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 第1804期

近期官员表态释放什么信号

导语: 不约而同地表态,是一种常见的官场现象。人民日报曾刊文指出,表态是一种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形式,“尤其是面对重大政治活动和艰难险重任务时,向上级表示鲜明态度,宣示本级的认识、决心和打算是必须的。”近期各省市“一把手”的发言中,就出现了一些新的高频词汇。

表态频现“四个意识”

  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月30日至31日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罗志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1月31日,海南省举行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全会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的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在政治定力、担当实干、工作方法、敬业精神上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据公开报道,今年1月份,陆续有辽宁、四川、天津、广西、湖北、西藏、北京等多地党委“一把手”在党委常委会或常委扩大会上的讲话中,以各种形式提到,要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四个意识”。这些会议的主题,多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四点要求,其中第二点要求是——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这次政治局会议十多天前,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就已说过,“党校是教育培育干部的地方,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12月30日(此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结束第二天),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全党要向中央看齐。文章指出,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重拳整治“四风”,再到践行“三严三实”,在作风建设过程中,正是因为中央政治局坚持从自身抓起、以身作则,才树立起徙木立信的公信力,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中央树立标杆之后,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很强的看齐意识,主动向中央看齐,做到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也即各省市党委学习传达上述中央精神时的表态。对“四个意识”的具体内涵,1月11日的四川省委常委会上做出了诠释,其中,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作为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

  关于“核心”和“看齐”,在党的历史上都是有渊源的。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说:“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对于毛泽东的这段名言,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做出了权威解读:“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


  “核心”的提法则来自邓小平。他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邓小平还进一步指出,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进入第三代的领导集体也必须有一个核心”。此后,便有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官方表述。不过从十六大到十八大,在这一表述中,“核心”一词变为了“总书记”。


  今年1月,各地表态频现“核心”之际,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15日的北京市委常委会上说:“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国内正在进行深刻变革的重要时刻,尤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关键阶段、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正处于紧要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同一天,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湖北省委常委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领导核心。


  1月28日,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发表文章《习近平有4大“核心能力”,来看看,真不是一般人能具备的》,文中归纳的“四大核心能力”包括: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文章写道:“当前,向党中央看齐,就是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就是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学习他卓越的核心能力。”“要尽快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核心能力这一标杆树起来,成为全党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追求的榜样。”


  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也是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完整地强调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


表态是一种政治文化

  任何政治生态当中(包括西方国家),政治人物都需要对一些重大决策和公共事务做出表态。《人民论坛》杂志曾刊文将中国官场表态概括为服从式、命令式、商量式等,下级对上级、地方对中央的表态,一般都属于服从式,这种表态中经常可以看到“完全赞成”、“坚决拥护/维护”、“全面贯彻”、“坚决执行”等表述。服从式的表态既体现了上级决策或决议精神的权威性,也体现了表态一方的立场、决心与承诺,还是进行舆论引导的重要环节。通过集体表态,地方与中央、下级与上级得以达成一致,从而形成推动大政方针或其他政治实践的合力。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表态频现“四个意识”
  • “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
  • 表态是一种政治文化

编 辑 : 老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