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 第1805期

2.5天休假 为何遭吐槽?

导语: 近日召开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目前重庆、安徽等地先后出台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2.5天弹性休假。山西晋中、江西上饶、贵州黔南州等多地则明确了2.5天休假的具体实施时间表。周末双休变成两天半,听上去是一件好事,但叫好声低叫骂声旺,问题出在哪?

担心不公平 2.5天休假成公务员福利

  2.5天假期最初是在15年8月,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这份文件里提了三点:1、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2、鼓励错峰休假。3、鼓励弹性作息。其中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但“有条件的单位”是什么单位?


  有这个问题的不只是网友。在2.5天休假制度第一次被提出的时候,人社部也是一头雾水。广东省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句话的定语比较模糊,“什么叫有条件?有条件的单位含不含企业?都没有明确的说法。”


  多数人认为,这个“有条件的单位”局限在机关事业单位中。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曾对记者表示,预计小短假惠及的群体应该不会很大,机关事业单位等有望率先受益。而已经开始实施的地方也显露出这一特点,晋中市规定,办法适用于全市党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可比照本办法执行,政府窗口服务单位暂不实行。黔南州明确,党政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要进一步优化夏季作息安排,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


担心不落地 保证了双休再谈2.5

  截止2015年五月一日,双休制度推行满20年。1995年,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但这么多年过去,双休制度也并未完全落实到各家单位,两天都不能保证,拿什么让大家期待2.5天?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显示:我国过半数行业每周要加班4小时以上。其中,在所有行业平均周工时的排名中,在住宿和餐饮业工作的劳动者平均每周工作时间长达51.4小时,排名第一;建筑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紧随其后,周工时均超过49小时;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制造业的周工时为48.8小时和48.2小时。这意味着,如果严格按照《劳动法》关于‘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的规定,这些行业的职工平均每周的休息时间均不足一天。


  机关事业单位普遍被大家认为“双休制度执行较好”,但也并非全貌。在西安市某区政府工作的白先生说,“我虽然在事业单位工作,可连自己都搞不懂,为什么总有干不完的活?加不完的班?我国双休日实施20年了,我不敢说哪一位20年来从来没有休过一个双休日,但从我的感受和对认识的人来说,完完整整休过双休日的人只占到一少部分。”


拆东墙补西墙 其实休假天数一点没多

  以前,全国假日办一直为我们缝缝补补,把这的假期移到那,把那的假期移到这,希望让我们感觉能够多放了几天假,应该说他们的努力是拆东墙,补西墙,因为总共就11天并没有变。14年全国假日办撤销后,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继续在“挪假”上做努力。


  旅游局说的很明白,“在保证每周法定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也就是说,该干的活还得干,上班的天数一点没少,只是前后左右挪了挪。不是“加假”,而是“挪假”。


  有从年假等带薪假里扣的。上饶市规定,每周五半天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若年休假可休天数不足以抵扣夏季周五下午休假累计天数,仍可享受夏季周五下午休假。这样安排自然有人不乐意,大多数人的带薪年假都用于家中有大事、或者年度旅游等必要之时。这样硬是被零零散散地分在周五的半天,失去了本来的作用。


  有增加平时工作时间的。晋中市提出,周五下午休假减少的工作时间,可采取以每周增加2小时工作时间,或将平时加班时间、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星期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决,说白了就是周一到周四把周五下午的活干了,说是2.5天休假,其实就是普通调休。有网友表示,调来调去搞的生活作息不规律,能正常休两天就成。


国家鼓励多休息少干活?其实目标是拉动经济

  “挪假”而不是“加假”其实并不奇怪,因为政策本身就不是为了让人多休息。有网友在评论中说道“国家需要发展,休什么假?快起来干活!”他说对了一半,确实是因为国家需要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专家王衍用教授分析称,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因为旅游既有投资,也有消费,所以以旅游为切入点推出一系列政策,旨在提振经济。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政府越来越重视鼓励旅游休闲等消费,以助力经济稳定增长。旅游既需要钱也需要时间,2.5天假也就应运而生了。


  在2014年国庆七天长假期间,中国国际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景区接待游客数量仅同期上涨3.2%,而景点门票收入反而下降近1%。《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遭遇“疲软的旅游业”,并直指是“集中休假导致人满为患”。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曾表示,优化休假安排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提出鼓励弹性休假主要目的是避免大量游客集中出游,为游客提供更有品质的旅游活动,提升游客满意度,激发游客消费热情。


  也就是说,2.5天假的终极目标是激发旅游消费,平衡节假日人流量,提高人们的“旅游质量”而不是“休息质量”。在这个目标之下,一部分“有条件”的单位通过调整能休,没有条件的单位不调整不休,其实符合人流分拨的目标。集中休息是好,但若变成提前加班、瓜分年假、或成了部分人群的变相福利,则得不偿失。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担心不公平 2.5天休假成公务员福利
  • 担心不落地 保证了双休再谈2.5
  • 其实休假天数一点没多
  • 其实目标是拉动经济

编 辑 : 思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