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 第1758期

群聊违法 群主为何躺枪?

导语: 某微信群里一名成员往群里发布淫秽视频,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群主也跟着“摊上大事”,与发布视频的“主犯”一起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看到这条消息,广大群主可能都已经惊出一身冷汗。群成员在群里传播违法信息,群主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吗?

群主“躺枪”案例分析

  根据《刑法》,传播淫秽的书刊、影片、音像、图片或者其他淫秽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违法主体是单位,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处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利用互联网建立主要用于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群组,成员达三十人以上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建立者、管理者和主要传播者,依照刑法相关规定,以传播淫秽物品罪定罪处罚。


  以该案为例,法官判决群主有罪,其依据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把基于即时聊天工具的聊天群认定为一个单位,群主作为聊天群的创建者和管理者,应该对群里淫秽视频的传播负有法律责任。但是,聊天群并不算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法人,只是一个松散的虚拟沙龙,群主作为一场群聊的发起人,也不像法人代表那样具有相应的权利的义务。所以,法官的判决依据不应该来源于此,那就是另一种可能:把涉案的微信群认定为“主要用于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群组”,根据两高的相关司法解释,对群组的建立者和管理者予以和主要传播者同等的处罚。但疑问依然存在,如何将一个群组认定为“主要用于传播淫秽电子信息”?据该案的相关报道,“主犯”张某于今年8月至10月,在群里传了121个淫秽视频。是否可以根据传播淫秽视频的数量对一个群组做出定性呢?目前并没有法律条文做出明确规定。如果本次判决结果不被推翻,成为最终判决,或许将为今后类似案件的处理树立一个先例。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互联网上禁止传播的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如果群聊中出现淫秽信息,追究群主的法律责任成为一个先例,那么,当群聊中出现其他性质更严重的违法有害信息时,群主就更难辞其咎了。比如说,如果一个群的聊天内容中出现了一定数量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那它是否会被定性为“主要用于危害国家安全的群组”?


如此重责,群主担得起吗

  需要一个自然人为另一个或一些自然人的违法行为承担责任的情形,通常能想到的有担保人、监护人和法定代表人等等。他们要连带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主要取决于他们与被担保的债务人、被监护人和法人之间特殊的权利和义务关系,不同的权责关系都有各自相应的法律条款作为参照,还有一些列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作出明确规定,并且都会无条件受到社会公认。比如企业法定代表人,他们在企业内部有着特定的职权,其行为无需另外的确认和授权,即可被认为是法人的行为。


  群主与其所创建的聊天群组之间,显然就没有如此明确的权责关系。不考虑群主与群内成员在虚拟群组之外的真实身份关联,他的言行,在法律上能代表这个群的全体成员吗?显然是不能的。反过来,如果要让群主为群成员之间的信息传播承担法律责任乃至刑事责任,尤其是在群主没有主观违法故意的情况下,同样显得缺乏说服力。


  在社交平台上,服务商通过群主权限的设置,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向群主“分摊”了对于群组的监管责任,但这些责任很难说可以与法律责任挂钩。并且,不同的社交平台对于群主权限的设置也没有一定之规。比如,QQ群主可以通过身份验证决定谁可以加入,也可以设置一定数量的管理员(以授权他们)共同管理群组,但微信群主就没有同样的权力,群内任何成员都可以让自己的好友加入。群主对于发布违规违法信息的成员,除了“踢出群聊”,并没有其他有效的约束手段。而已经发布的聊天记录,群主也无法从服务器上予以删除。如果群内成员过多,面对海量语音、视频、外部链接和图文信息,群主即使想行使“监管职责”,也是有心无力。如果再让他们为这些聊天内容承担法律后果,真无异于“躺着也中枪”,要想保证不“摊上事”,最保险的办法就是将群转让他人,或者彻底删除群聊。


群聊应该如何监管

  如今,对于网民而言,各种即时聊天工具几乎人人必备,而且可能每个人的对话列表里都有不止一个群聊。自己建群或者加入别的群,已成为一种常规的社交方式。当然,聊天群并不是法外之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信息网络时代一种全新的社会组织形式,但遗憾的是,我们的立法和社会的这种新变化相比,明显慢了半拍。如果不能从法律上界定聊天群组的性质,并进一步确定其运行规范,处理相关案例时的法律条款援引,就不免“张冠李戴”。


  在相关法规尚未完善之际,如何在现有框架内处理聊天群里的违法犯罪案件?法学专家认为,对犯罪主体的认定不宜扩大,司法机关既要考虑到群主等管理者在技术上的限制,也要具体区分微信群主要交流内容与非法传播内容的界限。特别是在微信群这类半封闭式的“熟人圈”,过度的司法干预和责任连带可能会产生寒蝉效应,反过来影响法律的公信力。


  事实上,对于网络聊天中出现违法犯罪问题,更应承担法律责任的是网络服务商(这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有规可循),而它们也更有能力来负起责任:不仅可以从产品设计上来规范用户的使用,也可以通过数据监控来及时发现用户的违法行为,并做出进一步处理。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无怪乎有网友评论道:如果微信群主都被“连坐”判处有罪,社交服务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就更加罪责难逃。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群主“躺枪”案例分析
  • 如此重责,群主担得起吗
  • 群聊应该如何监管

编 辑 : 老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