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9 第1859期

“毒地”旁的学校是怎样建起来的

导语: 4月17日,央视曝光常州外国语学校新址污染事件。据媒体报道,该校自搬迁新址后,493名学生检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个别查出淋巴癌、白血病等,家长怀疑与旁边的化工厂污染土地有关。学校附近(一条马路之隔)正在开挖的地块上曾有3家化工厂,专家称校区受到的污染与化工厂地块上污染物吻合。住建部2002年发布的《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中规定,学校选址建设要避免污染。那么,在这块被称为“毒地”的化工厂地块旁,是怎样新建起一所新学校的?

为何要建新校区

  常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区即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新北校区。该校官网于今年2月18日公布了一份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环评报告),当时该校已有学生出现身体不适,并检出身体指标异常。据环评报告中的项目介绍,常州外国语学校老校区“生均占地少,活动空间小,而学校班级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加,目前,学校的教学用房较为紧张,每班学生数额满,教学辅房数量少,严重制约了教育教学工作更好的开展。另外,学校建于上世纪80年代,防震系数较低,教学用房存在安全隐患。”


  “异地重建,可以缓解学校现处区域的交通压力,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北部新城教育的总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据某房产门户常州分站的介绍,常州北部新城地处常州北部,规划面积约70平方公里。规划定位是“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宜居新城区”,“全市公共服务中心、商贸副中心和商务中心区”等。


为何选址化工厂地块旁

  据前述环评报告,该校新区选址合理性有两点依据。一是“本项目已于2011年10月获得常州市规划局新北分局的《通江路西辽河路南地块规划条件》,该地块用地类型调整为中小学教育设施用地。”二是“本项目建成后,使用的能源为电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机动车尾气无组织排放污染物量较小,对周围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小;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城市污水管网,进常州江边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新北校区处在北部新城核心区域,将大大提升全区教育的总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同时该报告也提到,“项目北侧常隆(华达、常宇)公司原厂址地块场地土壤和地下水已经受到了污染,存在人体健康风险和生态风险”;“常隆(华达、常宇)公司原厂址地块场地开展修复后,会产生一定的空气污染”。不过据媒体报道,常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个地块的土壤,包括检测都是达标的,就是因为选址的评估报告中,它也是符合规范的,是符合学校用地的。”


  住建部2002年发布的《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中规定,新建、迁建的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址一定要选择在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地段。为了保证具有安全、安静、卫生的教学与育人环境,学校应避免各种城市噪声的干扰和污水、废气、尘埃的污染。


项目建设是否合规

  根据常州市规划局官网发表的一份规划许可变更公示,“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新北校区新建工程项目”是在2013年8月26日取得常州市规划局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编号:建字第320400201340165号)。不过,在规划许可核发前两年,项目就已动工。


  上述工作动态中还写道,“近一年来,龙虎塘国土所积极协助龙虎塘街道及新北国土分局,完成了该地块地面附着物的处理、征地前期调查、国有土地收储等工作,为这两所学校的如期开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常州日报当时的报道,一位市领导还亲自参加了开工仪式。“两所学校将按一流的标准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即2012年)暑期建成并开学。”


  实际上,常州外国语学校搬迁新址是在2015年9月,比当初预计时间晚了3年。据常州日报2014年8月的报道,市长费高云当时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察看了包括常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区在内的四所学校建设工地,“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学校建设情况、有什么难度和具体问题,有的当场表态解决,有的带回去进一步商讨解决。”费高云还强调“要对照常州市《教育规划纲要(2012-2020年)》提出的目标,加紧学校工程建设,加快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步伐,让老百姓早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污染爆发 “亡羊补牢”

  环保法规定,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开发利用规划,不得组织实施;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常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区的环评报告中也提到,常隆(华达、常宇)公司原厂址地块场地开展修复后,会产生一定的空气污染,相关政府部门必须加强监督和管理,特别是对常隆(华达、常宇)公司原厂址地块修复土方挖掘施工时的废气污染的监管,避免常隆(华达、常宇)公司原厂址地块修复产生的污染对在校师生的影响。


  现在看来,这一建议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常隆地块从2014年3月份开始启动的修复工程仍在进行,于是全校师生都被土壤修复过程中散发的空气异味所笼罩。央视报道显示,涉事地块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化合物,“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二氯苯、三氯甲烷、二甲苯总和高锰酸盐等指数超标数千倍。


  污染事件爆发后,从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到,市政府相关部门到学校都很紧张。一方面强制中止常隆地块的土壤修复工程,并修改该地块规划功能,从原来的商业用地改为“生态、休闲、健身”为主题的运动公园。另一方面,学校也进入了“非常”状态,官网甚至专门开通了一个“土壤修复”板块,专门发布常隆地块相关信息,从今年1月中旬到2月上旬,每天发布周边空气监测结果。还有其他安抚学生家长的工作,自然也必不可少。


  据当地媒体报道,常州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联合调查工作组,表示“对环境污染‘零容忍’,本着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处置,对存在的问题绝不姑息”。然而,回顾这所学校的新校区规划、选址、审批、建设,如果对任一环节中的不科学、不合理、不合规之处实行了“零容忍”,今日之问题,都断然不会发生。


  有评论者指出,该项目明明隐患颇多,环评报告却只在给出认可结论后,蜻蜓点水地提及相关的危害和风险,此种重大瑕疵,为涉事学校的学生健康损害、包括污染事件的后续争议都埋下了伏笔。但是,在大政府小社会的格局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面对地方的发展冲动,第三方环评机构又有多大约束力呢?在没有强大行业自律性和独立性的情况下,建设单位总能找到愿意“合作”的环评机构。


常州版拉夫运河案?

  常州外国语学校数百名学生被检出的身体异常,是否与化工地块相关,当然还需要进一步科学论证。但这所学校旁边埋着一颗“污染地雷”的事实,却毋庸置疑。


  本次事件也被媒体称为“常州版拉夫运河案”。拉夫运河案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纽约州因为在倾倒了大量有毒废弃物的拉夫运河上建造住宅和学校,导致居民不断发生各种怪病,孕妇流产、儿童夭折、婴儿畸形等病症频频发生。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宣布封闭当地住宅,关闭学校,并将居民撤离。20世纪80年代,环境对策补偿责任法在美国议院通过后,以前的电化学公司和纽约政府被认定为加害方,共赔偿受害居民经济损失和健康损失费达30亿美元。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为何要建新校区
  • 为何选址化工厂地块旁
  • 项目建设是否合规
  • 污染爆发 “亡羊补牢”
  • 常州版拉夫运河案?

搜狐新闻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