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瞭望》文章:抓住加速航天事业发展的机遇
  时间:2005年11月28日11:13   来源:瞭望周刊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文 / 张庆伟

  当前,航天科技工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央对航天事业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全国人民、各行各业对航天事业大力支持、大力协作,一批重点型号、重点工程陆续投入研制,以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为代表的一系列重要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必须抓住时机,迎难而上,以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以更大的魄力和勇气,以更快的步伐和速度,实现航天科技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加速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

  中国航天体现自主创新精神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突出强调了制定“十一五”规划要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自主创新战略是党中央把握全局、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已经成为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但一些产业的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大量关键设备依赖进口,科研开发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是制约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环节。

  加快科技进步,关键在于自主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增强了全民族的凝聚力。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坚持自主发展航天产业、向尖端技术领域进军的历程昭示了一个道理:面对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我们惟有坚持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先导,努力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才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才能牢牢掌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的战略主动权,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才能有效地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

  发展航天事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发展航天事业,是党和国家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而作出的一项强国兴邦的重要战略决策。航天科技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最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飞速发展的我国航天事业,已成为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综合国力的重要一翼,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航天科技的成就,增强了国防实力,并为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增加了可靠力量。航天科技的进步,带动了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发展,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近五十年来,我国自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进行了88次发射,共发射了六十余颗国产卫星、6艘飞船和28颗外国卫星。我国自行研制和发射成功的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等各种应用卫星直接造福社会、造福百姓,在经济、信息、教育、科研、文化等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用卫星已成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又一巨大力量。把航天技术移植和推广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部门,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而进一步加快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推动了经济建设的进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贡献。我国航天事业的飞跃发展,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振奋了精神,壮大了力量。中国航天人培育和形成的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已经在全国人民中得到弘扬,成为全国人民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了与时俱进的时代品质。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月球探测工程、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相继启动,任务繁重,使命光荣。

  全面推进航天科技进步

  航天科技工业既是国家的尖端产业、战略产业,也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代表。航天技术的进步离不开持续的技术创新。航天技术是科学技术的前沿领域,其不断的进步,是建立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的。世界航天如此,中国航天更是如此。目前中国航天已经具备研制、发射各类运载火箭的能力,拥有研制载人飞船和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卫星、导航卫星、返回式卫星、科学试验卫星等各类卫星的能力。在火箭捆绑技术、一箭多星技术、卫星回收技术、载人航天技术等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此次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再次说明了在关键技术领域,还是要依靠自主创新。

  由于我国的航天科技工业是在比较薄弱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在大推力运载火箭,大容量、高可靠、长寿命卫星平台,空间科学与试验等先进技术方面,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要保持中国航天的先进水平,要进一步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就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为此,我们要从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大力弘扬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文化传统,牢固树立自主创新的技术发展理念,立足国际航天高科技前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好自己的位置,确定技术创新战略;建立具有先进水平的、能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学研结合、国内外结合的、开放式的合作创新平台,加大创新投资力度,大力培养创新人才,努力形成自主创新机制;以加速开发核心技术、优势产品为重点,以创建“宇航”级标准规范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预先研究,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市场开发能力,提高航天总体技术水平,推进专业技术的发展、融合和提升,形成“未来在手、关键在手”的优势,把握创新先机;着力培育军民两用技术,促进航天技术成果转化,确保航天科技工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要发挥航天系统工程的优势,集中力量,集智攻关,努力攻克若干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技术,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保持和发展自身特色和优势。

  以人为本打造核心竞争力

  从根本上说,加快科技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动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都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人才支撑发展。神舟六号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尖端的航天科技,而这一切,靠的是一大批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创新的高层次拔尖人才,他们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突破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推动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发展孕育人才。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年轻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技能人才茁壮成长起来,成为航天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也为航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储备了宝贵的人才资源。神舟五号飞船圆满成功之后,从航天事业继往开来的需要出发,神箭、神舟队伍正副总指挥、总设计师调整了13位。在现有的19位正副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年龄在45岁以下的有15人;正副主任设计师平均年龄38.5岁。现在集团公司的技术、管理等各个岗位上,一批30多岁、40多岁的年轻人正发挥骨干、支撑的作用。老院士、老专家和老领导的传帮带和审核把关作用显著。航天队伍结构更加合理,更加充满朝气。

  时代呼唤人才。发展航天科技工业,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新机制。我们要从确保航天事业兴旺发达的高度出发,以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为核心,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加强人才资源的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制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抓好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重点环节。要认真做好人才培训、培养工作,用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鼓舞人教育人。要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坚持用航天的文化凝聚人才,用宏伟的航天事业锻造人才,用科学的激励机制开发人才,用良好的环境吸引人才,增强各类人才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改进方法,提高质量,注重效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和集团内外的人才资源,在提高人才资源整体素质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和造就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积累高密度的人才优势,占领人才竞争的制高点,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作者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



共找到 7,158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