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7 第1756期

贪官如何自证“清白”

导语: 11月24日,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因涉嫌受贿被公诉。关于冯立梅,相关报道披露了一个戏剧性的细节:2011年冯被传出事,但他退赃250万元后将事情“摆平”。据称,冯立梅退赃时当众打了妻子一耳光,并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有事”的官员在东窗事发之前,都曾怎样证明“清白”?

“官方否认”最常见

  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曾于2012年12月6日被媒体人罗昌平实名举报。当实名举报的消息上网之后,能源局新闻办有关负责人曾措辞严厉地回应,称举报“纯属污蔑造谣”,并且“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


  同样被实名举报,但第一时间官方“辟谣”的,还有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2014年4月15日,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发微博实名举报宋林,称其包养情妇,并涉嫌巨额贪腐。次日凌晨,华润方面发布宋林个人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将通过法律途径对一切造谣诽谤人士及机构追究民事及刑事责任。但仅仅过了一天,中纪委就公布了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


  比矢口否认更甚的还有“查无此人”。2011年,网上曝光昆明市发改委一名官员的不雅照,举报人称“捡到U盘请有关部门收货”,有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询问昆明发改委有关人士,被回应称“无此人”,同时还附加一句“我们已经报警了”。尔后,再回应称不雅照是PS的。然而经有关部门调查证实,昆明发改委不但确有其人,照片也是真的,当事官员不仅参与了聚众淫乱,而且因此被敲诈勒索。最终该名官员被开除党籍、行政撤职。


  很难判断这种官方“辟谣”是出于当事人的授意,还是涉事相关单位从“大局”出发,为消除负面影响而进行的危机公关,但结果“辟谣”变“造谣”,反而扩大了负面影响。


剑走偏锋 演“苦肉计”

  宁波市北仑区城管局前副局长王洪飞,曾负责辖区的工程建设、旧城改造等工作。2010年初,拆迁户姜某送给王洪飞3万元现金,使自己的违章建筑拿到了35万元安置补偿款,但认为太少,两人为此发生争吵。姜某随即拿出一封举报王洪飞的信件,以示要挟。然而王洪飞觉得,收钱的时候只有自己和姜某在场,只要自己坚决不承认,谁也没法查出真相,于是特意把举报内容念给办公室其他人听,以证“清白”,并打电话叫来街道办事处领导,把举报信交给对方保管。直到2012年2月,街道办事处领导找王洪飞谈话时问起收受贿赂之事,王洪飞仍坚决否认。最终结果是,经检察机关侦查证实,王洪飞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牟利,收取姜某等人贿赂款共计16万余元。当年10月,王洪飞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制造“骗局”弄巧成拙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某团原副团长何立新,在业务往来中收受某榨油坊业主赵某的贿赂45万元,以及名烟名酒若干。后来,当赵某因涉嫌诈骗被抓,预感不妙的何立新想到了一个自以为巧妙的证明“清白”的方法。他先从收受的金剑南、红花郎、五粮液酒箱中各取出一瓶,分别将人民币10万元、10万元、20万元放入酒箱中,并将酒箱重新封存。然后,他给团场副政委打电话,说自己看到别人送来的酒箱上印有“开箱有喜”字样,出于好奇打开酒箱,发现里面少了一瓶酒,有一个黑塑料袋包了一捆钱,他很惊奇,觉得自己中大奖了……随后,纪检部门介入。有问题终归经不住查,何立新设计“中大奖”装无辜,如此蹩脚的手段,当然骗不过办案人员。2014年8月,何立新因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自证“清白”难清白

  一个伪命题,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被证明为真。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学常识。所以,一个本来就不清白的官员,就算穷尽一切手段,也不能自证清白。进一步讲,即便自身清白,自己也很难证明,从公众熟知的扶老人“罗生门”就可以看出来。“你说你没撞,拿出证据来啊!”但在没有第三者(人或物)做旁证的情况下,被指控者显然很难自证清白,甚至可以说,根本不可能自证清白。因为按照逻辑原理,一个命题的真伪,必须由另一个或一些确定为真的命题来证明。否则就成了“因为我清白所以我清白”。


  最近被网友质疑的“二表哥”显然就很明白这个道理。陕西省府谷县委书记马治东在不同场合戴不同手表,因而被网友称为“二表哥”。近日,榆林市纪委透露,正在调查此事。马治东本人则向媒体表示,是他主动申请市纪委调查的。在调查结果明了之前,我们不能对这位书记妄加评论,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如果真的没有问题,主动申请调查,比官方辟谣要高明得多。


  当然,明知自己有问题的情况下,自然不敢让组织来调查,所以就有了“辟谣”和种种戏剧化的表演。末了再就“二表哥”的事多说一句,如果一块表都要引起网友联想,并且让纪委来查,未免有草木皆兵之嫌,官员提前申报财产、公诸于众,岂不省却很多麻烦?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官方否认”最常见
  • 剑走偏锋 演“苦肉计”
  • 制造“骗局”弄巧成拙
  • 自证“清白”难清白

编 辑 : 老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