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视频

官员被查

富豪被查


策划

山西官场"打虎图"

为何“晋官难做”,贪腐横行?


█山西省省长曾不到400天换了三任

山西作为中国著名的能源大省,单一的能源经济发展模式难免遭遇困境。这也同时预示了出了名的晋官难做之怪状:曾经,山西省省长不到400天换了三任,于幼军、孟学农、王君轮番上阵,孟学农也由此获得“中国最悲情高官”的称号(因矿难引咎辞职);而临汾市委书记一职竟空缺半年之久,更是创造了中国政坛的一个历史。

█矿难是家常饭:大官如履薄冰,小官大贪特贪

  一方面是矿难事故不断,每年总要不时地曝出几起山西矿难事故的新闻,令人揪心。另一方面是基层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和掌握的资源,大肆的巨贪。大官们如履薄冰,生怕因为突发的人祸而被免职;而小官们却“滋润”得很,中饱私囊。如此的错综复杂,交织成复杂的山西官场生态。

█地方势力盘根错节,新任很难驾驭官场

  晋官难做,主要原因是地方势力、各种利益等盘根错节,新任官员短期内很难驾驭,施政抱负往往在地方利益的阻滞面前败下阵来,结果便可想而知。此番被调查的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素以温和闻名,媒体曝光,他在主政吕梁时日子并不好过,尽管他在吕梁主政许久,但一直受到以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为首的当地官员排挤甚至架空,颇为无奈。

█煤老板绑架官场,权钱交易拉官下水

  在本次反腐浪潮中被抓的“山西首富”张新明在山西官场是呼风唤雨的人物,被称为“太原地下组织部长”,数名落马的高官均与其有深度交往。本地官员与煤焦老板们的“亲密关系”造就了权钱交易的一切可能。如果没有贪念,官员自身的贪念、煤焦老板们的利欲熏心,就不会有如此的官商勾结,那么多的官员被拉下水,晋官难做的根源还是在为官者自身。

█贪腐根基深厚,不刮骨疗毒难救山西官场

  山西官场大环境如此,有着肥沃的腐败土壤和深厚的民间根基。别的官员与老板们私交甚好,都在捞取不义之财的时候,你不捞,似乎又近乎不近人情或与当地的官场生态水火难容。如此两难的境地,便形成晋官难做和小官大贪的怪圈和恶性循环。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