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第1746期

法国情报水平距离英美有多远?

导语: 法国恐怖袭击发生后,在为当地民众哀伤之余,也有不少声音指出,这次事件是法国情报部门的重大过失。也有专家指出,此次法国遭遇袭击,一部分原因是英美两国的安全漏洞已经不多了。对比美国的CIA与英国的军情六处,法国的情报部门确实非常“低调”。

你知道法国情报机构叫什么吗?

  英国的情报部门是军情五处、军情六处;美国的情报部门是CIA(美国中央情报局)、以色列的情报机构是摩萨德。这些情报机构世界闻名,耳熟能详,但法国的情报机构叫什么?


  许多著名的新闻媒体、研究国际关系的专家也不知道。某著名媒体在一篇名为《巴黎恐袭丨法国“9.11”:拷问反恐情报及难民政策》的文章中写到“法国的情报机构包括领土监视局、对外安全总局、军事情报局等。”文章的作者是国际关系领域的学者。


  这种说法或许是从百度百科得来的,但注意一下百度百科给予的截止时间,这么多年过去,法国的情报部门早已改组革新。


  不仅媒体借用时忽略了时间,百度百科本身的内容也有一定偏差。同样是领土监护局的缩写,上面一条是正确的DST,下面一条的内容中就变成了DSF。


  但这样内容偏差绝不会出现在美国CIA上,也不会出现在英国军情五处、军情六处上,法国情报机构为何如此“默默无闻”?


法国情报机构其实长这样

  在萨科齐进行情报部门改革之前,法国的情报部门一直处于不稳定、频繁更换、反腐机构职能重叠的问题。例如在百度百科中常见的“部际情报委员会”,1959年成立、1986年停止、1988年又重启、1991年又停止... ...


  萨科齐在08年对情报部门进行了改革。以往,法国的情报部门一直由总理负责,改革之后,法国的情报工作将完全由总统领导,政府将从情报管理工作中退出。“法国情报委员会”将成为情报工作的核心管理部门,其负责人就是法国总统。


  这张图可以清晰地展现法国目前的情报机构,法国情报和安全机构终于不用斗来斗去,成了政治权力游戏的工具。“国家情报委员会”把法国6大情报和安全机构负责人团结在一起。这两个委员会的主席都将由总统担任。


  在这六个部门中,出镜率较高的是“对外安全总局”(DGSE)和“对内安全总局”也就是法国国内中央情报局(DGSI)。


  同时,法国总统府新设立的“情报协调官”走马上任,其主要任务是协调和指导各部情报工作,并负责将总统的指令传达给相关部门。该官员被称为“总统府情报先生”。


  尽管做了一些调整,但法国情报和安全部门的协调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查理周刊事件”到此次恐怖袭击,无疑证明了法国在情报追踪、武器控制方面还有很大不足。


英国情报机构数次挫败恐怖分子

  众所周知,美国、法国经常遭受恐怖袭击,但事实上,英国也是恐怖分子的“重点关注对象”。英国的风险分析机构“Maplecroft”曾发布全球“恐怖主义风险指数”报告。在西方国家当中,英国被列为恐怖主义袭击的头号目标。


  在与本地恐怖分子及基地组织的几十年对抗中,英国积累了较为完备的情报及反恐经验。在数次面对恐怖袭击时,都做到了“情报先行”。


  就在2015年1月,英国主管反情报及国家安全的军情五处(MI5)首长派克透露,通过与其他伙伴国家的合作,过去3个月情报单位成功阻止3项恐怖袭击阴谋,避免了严重死伤。


  在2006年8月10日,英国情报部门更是阻拦了一起堪比9·11的大型恐怖袭击。一名美国官员透露说,按照计划,恐怖分子打算将自制的液体炸弹装在一个饮料瓶里,然后将其放到手提行李箱中,神不知鬼不觉地分别带上大约6至10架飞往美国的飞机。当飞机飞行到美国城市的上空时,他们便用伪装成ipod播放器的遥控装置引爆炸弹,届时纽约、华盛顿、旧金山、波士顿和洛杉矶这五大城市就会陷入火海之中……


  但英国情报部门在最后的12小时内及时控制住了所有恐怖分子,避免了灾难的发生。


机场安检禁携带大于100毫升液体 由此而来

  在英国警方宣布挫败恐怖分子炸毁跨洋客机阴谋后,美国洛杉矶机场八月十日晨下令严禁携带液体物品登机。禁令紧急下达后,液体饮料和膏状清洁美容化妆品一律被阻,婴儿牛奶要喝一口,药品需处方等。后美国将规定细化,不能携带超过100ml的液体,被加拿大,欧洲亚洲等大部分国家采用。


  在中国,机场安检禁止100ML以上液体通过等规定,也是在反恐行动中累积的经验。2002年国务院“5·7”空难处理领导小组认定,“5·7”空难是一起由于乘客张丕林纵火造成的破坏事件。 于是在2003年,民航局出台加强液态管理的规定,要求安检时必须开瓶检查。


  08年以前,按照民航总局相关规定,旅客乘坐国内航班每人每次可随身携带总量不超过1升的液态物品,乘坐国际、地区航班,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每件容积不能超过100毫升。


  但在08年奥运前夕,南航乌鲁木齐飞北京航班上,恐怖分子欲图用可燃物引起爆炸,后被乘务员发现,飞机紧急迫降兰州机场。南航案件发生后,有关方面作出了对旅客乘坐飞机携带液体物品实行更严格的限制性规定。例如每种化妆品限带一件,其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并应置于独立袋内,接受开瓶检查等。


美国将反恐定位基本国策

  9.11事件曝露了美国的安全漏洞,却也因此让美国对恐怖主义的警惕大大提高。美国政府这些年来不断投入资金加强及提升其安全措施,也对各个机构进行改革,加强掌握恐怖分子网络情报的能力,9.11至今,美国没有再发生这类恐怖袭击。


  截止2011年,美国政府为了反恐,投入4000亿美元在各种新的安全措施上。同时,美国的反恐相关法律也非常完善。9.11之后,美国通过了《爱国者法案》和《航空及交通安全法案》以及《防止生物恐怖袭击法》等法律。


  与英美相比,法国情报部门面临着制度僵化、资金短缺、人员短缺、法律障碍等种种问题。但美国在9.11后反恐全面升级,英国在“77爆炸案”后成功拦截“炸机事件”,“11.13巴黎恐怖袭击”之后,法国的情报部门能否浴火重生?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法国情报机构叫什么?
  • 法国情报机构其实长这样
  • 英国情报机构数次挫败恐怖分子
  • 机场安检限制液体 由此而来
  • 美国将反恐定位基本国策

编 辑 : 思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