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2 第1904期

中国公务员的“多”与“少”

导语: 人社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有716.7万公务员,与13亿的总人口相比,这一数字似乎并不高,但人社部所指的“公务员”仅仅包括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庞大的事业编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并不在其中,考虑事业编之后,中国用“铁饭碗”吃“财政饭”的财政供养人员有多少?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财政供养人员是多还是少?

正式编制少,但财政供养人员多

  2006年颁布的《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主要包括了中国共产党机关、人大常设机关、行政机关、政协常设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机关等8类,属于狭义上的“财政供养人员”。


  从广义上分析,“财政供养人员”是指“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和办公费用的公职人员”,即“吃公家饭”的人员,主要包括三大类:第一,党政干部,即在党政机关的公职人员;第二,各类事业单位的人员,包括教育、科研、卫生等诸多领域,事业编人员规模较大,他们通常也是公众眼中的“公务员”;第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


资料来源:李利平.中国公务员规模问题研究.[D]. 天津:南开大学,2010.


  党政机关公务员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初1978年,供职于党政机关的公务员约有467万人,到了2008年,这一数字是1291万人,20年之内,增加了将近两倍。


  从绝对数量上来看,中国的财政供养人员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财政部2012年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地方财政供养人口为5392.6万人。1998年—2009年间,财政供养总人数由3843万增加至5393万,11年间增加了1550万人,平均每年增加141万人。其中,离退休人员占总体财政供养人员的比重在不断增加。2015年,美国的公务员人数为约2800万人,涵盖上至总统,下至基层文职人员,既包括供职于国家机关的人员,也包括公共事业从业人员和政府经营企业的管理人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的“公务员”统计数据中,不包括立法部门的议员和司法部门的法官。


资料来源:程文浩,卢大鹏.中国财政供养的规模及影响变量.[J].中国社会科学,2010(02).


  用学术界提及的“官民比”来分析,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998年,中国每32.5个公民供养1人“吃皇粮”,到了2016年变成了每28.5个公民供养1人,从另一个侧面意味着全民负担的财政供养人数在不断增加,负担也在不断增加。


  虽然公众习惯于将所有“吃财政饭”的人都等同于“公务员”,但研究表明,事业单位人员是财政供养人员的主体,约占60%左右,而真正符合《公务员法》规定的拥有正式编制的公务员在财政供养人员整体中的比重并不高,且稳定在17%。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占财政供养人员总数的1/4左右。


资料来源:程文浩,卢大鹏.中国财政供养的规模及影响变量.[J].中国社会科学,2010(02).


  此外,目前基层财政供养结构失衡,聘用人员远多于编制人员。聘用人员即所谓有“合同工”,其岗位主要分布在城乡社区工作、综合服务、综合执法领域,例如以外来人口为主的协管和派出所协管等。这些人员虽为“合同工”,但也是在“吃财政饭”。


领导干部多,普通办事人员少

  目前,各个国家机关、各党派、人民团体的领导机关、事业单位的管理层,普遍存在着“官多兵少”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领导职数过多,相比之下办事员人数较少;第二,一些机构中还存在“虽然并未担任领导职务,但享受领导干部待遇”的公职人员;第三,基层国家机关出现副职过多的情况,一个市有十几个副市长,一个局有十几个副局长的情况屡见不鲜。


  以河南省北部某县为例,按照规定,该县每个乡镇党委、政府公务员正常编制在20到27人。但是其中,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在13—16人,其中还有兼职,即副乡长兼任乡武装部长、纪检书记兼任乡人大副主席等,这些“领导干部”以外,还有“退二线”的“原领导干部”,剩下只有5到8人左右才是正式编制的办事员。据报道,豫西某市交通局的正式编制为34人,其中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占13个,剩下的全是科长,具体办事人员则是从下属机构借调的。


  这种情况与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升迁机制有关。进入公务员队伍后,只要不犯重大错误,一般是“终身制”的,直到退休仍是其中的一员,稳定的同时也向晋升带来了很大的问题,经常是“领导不走,晋升无门”。由于每个单位领导职数有限,为了解决干部晋升问题,不得不大量配备虚职,例如虽然市长只能有一个,但副市长可以有多个。这种情况使得整个基层公务员队伍“头重脚轻”,真正“跑腿”做事的普通公务员数量相对较少,导致人力资源的浪费和行政效率的低下。


  为了满足工作需要,正式编制的办事人员较少的机关,不得不从其他机关或下属机关“借调”工作人员,例如农林、交通管理、城市管理、行政服务中心等机构,大量招纳“雇佣军”。当“借调”这种从“体制内”招人的方法有局限时,就考虑“体制外用人”,即在社会上招录“合同制”人员。联想此前不断曝光的“打人的城管其实是临时工”等多起事件及类似新闻,其实这种说法也不全是谎言,在公务员的队伍里,尤其是基层行政机关里,确实有大量的“临时工”。虽然“合同制”的人员在工资待遇上与正式编制人员有差别,但他们的工资和办公费用仍然出自当地财政,因而也是“财政供养人员”。


中央人员少,地方冗员严重

  纵向来看,各层级政府之间的人员配置不合理,中央公务员在公务员整体队伍中所占比重明显偏小,县乡基层政府比重偏大。统计资料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上有明显共性,即机构数目虽然不多,但各部门内部公务员的规模均比较大。美国的农业部、司法部、财政部等职能部门的公务员超过了10万人,就连人员规模最小的教育部也有4000多人;日本的法务省、财务省、国土交通省(注:日本的“省”相当于中国的“中央部委”)等机构的公务员人数也都在5万人以上,人员最少的环境省也有1000多人。


  世界上联邦制国家中,联邦政府公职人员占整个公务员队伍的比重一般都超过10%,例如美国的联邦公务员占全美公务员总数的14%左右,在德国这一数字是15.3%,在澳大利亚是12.1%,而韩国、法国、西班牙等单一制国家的这一比重均达到了50%左右。而中国作为单一制国家,中央公务员占整体公务员队伍的不足10%。


  数据显示,2008年,在中国的中央机关中,拥有公务人员最多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即“国家发改委”),为1029人,教育部有556人,卫生部有387人,民政部有332人,司法部有294人,科技部258人,而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只有143人。这些部委担任着中国各个领域大政方针的制定,除去其中的部长、副部长、司长、副司长等领导职位,真正下笔起草各项政策方针、规章制度的办事员们其实比较少,有时甚至只有几个人,他们在政策制定中掌握的数据和资料,他们的个人能力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可是,人都有思维和能力上的局限,只有几个人写出的政策、起草的文件,如何能让公众完全放心?


  虽然国家在中央行政层面进行了历次机构改革,为提高行政效率裁撤了一部分人员,但其实中国公务员队伍的“冗员”所在不是中央,而恰恰是地方。中央公务员人员较少,造成中央政府在地方没有执行载体,中央事务必然要依赖地方执行,很容易出现政令不畅、地方执行与中央政策脱节等问题。


  看待中国公务员队伍,不能简单地就数量多少来下定论,总体而言,虽然公务员“正规军”较少,但“吃皇粮的人”依然很多;公务员队伍中,基层是“头重脚轻”,“正规军”虽然较少,但其中许多都是领导干部,“一般士卒”较少,这也使得国家机关中的“事业编”和“合同制”人员数量增加;整体是“头轻脚重”,中央公务员相对较少,给政策的制度和执行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正式编制少,但财政供养人员多
  • 领导干部多,普通办事人员少
  • 中央人员少,地方冗员严重

搜狐新闻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