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26 第1674期

中纪委“越级”查案的玄机

导语: 6月20日,经中纪委调查,原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对李志玲做出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常打“大老虎”的中纪委,此次为何查办一名处级官员?这中间有何玄机?

谁说中纪委只查省部级?

   中纪委共有12个纪检监察室,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主要监督检查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通常监察对象为中央各部委副部级以上党员干部。第六至第十二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联系地区省级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通常为地方副省级以上党员干部。可以看出,中纪委的重点监察对象为副省级以上的官员。


 不仅如此,2014年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办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同时提出,驻在部门相关机构要承担起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其中机关纪委要负责查处本部门处级及以下干部违纪案件。可见,对要害部门的“小苍蝇”,中纪委也足够重视。


   除了“大老虎”和“小苍蝇”,商人也是对象。《南方周末》最早报道了富商刘汉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2009年1月10日中午,袁某、张某等人根据“线索”,在鸭子河堤的茶铺里找到陈富伟,连开五枪,将陈富伟等三人当场击毙,另外两人击伤。2013年,这桩陈年命案成为中国官方宣布的中纪委介入调查刘汉兄弟的唯一原因”。


  中纪委对所调查官员的级别没有固定限制,但查办的通常都是大案要案,查处的官员、商人,也多是“大老虎”级别,而此次查处的却是一名处级干部。


哪些小官会惊动中纪委?

    虽然几大室主要职责范畴是副省部级以上,但是中纪委调查的案件涉及的官员级别并不仅限于此。在某些情况下,一些官员级别不高,但是影响较大的,也会纳入中纪委的办案范畴。因为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属下级党委管理的党员和党组织重大、典型的违纪问题,必要时也可以受理。


  海淀区区长周良洛一案也曾被中纪委调查。实际上,海淀区区长为正厅级官员,级别相对不高。但因其涉嫌土地违规大案,直接被中纪委带走并接受调查。无独有偶,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直接带走调查。


  然而,直至落马前杨森林并未进入中管干部行列,仍为厅级干部。面对此次事件,媒体猜测,杨森林与当年2月份被中纪委调查的金道铭(曾任山西省委副书记)有关。按照惯例,在同一案件中,中纪委的专案组会把其他涉案人员进行并案处理,这时非中管干部也可能由中纪委查处。


  除大案、要案外以及并案处理外,一些涉事官员或者事件不够级别的情况,若是直接举报到中纪委,也会被其受理。因为纪检工作的原则是向哪一级机关举报由哪一级机关受理。


此次“越级”查办,是否别有深意?

  与去年底“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涉嫌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模糊信息相比,证监会纪委对李志玲被开除和移送的通报非常详细。从证监会历次“失足”官员的履历可以看到,发行部、发审委是重灾区。早在2004年,原证监会发行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就曾突然被检察机关带走。随后,反贪检察官以涉嫌受贿罪对其正式提请批准逮捕。而除李志玲案外,最近的案件是今年3月,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兼职委员胡世辉因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第一,查处李志玲正逢A股市场遭遇深幅震荡、投资者神经紧绷之际。2014年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时,有舆论称“中国股市最大风险在中国证监会”,更有群众呼吁中纪委派员驻证监会。第二,有券商人士表示,此次李志玲的开除原因虽然是配偶炒股,看似简单,但也不排除有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正如公告中的涉嫌职务犯罪等。第三,李志玲案正处于证监会转型时期,证监会主席肖钢曾表示,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腐败案件。而李所处的发行监管部正是核心权力部门,也是重灾区,不排除有“杀一儆百”的意味。


  据媒体报道称: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市场的监管不断加强,启动“法网行动”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进行打击。目前证监会也在加强内部自查,特别是针对违规炒股等问题。此次“越级”查案如同信号,预示着反腐风暴离证监会核心部门越来越近。而“越级”查案并非个例,没有查不出的贪腐,没有拍不死的“苍蝇”。网越来越密,为官为商若心存侥幸,恐怕很快就会成为下一个。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不止省部级
  • 谁能惊动中纪委
  • 此次查办有深意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