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14 第1697期

没搞清灾情就进去救人正确吗?

导语: 8月12日晚11时20分,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截止13日晚9时,已造成死亡50人,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另有36名消防官兵失联。此次救灾在对灾情尚无大概把控时就已展开,这样的行动究竟是减少了损失,还是曾加了牺牲?

对灾情缺少判断导致消防员牺牲众多

  生命的严肃不是简单的对错能说清楚。但当一部分人以性命为代价救出了他们的同胞时,我们需要认真思考,这种牺牲有没有可能避免,施救者的生命如何保护?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注意科学施救,切实保护救援人员安全。”


  消防人员的牺牲已经成为急需关注与解决的问题。根据公安部相关统计数据,近5年来,全国在救火抢险一线牺牲的消防人员达144人,每年有300多名消防员受伤甚至致残。牺牲的消防官兵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仅为18岁。


  对灾情缺少了解与判断,是此次消防官兵伤亡众多的首要原因。截止13日18时,官方依然没有公布引起爆炸的物质,说明对引发爆炸的原因不了解。但在化工爆炸中,不了解爆炸物就派人下去救援,无疑是致命的。不知道发生原因,就更谈不上预判断是否会二次爆炸了。


  因为缺少判断引发消防员牺牲不是第一次。2003年,衡阳大火中20名消防员因为大楼突然坍塌牺牲。有专家认为,这样的牺牲本来可以避免。“假如一幢大楼按常规在3级大火中燃烧3小时才会倒塌,一旦消防队加入救火,大楼的倒塌就会加速。”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该让消防人员进入。但建设部某局副局长称,坍塌完全是意外,无法预料。


 但火灾本身就是意外,如果把所有难以避免的灾难归结于意外,而不是寻找规律寻求解决方案,我们不会进步,牺牲不会停止。


救与不救是两难,没有正确答案

  因对对爆炸现场缺乏整体把握,对爆炸原因缺少了解导致消防官兵牺牲众多是事实,但并不能因此就说第一时间冲进去救人是错的。一个简单的判断,不能对牺牲的生命负责。


  第一时间救援是有重要意义的。爆炸发生的区域离最近的居民区仅数百米,假设第一时间不去救人灭火,爆炸会不会更剧烈,会不会让已经受灾的民众有生命危险,周围民众陷入险情?尤其在重大灾难中,对灾情的判断赶不上灾情的变化,等到完全掌握现场情况再展开救援,很有可能耽误时机。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雷进德对澎湃新闻表示,处置危化物火灾有一整套科学程序,天津爆炸事故的现场处置程序“肯定是科学的”。


  但众多牺牲足以说明这次的行动存在问题。化工爆炸与一般火灾不同,往往容易发生二次爆炸、毒气泄漏等置人于死地的灾害,“救人第一”的思想是否需要变通?即使再十万火急的情况,也应该有基本的灾情了解与预估。毕竟只有保护了自己,才能更好地抢救他人。


  救与不救的两难不仅体现在技术或管理的讨论,更因为关于此次的牺牲存在一个终极问题:“假如知道会二次爆炸,还应该进去救人吗?”救灾救人,消防官兵依然面临死亡威胁;不救,意味着眼看受灾人员生命消失,灾情扩大。


  现实往往不是一句对错说得清楚,任何的选择都背负着一定重量。救与不救没有正确答案,但不代表牺牲不能减小。


有没有可能减小牺牲?

  有待解决的问题,意味着一定有可优化之处。首先,针对此次事件,公安部消防局称程序没有问题,难道就真的没有可优化之处吗?承认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其次,消防部门是否应该建立专门的化工消防小组,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再者,天津的“化工围城”之名由来已久,爆炸五天前天津市委开过针对化工火灾的预防会,那么是否事件发生后的应急预案?如果每一场救灾都是“无准备的丈”,任谁来指挥,恐怕都不好打。


 整个消防体系,也存在待解决的问题。第一:职业经验缺失,应当适当增加消防员训练、实战时间;第二:某些地区消防员硬件装备落后,需要增加对个体防护的资金投入;第三:部分实践中指挥并不得当,应该努力加快消防部队专业化建设;第四:存在消防通道堵塞,应加大处罚力度并实时监控。只有用尽了能够想到和用得上的一切手段,才能在消防官兵们维护公众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流血牺牲。


  消防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改进的建议也早就提了不少,但依然没有令人欣喜的变化。并非一定是干部不作为,而是任何一个小问题的存在都有其复杂性。例如众多人提倡的模仿美国,走消防官兵职业化的路子。可曾想过若是真完全职业化了,大灾面前消防员因为对灾情评估风险过大,拒绝救援的时候,依靠谁的力量?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的改变与前进都需要深思细琢。


  可以有长久的思考与评估,但应该在准备行动的基础上进行,不要让消防员的牺牲成为时代的悲剧。灾难发生后,纵然无法避免生命逝去,也应该通过努力,把这个数字降到最小。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缺少判断导致牺牲众多
  • 救与不救是两难
  • 有没有可能减小牺牲?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