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第1719期

中国如何处置间谍?

导语: 日本时事通讯社10日报道,中国上海市内疑似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被捕。报道称,疑似从事间谍活动的是一名日本女性,6月已被扣押。这名日本女性最终是否会受到中国法律处置,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人通常又会遭受什么样的后果?

被发现的日本女间谍会被豁免吗?

  近日,不断有日本间谍在中国被捕,日本媒体大呼罕见。今年五月被拘的三名日本间谍,有两名已经认罪服伏法,一名还在审问中。而此次在上海被拘的日本女子究竟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置,首先取决于她最终是否会被认定为间谍。


  根据2014年最新通过的《反间谍法》,如果有以下六种行为就会被认定为间谍。一、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二、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三、为间谍组织招募人员的;四、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五、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的;六、进行其他间谍活动的。


  若最终认定非间谍,后果自然无从谈起。但若是被认定为间谍,只要她不是日本驻华使馆人员,也非任何一种形式的外交人员,则势必要受到中国法律的制裁,并且很有可能是相对重的刑罚。


  我国《刑法》第四百三十一条有关于从事间谍活动的具体判刑标准。仅获取但没有向境外机构提供的,判刑起点较轻,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但若是不仅自己获取,同时向境外组织提供,或本就是为了向境外组织提供而进行的间谍活动判刑则严重的多。“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此次在上海被逮捕的是一名日本女子,因国籍不同,若其从事间谍活动有极大可能是服务于境外机构,若真如此,等待她的恐怕是漫长的牢狱之灾甚至更严重的刑罚。


除了使馆人员,一律依法处置

  不打仗了,来中国的间谍还是很多。有专家称,从2000年至今,保守估计被揪出来的间谍有200余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间谍隐藏在深深的黑暗中。这些间谍大致可分为三种,每一种间谍在被发现后遭到的处置也有区别。


  种类一:别国驻中方使馆间谍——豁免驱逐出境


  曾有媒体称,大使馆堪称间谍“巢穴”。一些驻华使馆中的人员以外交官身份做掩护,在华从事间谍活动。有外媒曾报道,美国因政府网站被攻击,中情局特工面临身份暴露的危险,被迫撤出了多名官方身份为使馆员工的情报人员。这些间谍在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内工作,享有外交官的特权,能够肆意打探、窃听,却不会有被捕的危险。


  这种人的发现概率很低,根据外交豁免的要求,一旦发现只能以“与外交身份不符合”为由进行驱离。外交豁免权,属外交特权之一,系国际间为方便外交代表执行正常职务,各国依据相互尊重主权及平等互利原则,按照惯例或有关协议,互相授予外交豁免权。根据“平等国家之间无管辖权”的国际法原则,外交代表在驻在国享有管辖豁免权。这种权利包括:司法管辖豁免、诉讼豁免、执行豁免。


  据《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报道,2002年10月,日本驻华大使馆一名武官因私闯中国军事禁区而遭拘捕,后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被迫离开中国。


  种类二:其他外国间谍——依法审判


  所有不涉及外交的在华外国间谍,都要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制裁,《反间谍法》与《刑法》有非常详细的判定依据和判刑标准。例如2001年,美籍华裔女间谍高瞻因刺探中国国家机密在北京被逮捕审判。美国政府和人权组织立即借此大做文章,猛烈抨击中国政府“拒绝人权观念”和“司法理想”,并且发起一场声势颇为浩大的“救助高瞻运动”,但高瞻后来依旧被判刑入狱10年。


  种类三:中国公民从事间谍活动——依法审判


  安排间谍最常见的情况即在国内发展间谍,这种情况也依据中国的法律进行审判。长期以来,境外情报机构策反过中方多种身份的人员作为间谍,并且如今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他们当中既有中国智囊成员,也有军工院校研究人员,既有高校学生,也有普通军事爱好者。


  仅今年年内,就有多次新闻报道普通出租车司机、工人等被策反,到军事秘密基地拍照。根据泄密程度,不同的案件刑罚相差较大。例如全国社保基金原办公厅主任佟达宁因向台湾出售经济情报,被判处死刑;广东案犯李某因泄露机密级军事秘密13份,秘密级军事秘密10份,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新型间谍难以处理 网民需警惕

  网络间谍活动近两年越来越活跃。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的发展,间谍“足不出户”就可以工作,这也成为他们的新身份--屏幕后面的间谍。他们从网上看到的言论中就可以发现若干有价值的情报。


  而发现这些间谍就存在一定难度,据《中国国防部·军事特刊》报道,很多网络间谍攻击和高级黑客一样,会采取“蛙跳”的方式,就是用像木马、僵尸这样的程序工具先控制某个网上主机,把它作为跳板,操纵它来攻击真正的目标。这样做可以掩护攻击者的真实身份,同时还能借跳板的身份来麻痹对方。


  这些间谍通常混迹于各大新闻、军事、政治网站,从评论以及公开资料中寻找可用的信息。同时,有些间谍还会故意在专业的军事论坛上发布错误的军用设备信息,等着不明就里的军事高手来“答疑解惑”,以达到窃取机密的目的。针对这样的间谍,一方面要靠专业的网络警察细心分辨,同时也提醒了广大网民,可别一不小心着了间谍的道儿。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被发现的日本女间谍会被豁免吗?
  • 除了使馆人员 一律依法处置
  • 新型间谍难抓 网民需警惕

本期编辑:思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