。一般来说,中国的借款国都是由政府拨款分期进行偿还,菲律宾财政部就曾分四次偿还中国对其北铁项目的贷款及利息。更多的借款国选择了以物还债,比如中国与委内瑞拉签订的“贷款换石油”协议,贷款就是从中联油购买原油的资金中划出。最后一种情况就是中国政府将贷款转为无偿援助。截至2011年底,中国累计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约300亿元人民币债务。

  不过可以放心的是中国的放贷标准并不低,国开行对国际项目的放贷标准和国内放贷标准一样严格。像上文所说的对所谓的垃圾债券国家的放贷,也是经过谨慎测评的,比如在对厄瓜多尔贷款时,就曾坚持要求引入第三方仲裁机构。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假如是真的,小岛值500亿美元吗
  • 中国加勒比战略:进驻美国后院
  • 债务国都如何还钱给中国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