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28 第1609期

取消通奸罪有多难?

导语:经过多年的激烈争论,韩国宪法法院于26日正式废除已经在该国实行了62年的通奸罪。针对这项罪名,韩国司法机关20多年来先后四次对是否废除该罪进行裁定,其背后究竟有什么难言之隐?而这项已经接近绝迹的古老罪名,至今却仍出现在不少以文明和发达著称的西方国家的法律上,又是因为什么?

韩国取消通奸罪的背后

  此前,韩国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仍保留通奸罪的国家之一。由此引发的最著名事件当属2008年,韩国女星玉素利因通奸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2年,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对于一个拥有先进法律系统的国家而言,通奸罪实在应该废除”,路透社当年曾这样评价。美联社的报道中,则把韩国通奸罪依旧存在的原因归结为儒家文化的根深蒂固,因此有很多保守倾向的行为。


  1990 年韩国曾就通奸行为的态度等问题对在首尔居住的1200名 20 岁以上的男女进行民意测验。73.2%的人赞成国家用刑罚权来处罚通奸行为。不过在62年后,韩国还是取消了通奸罪。除了涉嫌违宪、保护女性功能渐失、侵犯公民权利这些明显的缺陷,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随着时代发展,韩国民众主张个人权利的意识、特别是在性生活方面的权利,近些年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让这项法律条款越发名存实亡。


 韩国社会每年有超过1000人被以通奸罪起诉,不过因取证困难,很少有人因此入狱。通奸罪的不起诉比率也从1984 年的 70.3%上升到 2002 年的 83.7%。2004年,韩国共有216人因通奸罪入狱。到了2008年,这个数字下降到42人。2008年以后,因通奸罪入狱者更是屈指可数。不少原告在进入法律程序后会选择撤诉,并通过相对缓和的方式解决婚姻纠纷。


 韩国取消通奸罪另一个比较隐晦的原因则是,通奸罪在韩国正成为“弱势者的罪名”。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在韩国被处罚的通奸罪 70%以上是经济能力微弱的阶层。这绝不能说有经济能力的上流就没有通奸行为。这样的结果和抚慰金肯定有密切的关系。有钱的人发生通奸罪通常能以支付抚慰金的方式来圆满解决,但没钱的人不能给付充分的抚慰金而负刑事责任。刑罚权的不均衡,也让韩国的通奸罪更加丧失了合理性。


中国取消通奸罪同样不易,用了3000年

  在中国古代,对于通奸,历代都视作罪行,并有程度不同的处罚,对于通奸的刑罚最早见于《尚书》,并对通奸者处以宫刑。1949年建国后,国家没有颁布过有通奸罪的法律法规。但是在地方的司法实践中,通奸罪一直存在,1974年9月,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了《关于妨碍婚姻家庭罪犯在缓刑期间要求与原通奸人结婚不应允许问题的批复》。这也证明了,通奸罪在当时仍然普遍存在。


  中国大陆第一部刑法在1979年公布,通奸罪正式从法典中消失,但是具有通奸罪形态的“流氓罪”仍然存在,未婚男青年与多名妇女包括未婚已婚的通奸行为,可以作为流氓罪处理。1984年“严打”期间,多少人因为流氓罪被判徒刑甚至死刑。通奸行为非罪化,一直到1997年修订刑法取消流氓罪才彻底完成,此时据《尚书》所描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3000年。


  我国取消通奸罪,主要考虑宪法中公民权利(性行为是公民的私权利)规定,通奸违背社会道德,但不是犯法,不违背妇女意志的行为。刑法规定“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况且通奸行为通过民法、婚姻法这些部门法可以很好地控制,而道德上的束缚也会使通奸双方从心灵上受到煎熬,感到不安,从而降低再发生的机率,所以没有必要通过终极的刑罚手段来进行制裁了。但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通奸行为是一定犯罪行为。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就对“重婚罪”、“破坏军婚罪”进行判定。


  不过对于官员的作风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就对通奸行为有了规定,“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与现役军人的配偶通奸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在中纪委近期的多起问题官员通报中,“通奸”一词就曾屡屡出现,成为焦点。


在现代社会,通奸罪只是一种无力的存在

 几乎所有的文明体都曾经立法将通奸入罪,至今在伊斯兰国家,犯通奸罪的男方(无论是否已成年),都会被处以石刑;而女方已成年的,也会被处以石刑,未成年的,则会被处以鞭打100下。在中国台湾地区的刑法中,同样保留了通奸罪。立法者主要考虑的是社会秩序与公共利益,但反对者大有人在。更有不少以文明和发达著称的西方国家至今仍在法律上保留通奸罪。


  1994年《法国刑法典》规定:强奸以外的性侵犯罪,处五年监禁并科罚金,这主要针对的就是通奸行为。1968年《意大利刑法》第560条不仅规定了通奸罪,还特别规定了丈夫蓄妾罪。1971年《西班牙刑法》专有“通奸罪”一章,规定极为详细,通奸男女均处短期徒刑(六个月至六年)。美国联邦法规定,任何人犯通奸罪都处三年以下监禁,美国至今有十多个州仍然保留通奸罪。但现实中很少有人因此而被起诉。


  西方国家的通奸入罪多少和宗教传统息息相关,早在中世纪,特别是十一、十二世纪,宗教改革以前的教会法规定某些性行为为犯罪,其中就有通奸罪。基督教义以一夫一妻的永久结合为上帝的旨志,采取禁止离婚主义,否则就是犯奸和亵渎神圣。耶稣说:“谁离异妻子(除非她不贞),另和他人结婚,谁就犯了通奸罪;谁同被他人所离异的妇女结婚,也犯了通奸罪。”


  从实际效果看,通奸罪并不能有效解决婚姻家庭问题,其上诉率低,处罚比较轻,本身也不好认定,对于遏制婚外情这类行为缺乏震慑力,想要出轨的人群大多数仍是有一定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的人,这种处罚并不能让他们感到惧怕。在保留了通奸罪的国家,出轨离婚比中国更加严重,通奸入罪并未发挥到其预想的作用。长远看,现代文明对感情问题不宜轻易进行法律惩罚,而应建立起一套理性的伦理文化,减少无谓的人际纠葛和精力耗费。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取消通奸罪的背后
  • 中国的通奸罪
  • 无力的通奸

海天

本期编辑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